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频道

巴菲特股东大会引全球目光!“股神”为何钟爱这一投资方式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胡永新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5-07

谈AI、谈持仓、谈新能源……被称为“投资界春晚”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如期而至。“保险”作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CEO沃伦·巴菲特的标签之一,自然是每年股东大会提及的要点。今年,“股神”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利用保险浮存金开展了多元化的业务,这种模式受到很多审视。但这一模式已经存在了60年,目前来看,还处于比较安全的位置。另外,在保险承保方面,今年可能前景会更加可观。

来源:壹图网

众所周知,巴菲特的一个著名投资理论,就是将保险公司看作是“永续的奶源提供者”。巴菲特缘何钟情保险?保险业务为其带来怎样的回报?

再谈保险浮存金

保险自面世至今,一直被视为一种经济补偿工具。但随着保险公司在承保中积累大量资金并进行广泛投资,保险的金融属性开始显现,并逐渐成长为一种低成本的融资渠道。

最具有代表性的当属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对保险业的投资。

“伯克希尔利用保险浮存金开展了多元化的业务,这一模式已经存在了60年,目前来看,还处于比较安全的位置。”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表示。

此前在2019年致股东信中,巴菲特专门谈及了“保险、浮存金和伯克希尔的资金”。保险浮存金指保户向保险公司缴纳的保费。在巴菲特的投资中,伯克希尔的浮存金是其投资相当重要的“融资”来源。正是这些规模极为庞大的保险浮存金,为伯克希尔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投资“弹药”。

今年的致股东信中,在总结伯克希尔2022年的表现时,巴菲特表示,在收购保险公司Alleghany Corporation后,公司保险浮存金在2022年从1470亿美元增加到1640亿美元。自1967年收购第一家财产意外险公司以来,通过收购、运营和创新,伯克希尔的浮存金增长了8000倍。

在保险承保方面,巴菲特提及保险业务与市场的活动并不完全相关,反而与一些自然的灾害等挂钩。“从一个可能性的角度去分析的话,今年前景可能会更加可观,在承保上比去年应该要做得更好。”

“巴菲特之所以钟情保险,是因为其商业模式可以吸纳长期资金进行投资,投资最重要的两样法宝,一是资金,二是时间。”深圳汇合创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兆江表示,客户签约购买保险,一般以几年或几十年的产品投入形式交到险企手中,而险企可以利用保险产品的低赔付率、资金长期沉淀的特点,把闲置资金进行资产配置,这样既可以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又可以用投资收益覆盖保险红利及意外赔付。

巴菲特保险版图扩张史

如今,保险业务已成为伯克希尔最赚钱的领域之一。

近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发布一季度财报称,该公司营收853.93亿美元,同比增长20.5%,包括全资子公司利润在内的经营利润80.65亿美元,同比增长12%,主要得益于保险业务大幅反弹。其中保险投资收入跃升68%至19.69亿美元。

1965年,巴菲特收购了伯克希尔,将濒临破产的纺织厂改造为保险公司。1967年,国民保险公司以860万美元的价格投身巴菲特麾下,利用这笔“奶源”,巴菲特又先后买下了GEICO保险、通用再保险,覆盖车险、财险、寿险、健康险和再保险等几乎所有种类的保险业务。

从伯克希尔的保险版图来看,保险业务下主要包括GEICO、Berkshire Hathaway Primary Group和伯克希尔·哈撒韦再保险集团,正是GEICO等保险公司为巴菲特带来了长期源源不断的高质量资金流,使其能够安心进行长期权益投资,并在多年坚持下一度登上首富神坛。

“巴菲特的成功和其强大的投资能力,以及用保险业务低成本地融资有很大的关系。”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表示,保险可以产生大量的浮存金,利用浮存金可以进行投资。保险浮存金具有量大、久期长、成本低的特点,加上巴菲特在投资上的独到见解,坚持价值投资并取得长期稳定的回报,所以,创造了股市巴菲特的投资奇迹,也证明了价值投资的魅力。

不过,利用保险公司的特点实现低成本的融资,创造投资神话这一模式,并不能被轻易复制。杨德龙进一步表示,一方面,不同国家对于保险浮存金投资股票等权益资产的比例限制不一样;另一方面,保险资金的应用能否实现长期稳定的回报,和投资能力有很大关系。巴菲特长期投资业绩比较稳定,年化收益率20%左右,这是非常难复制的一种投资业绩。

保险可担财富管理“重任”

对于巴菲特而言,保险业务是拉动丰盈利润的疾驰马车;而对于大众而言,作为一种特殊的金融工具,保险在财富风险管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对于保险,巴菲特也有着独特的见解和视角。在巴菲特的投资理念中,安全是投资的第一要义。而保险产品,从投资角度来看,最大的优势就是保本。所有的本金和收益,都会以合同形式确定下来。他曾在此前的股东大会上表示,保险是最有价值的投资,它不会让你一下子赚很多钱,但能管住现在的钱,挣到将来的钱,保证一辈子都有钱。保险投资的核心是四个字“保本+复利”。

从功能属性来看,保险的本质是为大众提供保障,对冲不确定的风险。而从投资角度来看,保险最大的优势是安全稳健,会以合同的形式确定下来。“如果不追求特别高的回报,保险是一种较为稳健的投资手段。”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保险的三大显而易见的特征分别是安全性、保障性、确定性。正是如此,保险投资可以作为长期理财工具,它永不过时。

从国内市场来看,股市“跌跌不休”、银行理财大面积“破净”、大额存单“一单难求”,在追求资产保值增值的策略驱动下,安全性高又能稳定增值的金融产品并不多见,所以越来越多重视资金安全的投资者把目光投向了保险,越发促使大众在财富风险管理方面下心思。

王兆江表示,在过往利率较高的时期,保险收益吸引力并不显眼。而今年银行存贷利率下降,各种风险等级较高的资产,其平均回报率逐步走低,与之相对应的,保险投资优势则会凸显。因此,在王兆江看来,今年甚至未来相当长的时期,会有更多居民选择保险作为资产配置,这是保险行业强劲增长的动力所在。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寿险产品预定利率下调的信息屡见报端,作为利率下降背景下的“拳头产品”,增额终身寿险等产品的关注度一度达到峰值,营销人员高喊抓紧“上车”。业内人士表示,消费者应全面看待不同产品的理财属性,谨慎跟风,理性购买。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胡永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