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基金机构频道

营收净利双下滑后 五矿证券近一个半月连收两张罚单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5-07

继3月遭罚后,五矿证券于近日再收罚单。5月6日,五矿证券作为债券受托管理人,未采取有效措施督促相关机构规范使用募集资金,遭天津证监局出具警示函。而就在一个半月前,五矿证券也因存在未充分履行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管理人职责,未能有效防范基础资产资金与其他资金混同及挪用等问题,遭宁波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披露的年报数据也显示,五矿证券在2022年的营收净利也双双下滑。在业内人士看来,五矿证券在未来的发展中仍需下功夫。

图片来源:天津证监局

连遭地方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五矿证券再遭罚。5月6日,天津证监局披露,经查,天津市国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祥投资”)存在未按照约定的用途使用募集资金的行为。

据悉,国祥投资2020年12月非公开发行20亿元“20国祥01”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约定12亿元用于偿还有息债务、8亿元用于补充日常生产经营所需流动资金。2020年12月-2021年1月,共计19.82亿元未用于募集说明书约定的用途。2021年1月-2022年12月,国祥投资陆续将部分资金退回募集资金专项账户。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未按照募集说明书约定使用募集资金余额4.125亿元。

针对上述情况,天津证监局对国祥投资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并对国祥投资时任执行董事、总经理罗雪松出具警示函。而五矿证券作为“20国祥01”公司债券受托管理人,由于未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国祥投资规范使用募集资金,遭天津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同时,天津证监局要求五矿证券应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和约定履行受托管理职责。

针对上述情况的后续整改措施,北京商报记者发文采访五矿证券,但截至发稿前未收到相关回复。

无独有偶,就在一个半月前,五矿证券也因未有效防范上市公司挪用资金遭罚。3月21日,宁波证监局发文称,五矿证券因作为“五矿-龙元建设”应收账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管理人,存在未充分履行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管理人职责,未能有效防范基础资产资金与其他资金混同及挪用等问题,遭宁波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在产业经济资深研究人士王剑辉看来,券商收到监管警示函可能会影响机构当年度的评分,若当年度无加分项,可能会影响机构评级,从而导致相关机构的市场品牌影响力下降。此外,机构受到处罚也可能会导致新增客户下降以及现有客户的流失。

未来发展仍需“下功夫”

五矿证券官网显示,其成立于2000年,是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旗下金控平台——五矿资本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近期披露的2022年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五矿证券营业收入14.69亿元,同比减少27.51%;归母净利润3.77亿元,同比减少28.41%。其中,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资管业务分别收入9740.86万元、6.13亿元、1.6亿元,均较前一年表现有所下降。

对于上述变动,王剑辉表示,可能由多种原因导致,其中环境因素占比较大,主要由于市场环境整体波动,实体经济的各方面恢复也未达到预期效果等。而在内部方面,公司应对不利环境的举措也有待加强。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有市场消息称,五矿证券的高管阵容或发生大调整,进行内部轮岗,涉及总经理、副总经理、董秘等职位。其中,五矿证券原总经理黄海洲或拟任公司副董事长;五矿证券总经理则或由五矿资本原风控审计部总经理郑宇接任。

针对上述消息的真实性,北京商报记者向五矿证券求证,但未收到相关回复。截至5月7日记者发稿前,五矿证券官网显示,公司总经理仍为黄海洲,副总经理为徐楚铭、廖圣柱,财务总监为胡颖,董事会秘书为杜麟。

结合五矿证券的发展情况来看,业内人士建议未来还是要继续“下功夫”。“五矿证券多年来能够在市场大环境不断整合、并购重组的过程中生存下来的成果来之不易,虽没有较快的增长但仍能基本维持行业的平均增长水平。建议在未来,公司发展可以下更多的功夫,例如在熟悉的领域有更多的扩展和深耕,将自身的金融服务渗透到整个行业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实现良性互动,以此提升公司专业化水平从而实现差异化竞争”,王剑辉评价道。

五矿证券也在年报中指出,面对行业展业环境变化和集团公司新要求,公司加大转型发展探索力度,理清转型发展思路,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主责主业,以产业金融为战略定位,打造特色产业投行。同时,优化管理体系,实现管理提效,并加强风险管控,筑牢合规风控防线。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