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承重墙不能承受之重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网编:王巍 2023-05-07

5月7日,哈尔滨私拆承重墙事件进入第十天。政府已经介入,对居民进行临时安置,但相关责任尚未理清,具体的解决办法也未能落地。

小区业主在“等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4月底,哈尔滨松北区一栋31层居民楼的承重墙被砸,导致该楼栋4-21楼出现不同程度的墙壁开裂,全楼200多户居民被紧急疏散,随即引起全网热议。有居民透露,240多户业主总计损失超过1.6亿元。

不能拆的承重墙被拆了,不该动的结构被动了,一个人的错误,1.6亿之重,难道要让一栋楼人买单?

装修不能以个人喜好置换公共安全,保障个体空间及公共区域的安全,是装修行为本身的基本准则,也是所有装修活动关联人应该恪守的规范。

租户不能只求一己私利,置公众安全于不顾;业主不是甩手掌柜,理应承担起对房屋的管理业务;施工方不能“要钱不要命”,挑战建筑安全的底线;物业既然有维护小区装修秩序的责任,就不能对危险视若无睹;国家有关部门更要严格装修队资格审核,从源头堵住后患。

《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早已划下了各种红线,谁在肆意而为,谁在刻意包庇,必须弄个清楚。安全事件容不得侥幸心理,违者必究、违者必罚,才能杜绝风险的再次发生。

当然,理顺责任不只是为追责,而是为更好、更快地解决问题。不能让居民一边承受飞来的横祸,一边忍受漫长的诉讼维权。

跳出事件本身,哈尔滨私拆承重墙事件之所以引发全网关注,不仅在于承重墙被拆的荒谬以及1.6亿元的天价损失,更在于人们对野蛮装修愤怒的共鸣。

无独有偶,就在哈尔滨私拆承重墙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的时候,广州白云区某小区一位业主在装修过程中也因私拆承重墙,导致楼上房屋出现了地板下沉、墙体开裂等问题。

近些年来,不少业主为了扩大室内空间或者追求理想格局,做出了拆掉一些非承重墙、随意更改管线的举动,本就为日后整栋楼的安全埋下了隐患,更有甚者直接打起了承重墙的主意。

承重墙之所以被称为建筑的生命墙,既在于其在建筑中担任的关键角色,更在于对承重墙的破坏具有的不可逆性。即便有理论上的可行,但现实的情况往往是,“下锤”的一瞬间,重力便已按照刚度分配到其他承重结构。即便补回承重墙,也无法让分配出去的力重新归位。

承重墙具有鲜明的公共属性,私拆承重墙,无异于威胁公共安全。一旦出现问题,民事责任,刑事责任,一个都跑不了。

哈尔滨私拆承重墙事件给人们上了一堂价值1.6亿元的“装修课”,业主不能随心所欲,装修更不能为所欲为。事关公共安全,任何一环都不能掉链子,砸坏的承重墙要想办法补,意识上薄弱的墙、制度上透风的墙、监管上破洞的墙更要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