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企业文化

“科技杭钢”雄风在 创新驱动策马行 ——专访杭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利明

出处:中外企业文化 网编:中外企业文化 2023-05-10

最美人间四月天,4月的杭州,湖光山色、风和日丽。
2023年4月2日,“2023全国企业文化(杭钢集团)现场会暨首届杭钢文化节启动仪式”在杭州召开,中国企业联合会授予杭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钢集团”)“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同时,今年又恰逢杭钢建厂66周年。杭钢集团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逐步形成以钢铁智造、现代流通为战略优势产业,以节能环保、数字科技为战略性新兴产业“2+2”产业格局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2022年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336位、中国企业500强第99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38位。
本刊记者借此次盛会之际,对杭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利明进行了专访。

1


记者:首先对杭钢集团获“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殊荣表示祝贺!同时,贵企首届文化节也同时启动,可谓双喜临门。今年杭钢集团又喜迎建厂66周年华诞,请董事长扼要介绍一下贵企的历史脉络。
张利明:谢谢!杭钢集团创建于1957年,现已发展成为节能环保、数字科技、钢铁智造、现代流通等产业协调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拥有全资及控股一级子公司36家、参股企业57家,其中杭钢股份(600126)、菲达环保(600526)为上市公司。杭钢集团自创建以来先后经历了三次创业。
1957-1994年是以生产钢铁为主的第一次创业阶段,杭钢集团依靠自力更生建起浙江省第一家钢铁联合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为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995-2015年是钢铁和非钢产业协同发展的第二次创业阶段,杭钢集团整合浙江省冶金工业总公司成立浙江冶金集团(杭州钢铁集团公司),形成钢铁、贸易、房地产、环境保护、酒店等产业适度多元、共生共荣的发展格局。
杭钢集团积极贯彻浙江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 2015年底全面关停半山钢铁基地,随后,实施新的产业规划,开启第三次创业历程。
记者:国家决策部署以“专、精、特、新”为发展方向促进企业发展,推动一大批企业走上“专精特新” 之路,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针对杭钢集团具体实践,请董事长谈谈感受。
张利明:党的二十大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杭钢集团各产业领域都在各自不同的起点向“专、精、特、新”方向进行战略部署。
主要产业——“十四五”期间,集团“四轮驱动” 内涵升级为做大节能环保、做实数字科技、做精钢铁智造、做优现代流通。未来将大力布局节能环保、数字科技两大战略新兴产业,着力推动钢铁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倾力做优现代流通战略优势业务,形成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协同联动、梯队式发展的产业格局,共同推进杭钢集团行稳致远。
节能环保——节能环保是杭钢集团战略主攻产业。 “十四五”期间将持续加大资源整合协同力度,集中力量提升业务资质,完善产业链布局。主营治水、治气、治废、生态治理、绿色能源、技术服务等业务领域,以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为宗旨,发挥优势资源,对接生态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以生态环保项目投资和生态环保产业发展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以数字化转型为驱动,以资本运作为手段,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不断创新发展模式,逐步完善生态环保全产业链布局,为政府、企业等客户提供全方位智慧化的生态环境解决方案,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生态环保综合运营平台,成为浙江省生态开发与环境治理的先行军。
数字科技——数字科技主要包括数字基础设施、数字应用、数字安全、数字治理、新材料研发与应用、科技服务等业务领域。“十四五”期间,按照“一镇两园三区”规划,对接浙江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推进“1+X”战略,打造半山基地数字科技核心区,构建X个开放生态系统。着力推动计算产业区、云服务产业区、云智造产业区发展,推进大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平台、大数据联合计算应用平台、信创适配平台、产教融合智慧云平台、智慧能源平台、智能检测平台建设和发展公共行业云等。着力打造“十朵云”即“两朵”基础设施云、“六朵”行业服务云、“两朵”数据安全云。将杭钢集团打造为“数字基础构建者、数字安全赋能者、数字应用开拓者、数据价值的探索者”,成为省内数字经济发展重要高地。

2


钢铁智造——钢铁智造为集团战略支柱产业, “十四五”期间着力创新业务发展模式,将宁波钢铁基地打造成为全国城市钢厂转型升级的样板,由单一钢铁生产商向高端绿色智能钢铁综合服务商转型。产业主要包括钢材制造、钢材深加工、废钢循环利用中心、仓储物流、城市钢厂绿色低碳与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及相关服务等业务领域。结合数字科技优势,建成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核心特征的智能制造模式,推进钢铁智能制造,拓展智能制造服务,推动钢铁企业数字化变革,树立行业标杆。
现代流通——现代流通为杭钢集团战略优势产业, “十四五”期间着力提升发展质量,推动板块向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的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商转型,成为集团实体产业发展助推器。产业主要包括供应链集成服务、产业金融服务等业务领域。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基于“工贸物融”一体化发展思路,强化板块内部整合。把握新基建及传统基建快速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发挥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两业融合优势,打造集钢材集采贸易、数字化智造、供应链金融、智慧物流配送、节能环保、数据服务于一体的全省智慧供应链创新发展示范综合体、全省低碳循环示范产业园区、全省两业融合创新发展示范区。
记者:在“专、精、特、新”战略部署下,目前杭钢集团科技实力产生了巨大飞跃。请董事长详细介绍一下集团的科技成果,并对集团未来发展目标做一个大体设想。
张利明:杭钢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围绕产业发展聚焦聚才汇智,把人才和创新作为发展战略支撑和重要基石,围绕人才发展“十四五”规划,扬优势、补短板、增动能,深入落实人才新政,迭代理念、提升站位、强化统筹、彰显实效,持续推动人才工作跃迁升级,开创博采众长、富有特色的人才工作新局面,为杭钢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现拥有高级工程师等高素质人才2400余人。
杭钢集团拥有众多实用新型、发明等专利2487件(项),特别是2022年集团科创成果竞相涌现,全年新增授权专利486件(其中发明专利121件)、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家、团体标准共计30项;6个项目入选2023年度省“尖兵”“领雁”计划项目、1个参与项目入选国家重点专项、1个项目入选宁波重大专项;3项成果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项成果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成果参与获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新产品入选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名单;1项成果获评 “浙江制造精品”;集团入选全省第三批“雄鹰企业” 培育名单,集团下属5家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企业认定为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家企业获批浙江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亚通新材成功获批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级博士后工作站、科技小巨人企业,工贸学院入选国家级双创教育实践基地,工业学院获评省级双创示范基地。

浙江省庆元抽水蓄能电站

浙江省庆元抽水蓄能电站


“十四五”是杭钢集团改革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是全面构建深化科技创新体系的攻坚阶段,公司大力实施“四轮驱动、创新高地”发展战略,坚持创新在改革转型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根据杭钢集团“十四五” 发展规划,2021-2025年,集团科技创新体系基本完善,计划落地10个省级及以上创新平台(载体),其中包含6家及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批科技创新策源地。
今后一个时期是推进杭钢集团转型发展的重要阶段。企业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八八战略”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杭钢强起来、发展高质量”工作总要求,以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深度对接国家和全省重大战略,实施“四轮驱动、创新高地”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六个杭钢”建设,推动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把杭钢集团建设成为全国城市钢厂转型发展的样板和全省国企改革示范,当好浙江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和推进“两个先行”的排头兵。

本刊记者苏大军/摄

本刊记者苏大军/摄


“十四五”末,实现营收和利润总额在2020年基础上双翻番,实现营业收入3000亿元、利润总额45亿元。新增10个省级及以上创新平台(载体)、新增1个以上上市平台,到2027年实现“2346”目标,即拓展新能源、新材料两大类,运作好杭钢股份、菲达环保、亚通新材三大上市平台,实现营业收入4000亿元、利润总额60亿元。至2035年末,杭钢集团产业布局将进一步完善,多元产业具备稳健盈利能力,通过模式创新、科技驱动、联合重组等方式,节能环保和数字科技两大主攻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引领行业发展,钢铁智造支柱产业全面转型升级、现代流通优势产业进一步提升发展能级,把企业发展成为充满活力、极具潜力、可持续发展的大型国有控股集团,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附:杭钢集团“专、精、特、新”相关案例
浙江省科技厅发布《2023年度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立项项目清单》,杭钢集团多个项目成功入选
由杭钢集团旗下浙江省冶金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的《高温服役构件的激光复合热障涂层材料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和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钢铁行业碳减排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等两个项目,分别入选“尖兵”“领雁”计划。由集团及下属环保集团、宁钢、菲达环保、紫光环保等单位参与的《CO2捕集与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和装备》《低压引弧技术在失效活性炭再生与工业废气治理中的应用研发及工程示范》《工业有机废气吸附饱和活性炭集中再生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市政污水减污降碳协同处理和利用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及示范》等四个项目入选 “尖兵”“领雁”计划。
《高温服役构件的激光复合热障涂层材料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拟通过热障陶瓷材料配方设计和激光复合等离子喷涂技术与纳米/柱状晶复合结构涂层的构筑工艺研究,制备出低导热、耐热震性、高强高韧热障陶瓷涂层材料,并研究燃气轮机典型热端构件的应用。项目旨在解决热障涂层高温相稳定性差、易烧结、剥落等“卡脖子”难题,实现热障材料在氢燃气轮机叶片上的应用,提升我国燃气轮机关键技术性能和工业制造水平。
《钢铁行业碳减排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项目——针对当前钢铁行业面临的高碳排放、余能余热利用不充分、碳捕集成本高、碳数据难量化等行业共性问题,突破多元异质燃料掺烧、强化换热、先进吸收体系及捕集方法、组织碳/产品碳核算四大技术瓶颈,在科学、技术、系统集成等方面实现关键性的技术突破与创新。项目预计在钢铁石灰窑工序率先实现全流程示范,并推广应用到长流程钢铁全工序,乃至水泥、电力、化工、造纸等其他高碳行业,实现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100%国产化,总体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宁钢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宁钢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亚通新材公司入选浙江省经信厅2022年度浙江省 “隐形冠军”企业名单,杭钢旗下冶金研究院下属浙江亚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榜
公司建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省重点实验室、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省博士后工作站等创新平台;拥有国家发明专利39件,主持和参与制修订国家及行业标准37项。2021、2022年公司连续两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创下历史新高。亚通新材聚焦“专精特新”发展,在电子锡焊料市场突破了半导体封装、深冷容器、集成电路、平面显示器等领域用锡焊料的关键核心技术,其中新开发的高端电动汽车、新能源装备等产业用活性钎料成功实现进口替代,打破欧美日等国外企业垄断;自主研制的水溶性焊锡丝能适应深冷容器行业焊锡机器人自动化生产工艺要求,产品目前覆盖国内70%以上深冷容器生产线。
杭钢集团5家子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浙江省认定机构2022年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备案公示名单》《宁波市认定机构2022年认定的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备案名单》。杭钢下属宁波钢铁有限公司、浙江富春紫光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微通催化新材料有限公司、浙江钱塘江水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浙江省数据安全服务有限公司5家子公司在列,迈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行列。

杭钢集团三项成果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杭钢集团三项创新成果上榜,分别是菲达环保申报的《工业烟气多污染物脱除及节水节能技术装备》,冶金研究院亚通焊材申报的《增材制造用金属粉体国产化及应用》及工贸学院联合申报的《超特高压低耗耐候铝合金电力金具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均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菲达环保“工业烟气多污染物脱除及节水节能技术装备”》项目显著提升了常规管式冷凝装置的冷凝换热效果、凝水收集效果、微细颗粒物凝并团聚效果和非常规多污染物协同脱除效果,实现了湿法脱硫、喷淋冷凝一体化布置的工艺参数优化和结构优化,有效降低湿法脱硫-喷淋冷凝的系统阻力。项目成果已推广应用于煤电、钢铁冶金、垃圾焚烧、水泥等行业多台套烟气治理工程。
《亚通焊材“增材制造用金属粉体国产化及应用”》项目针对增材制造用金属粉体制备及成型技术,开展共性技术攻关与应用研究,依靠多种先进制粉工艺装备,获得了高品质、低成本金属增材制造用金属粉体。项目成果已在国内多家单位得到应用,遍布13个省市自治区,加快了金属增材制造技术国产化进程,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工贸学院“超特高压低耗耐候铝合金电力金具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联合永固集团科研团队创新性研发了共晶Al-Si系列电力金具新材料,解决了金具在高寒低温下脆性断裂难题;攻克了铝合金电力金具成型过程中合金元素含量不稳定、夹杂疏松类铸造缺陷多等技术难点;设计了高性能节能铝合金电力金具新结构,产品强韧、低耗耐候性能大幅提高。经专家鉴定,该项目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