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理财频道

中行、中信纷纷涨停,银行股爆发背后:长年低估值和破净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5-08

银行股又涨嗨了!5月8日,延续之前的上行趋势,银行股迎来一波大涨行情,早盘银行板块涨幅一度超过4%,中国银行、中信银行、西安银行盘中喜提涨停。个股方面,截至收盘时,42只银行股全部飘红,港股方面,也有多家银行涨幅超过5%。虽然股价涨势喜人,但需要关注的是,仍有40家银行处于“破净”状态。在分析人士看来,目前这一波行情主要是价值修复,存在超跌反弹因素,未来,银行估值会进一步修复,但银行股行情会不会大爆发还要持谨慎态度。

图片来源:壹图网

银行股拉升走强

A股大金融板块继续高歌猛进,银行股表现迅猛。5月8日,银行股狂飙,迎来一波普涨行情。早盘时间,银行板块集体走高,盘中涨幅一度突破4.8%,逼近5%。个股方面,中国银行、中信银行、西安银行涨停,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也都创下年内单日最大涨幅。

“与银行股失之交臂”“银行股竟然出现涨停了”“现在上车还来得及吗”……部分银行股涨停后,不少股民在股吧中感慨。截至5月8日收盘,42只银行股全部飘红,农业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浙商银行、青岛银行、建设银行、渝农商行涨幅均超过5%;华夏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均累计涨超4%。

近段时间以来,A股银行股开启了一波“涨涨涨”行情,从月涨跌幅来看,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统计,42只银行股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中国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西安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渝农商行、浙商银行、光大银行累计涨幅超过10%。另外,华夏银行、青岛银行、邮储银行、厦门银行、贵阳银行、招商银行、苏农银行、重庆银行等银行的累计涨幅也在5%-9.4%这一区间。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跟随A股银行股的喜人涨势,港股银行也出现跟涨,截至5月8日收盘,青岛银行涨7.2%、哈尔滨银行涨5.77%、江西银行涨4.04%、渤海银行涨2.96%。

银行股涨势喜人,有何利好刺激?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认为,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实体经济复苏,流动性方面外资流入加快;另一方面,4月底我国外汇储备增加,而外汇会输入流动性,金融机构业绩依赖货币流动性,货币流动加快,说明经济正在向上趋势当中。

同时,也有观点认为,本轮银行板块行情主要受益于中特估概念催化,银行股具备国资背景、稳盈利、高分红、服务实体经济与国家战略等特征,有望显著受益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建设。

“破净”比例逾九成

银行股喜涨冲击着不少投资者的“认知”,究其原因,银行股一直以来都是价值洼地,长期处于低估值、“破净”的状态。

据东方财富数据统计,截至5月8日收盘,42家A股上市银行中,除了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市净率在1倍以上,其余银行均处于“破净”状态。国有大行中,邮储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市净率分别为0.78倍、0.63倍、0.63倍、0.6倍、0.59倍、0.54倍;股份制银行中,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浙商银行市净率分别为0.69倍、0.65倍、0.54倍、0.51倍。

所谓“破净”,是指市净率低于1倍。由于“市净率=最新收盘价/最新每股净资产”,因此银行的市净率是在不断变化的。

“银行股不能以市盈率去评判估值。”盘和林认为,如果出现违约,那么不管是多少净资产,都会被市场抛售,银行是高负债资产,所以一般是小心银行资产的潜在风险,当前银行资产质量提高,尤其是楼市风险逐步化解,银行的确进入新一轮上升期,但需要注意,当前中国银行数量较多,而用户存量规模不足,有可能出现激烈竞争。

在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看来,从国际市场看,金融板块的估值整体相对于其他板块偏低。这可能与市场偏好有关,银行板块经营稳定,成长性相对部分板块小,股价弹性相对小;从欧美市场看,长期利率趋势下行,甚至出现负利率,影响投资者预期等。银行业与实体经济景气度强相关,国内经济活动稳步恢复,金融服务需求逐步释放,有助于带动银行盈利持续改善,目前金融板块估值仍低洼,预计后续估值修复行情偏乐观。

在近段时间召开的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或2023年一季度业绩发布会上,也有多家银行高管提到了银行估值问题。“整体而言,目前银行板块估值都较低,中长期看银行股价‘向下有支撑,向上有空间’。”中信银行副行长谢志斌表示。

“近年来,包括农行在内的中国银行业估值被明显低估。”农业银行董事会秘书韩国强如是说,“农行当前估值水平依然偏低,仍处于破净状态,这与农行高含金量的经营业绩、高回报的分红比例以及高质量的发展态势显然不符。

估值修复能否持续

目前银行估值仍在低位,为了稳定股价,今年以来,已有包括兴业银行、杭州银行、兰州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股东、高管出手增持股份,为估值“保驾护航”,这其中,既有因触发稳定股价措施而导致的被动增持,也有主动增持。

兴业银行获得当地财政及其国资股东增持,增持完成后,该行前五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升至49.75%;杭州银行接到股东杭州城投集团通知,杭州城投集团计划以大宗交易方式、以自有资金增持该行无限售流通A股股份11860.55万股;兰州银行部分监事及其他管理人员计划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或其他方式增持合计不低于360万元该行股份。

对于后续银行股的走势及估值情况,盘和林认为,“银行股是周期股,其并非估值修复,而是投资人对银行的资产安全性信心增强,未来银行有可能改善估值水平”。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对银行股来说,目前这一波行情主要是价值修复,一方面因为去年银行股跌得比较厉害,存在超跌反弹的因素;另一方面,银行是偏周期的行业,跟宏观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宏观经济企稳复苏,银行业绩增长会有支撑。从银行业发展前景来说,高速增长阶段已经过去,而且还面临着很大的挑战。银行估值会进一步修复,但对银行股行情大爆发还要持谨慎态度。

宏观层面,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6679亿元,同比增长1.3%。截至一季度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4.86%。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较年初增加2572亿元。拨备覆盖率为205.2%,持续保持较高水平。

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