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汽车频道

业绩持续亏损,高管变动,OATLY下一步怎么走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5-10

财报截图

交出一份亏损的一季报同时宣布高层变动,燕麦奶品牌OATLY要下怎样的棋?

根据OATLY官网披露的2023年一季报,OATLY延续了此前的亏损状态。截至3月31日的3个月,OATLY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7560万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8750万美元;收入为195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7%;毛利率为17.4%,同比增长7.9%。

其中,中国业务所在的亚洲市场收入增加了470万美元至3340万美元,上涨了16.4%。财报提到,由于亚洲部分地区疫情因素,影响了一季度中国的需求和产量。一季度亚洲市场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亏损增加了120万美元至1810万美元,上年同期亏损1690万美元。对此OATLY表示,亚洲亏损主要是由于毛利率下降、运营费用增加。

业绩亏损已是OATLY的“老大难”问题。2021年OATLY净亏损2.12亿美元;2022年净亏损3.96亿美元。到了2023年一季度,亏损仍在持续。如此之下,盈利对OATLY来说还有多远,成为业内外关注的重点。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OATLY处于布局建设期,人员费用、促销费用、渠道费用较高,出现亏损是必然的。未来随着OATLY投入产出的均衡度到一定临界点,应该会转亏为盈。至于评估OATLY什么时候能够盈利,要看企业自身的发展战略以及整体市场的发展进度。2023年整体市场活跃起来之后,如果业绩持续亏损下去,说明企业在运营模式、成本控制等方面存在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财报发布同日,OATLY宣布任命Jean-Christophe Flatin成为公司新一任CEO,将于2023年6月1日起接替Toni Petersson。而原先的CEO Petersson将成为董事会联席主席,为Flatin在过渡期提供支持,并为中国业务提供建议。

官网信息显示,这名新上任的CEO Flatin此前曾在玛氏工作超过30年,去年4月起出任OATLY全球总裁。OATLY表示,Flatin有领导全球高增长品牌的经验,在实现收入和利润增长方面有所成绩,“是帮助OATLY进入下一阶段的理想人选”,期望他能带领公司继续执行增长战略,推动盈利增长。

朱丹蓬认为,新任CEO的调动体现了OATLY对中国业务的重视。“玛氏的高管过来之后,对于OATLY在中国的发展应该会提速。因为玛氏除了美国以外,第二大市场也是在中国,其对中国市场的研究也是比较透彻的。”

不论是高管变动还是策略调整,这背后都传递出一个信号:OATLY正在加大布局中国市场。

作为占据大部分亚洲市场的收入来源,中国业务对亚洲市场影响明显。在过去几年,OATLY持续发力中国市场的供应链建设,首个中国自建工厂马鞍山工厂于2021年投产,2022年增设了生产线,是OATLY目前在亚洲产能最大的一家工厂。OATLY的茶饮大师燕麦奶也是由OATLY中国工厂及亚洲团队打造。今年4月,OATLY高管还刚刚到华走访了中国团队,表示“中国市场的燕麦奶潜力大于很多市场”。

据了解,OATLY计划2023年在亚洲实行扩大分销、推出新产品、提高效率三项战略。如从咖啡供应扩大到面向茶饮渠道;通过品牌合作推广即饮产品,与香飘飘兰芳园联合推出即饮燕麦奶茶、与皮爷咖啡联名推出即饮燕麦咖啡;增加品类创新,推出燕麦奶雪糕新品;改进供应链效率等。

但在目前的国内燕麦奶市场中,还有大量玩家入局,不断挤压着OATLY的市场份额。《2022年全球植物基市场及中国燕麦奶消费趋势分析报告》显示,预计未来四年中燕麦奶市场同比增长率在50%左右。近几年oatoat、小麦欧耶、每日盒子、奥麦星球等燕麦奶新品牌相继兴起;维他奶等老牌植物蛋白饮品品牌也增加燕麦奶产品;还有伊利、蒙牛等传统大企业参与。如今的OATLY要想继续拓展中国市场,存在着不小压力。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认为,OATLY之前走红是激发了消费者兴趣,也是受健康饮食概念的带动。而燕麦奶概念现在已经并不新奇,随着这种概念热度在国内开始消退,消费力就会出现显著减弱。

针对上述问题,北京商报记者通过邮件、官网留言等方式联系采访了OATLY方面,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张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