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李云泽履新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颜 实习记者 周斌 网编:王巍 2023-05-10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任命出炉。5月10日,银保监会发布消息称,当日下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决定:李云泽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这也是官宣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后的首次人事任命。

今年3月,金融监管领域机构改革“靴子”落地,决定在银保监会基础上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并将中国人民银行对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团的日常监管职责、有关金融消费者保护职责,证监会的投资者保护职责也划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银保监会不再保留。

出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首位党委书记的李云泽为“70后”,出生于1970年9月,从履历来看,他具有多年国有大行的从业经历。

1993年7月毕业后,李云泽便加入建设银行,曾任建设银行天津和平支行气象台路储蓄所、营业所干部,天津市分行副行长,2008年调任总行担任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战略规划与股权投资部总经理,2015年3月又调任重庆市分行担任行长。

在建设银行供职长达23年后,李云泽进入了另一家国有银行工商银行。2016年7月,李云泽获聘担任工商银行副行长,三个月后正式就任。值得一提的是,李云泽任职当年,工商银行正经历一轮人事“换血”,彼时,时任行长易会满接替到龄退休的姜建清升任董事长,谷澍也于当年10月就任新行长。

与易会满、谷澍搭档两年后,2018年9月,李云泽因工作变动辞任,离任副行长时,工商银行对李云泽任职期间的表现评价道:“李云泽先生自2016年加入本行以来,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在本行业务发展与管理、转型创新、智慧银行建设、大零售战略和综合化战略推进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李云泽离任后,易会满、谷澍继续带领工商银行推进大零售战略,直至2019年易会满调任至证监会担任主席,2020年末谷澍调任至农业银行担任党委书记后任董事长。

离开工商银行后,彼时48岁的李云泽脱离银行体系、任职省政府。2018年9月李云泽调任至四川省人民政府担任副省长。不过,从分管领域来看,李云泽的工作也并未离开金融行业,其主要负责财政税务、金融等工作,分管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金融办)等单位,并联系财政部四川监管局、人行成都分行(外汇局四川省分局)、四川银保监局、四川证监局等单位。

就任四川省副省长后不久,当年10月李云泽便赴成都调研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和成都金融科技工作,在调研中他强调,成都要以产业化项目为着力点,以科技金融为支撑,在金融业态的最新趋势中不断寻求新突破,不断提升西部金融中心功能优势,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升金融风险防控水平,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

在担任四川省副省长期间,李云泽还曾参与中小银行改革化险工作。2019年2月,银保监会正式支持以攀枝花商行和凉山州商行为基础,以新设合并的方式成立四川银行,作为分管金融的副省长李云泽参与推动四川银行组建。

2020年11月,四川银行正式挂牌开业,历经两年时间发展后,该行业绩进入快速增长期。2022年,四川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4.75亿元,同比增长27.4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9亿元,同比上涨46.59%。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的设立是我国新一轮金融监管体系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统筹负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风险管理和防范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在金融改革方面,李云泽曾有多次公开表态,2017年6月,在陆家嘴论坛上,时任工商银行副行长的李云泽表示,资源配置过程中要坚持市场化原则,充分发挥市场看不见的手的作用,做好加法和减法,应该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配置资源。“货币中介、信用中介、信息中介既是金融机构的根本功能和属性,同时三者之间又互为依托、互为促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不能完全离开以上三中介功能的作用。”李云泽说道。

资深金融政策监管专家周毅钦认为,“70后”李云泽任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是金融监管干部年轻化的表现。李云泽具备长期国有银行的工作经验,对于后续执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管理银行等机构十分有利,与此同时,其在四川省就任副省长曾参与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防范与化解风险的经历,也有利于后续执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推动相关商业银行的金融风险化解工作。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颜 实习记者 周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