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汽车频道

6月起部分管理岗员工轮休 悦达起亚转型“前夜”阵痛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5-09

刘洋/摄

5月9日,有报道称,江苏悦达起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悦达起亚”)发布内部通知显示,为实现电动化转型,业务人员结构需要整合,该公司安排管理岗员工分批次轮休,首批轮休时间长达一年,为2023年6月1日-2024年5月31日。

该通知显示,员工轮休期间,公司会在第一个月正常支付工资;第二个月起,公司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发放工资,期间员工不享受公司福利、调薪、激励金等政策。一位悦达起亚内部员工透露,首批名单超过130人,主要为公司老员工,他所在部门有一人在第一批名单中,工作年限超15年。

据悉,悦达起亚总部和工厂位于江苏盐城,销售公司位于上海,管理岗人员涉及盐城和上海两地。据了解,盐城和上海的最低工资标准分别为2070元/月和2590元/月。一位接近悦达起亚的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内部确实在进行调整。

悦达起亚成立于2002年,原为东风悦达起亚,由东风汽车集团、悦达集团和韩国起亚三方合资。2022年1月,东风汽车正式退出并将25%的股权以2.97亿元的价格转卖,“东风悦达起亚”由此更名为“悦达起亚”。作为韩国在华合资车企之一,悦达起亚年销量曾突破65万辆。然而,随着国内车市存量时代竞争加剧,主打性价比的韩系品牌面对自主及豪华品牌的挤压逐渐丢失市场份额,2022年悦达起亚销量不足10万辆。

销量低迷,悦达起亚的亏损也持续扩大。2017-2022年,悦达起亚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23亿元、-4.92亿元、-12.99亿元、-47.50亿元、-26.12亿元和-37亿元,合计亏损高达139.76亿元。

不过,面对市场份额收缩,起亚方面多次强调不会放弃中国市场,并将希望寄托于电动化转型。2023年3月,起亚正式发布起亚中国新能源战略中长期电动化蓝图。根据规划,起亚将于2027年底前在中国推出6款基于起亚E-GMP纯电动架构打造的全新电动化车型,包括将于2023年8月正式上市的EV6、2023年四季度上市的EV5和将于2024[1] 年进入中国市场的EV9。随着6款基于全新纯电动平台打造的车型推出,起亚方面预计到2030在中国市场实现18万辆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占该公司在华年销量的40%。

事实上,此前悦达起亚也曾尝试转型并推出起亚K3 EV等车型,但在激烈的新能源车市竞争中并未杀出。而对于此次在华的新能源战略,起亚中国总经理金京铉表示,起亚中国到2027年将推出6款EV车型;到2030年其年销量将冲击45万辆,其中EV车型达18万辆,占比达40%。

起亚中国公布在华新能源中长期战略不久,合资企业悦达起亚便传出内部调整消息,外界认为,这或许也是起亚转型中必须经历的“阵痛期”。有报道称,一位悦达起亚高管表示:“管理层与中方本土人才的引进,是起亚汽车中国区全面改革的一部分,悦达起亚同时也在加大不同模块管理岗的招聘力度。”

在通知中悦达起亚方面表示“鉴于公司已正式开启电动化全面转型,逐步从燃油车市场向新能源市场过渡。根据公司战路转型发展需要,内部业务及人员结构需要重新整合。为成功实现战略转型,重塑业务体系,现对管理职员工分批次进行轮休”。悦达起亚方面还表示:“公司需要通过本次的战略转型,适应汽车市场新形势、新变化……特采用轮休的方式,进行业务调整与过渡。”这意味着,悦达起亚正在开启电动化转型前的调整工作。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认为,目前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接近六成,合资品牌新能源车增量则依然缓慢,部分企业错失一些机会,后期要作出更大努力才有机会追上。同时,新能源汽车从研发到营销思路,对比燃油车时代均有所改变,产品转型的同时,企业内部团队和管理层也进入转型期。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