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朝”我看 这里的税收宣传尽飞“阳”

出处:北京市朝阳区税务局 网编:胡立群 2023-05-05

在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朝阳区税务局围绕“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主题,精心打造内容丰富、形式多彩的税收宣传活动,广泛宣传税务机关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创新举措,不断扩大“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覆盖范围,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让税惠春风吹进千家万户。

感受复苏“烟火气”:够味!

走进望京小街,扑面而来的是这里的烟火气和文艺范儿,朝阳区税务局联合望京街道办事处带着税费政策红利“打卡”这一新晋网红商圈,为辖区内40余户企业开展政策宣讲。税务干部分别对今年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相关政策详细解读,并针对企业提出的个性化企税、个税疑点一一解答。

望京小街图书馆的宣讲现场,政策内容干货满满,案例生动形象浅显易懂,各参会企业代表讨论气氛热烈,就如同望京小街一样充满着“烟火气”。

“非常欢迎这种面对面交流的线下沟通形式,因为在这些政策和法律条规的背后,是税务机关有温度的解释,让我们对政策理解的更好。”北京万东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孟超表示。

一句“有温度的解释”让税务干部都感到暖心,把政策文件通过“语言转换”输出为清晰易懂的清单,让税费政策优惠的红利直通纳税人端,助力企业应享尽享,利企暖民又强信心,是每一名税务干部义不容辞的职责。

潘家园旧货市场,是中国最大的旧货市场,经营范围广泛,店铺商户数量众多。一群身着蓝色税务制服的税务干部穿梭在熙熙攘攘的集市里,搭建咨询专区、发放宣传手册、专人辅导操作,通过多维度多方式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及便民办税举措,获得市场商户和往来游客的广泛好评。

“我们也是预先分析了市场情况,了解到市场商户对个税、社保的需求强烈,所以搭建‘个体工商户’和‘社会保险费’两个专区,围绕个税减半征收、增值税小规模免征减征、社保费缴费方式等热点难点税费政策作重点宣传解读。”朝阳区税务局有关税务所负责人表示。

专区搭建后立刻成为了市场焦点,吸引了众多商户和游客主动参与,税务干部也主动走入商户,发放《电子税务局操作手册》、《个体工商户登记流程》、《社会保险费温馨提示》、《社保费管理客户端使用手册》等辅导手册,对经营上提出税费风险防范建议,对问题有问必答、有难必解。

“这些税收政策真是送到了我们的心坎上,以后在家里就可以缴纳税费社保了,也知道打什么电话咨询了,朝阳税务深入市场税法宣传,给我们细致辅导税费优惠政策,服务真是周到又贴心。”潘家园旧货市场财务负责人为朝阳税务税收宣传行动点赞。

紧跟国际“潮流气”够潮

国际化是朝阳区的一张“金名片”,为推动首都消费提质升级,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朝阳区税务局联合多部门举办“离境退税 乐享朝阳”主题税收宣传推介活动,为华贸中心、蓝色港湾等十家商圈细致讲解了离境退税政策、“即买即退”等服务举措、退税商店备案流程,并与企业就具体问题展开互动交流。

“今年我们的一项重点工作是充分挖掘商圈的消费潜力,提升国际消费能级,像推广离境退税商店政策就是我们激活国际消费潜力的有力手段。今年一季度,朝阳区离境退税商店共开具退税单据销售额2264万,占全市总额的60%,截至目前,朝阳区退税商店数量和开单销售额均稳居全市第一,充分体现了朝阳区在国际消费窗口的地位。”朝阳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优化离境退税商店布局,让更多的商店加入到离境退税商店中来,扩大“即买即退”、“便捷支付”等便利举措试点范围,以此促进文化输出、拉动境外旅客消费、塑造北京对外开放良好形象,提升入境旅游消费影响力,全力支持首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税务小哥系列vlog是朝阳区税务局推出的一项特色宣传项目,选择了在年轻人中流行的短视频分享方式,以每周更新的频率,制作时效快、讲解实用有趣、画面优良的税费政策解读宣传视频,给广大纳税人带来别开生面的税费服务体验。

税收宣传月期间,朝阳区税务局“税务小哥”拍摄团队深入华贸中心、新工体、鸟巢等多个朝阳特色热门地区,通过实景体验,第一时间带领大家领略朝阳新变化新亮点,同时细致讲解今年延续实施和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努力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正确理解和适用政策,并广泛宣传税务部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举措,在朝阳税务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及时推送,用形象生动的案例为纳税人、缴费人详细辅导政策享受标准、申报流程等各类热点问题,税宣月专题系列共制作7期短视频,吸引了超2万人次的点击观看。

春风浸润“书生气”够Young!

朝阳区税务局联合多部门以“听税史 学税法 游税博”为主题,为北京市朝阳师范附属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带来了一场沉浸式税收普法主题教育活动。

税务干部以“税”、“法”两字结构为切入点,以我国历史时间为轴,穿插不同时期的趣味税收小知识,生动形象地讲述税收演变之路,带领同学们领略税收文化深厚的历史底蕴,体悟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的本质。通过近距离观察馆内藏品,聆听藏品背后的故事,身临其境地感受悠悠税收历史长河,一张1949年的印花税票、一把痕迹斑驳的算盘……这些富有年代感的文物都在孩子们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以前只知道爸爸妈妈的工资要交税,也不知道税是用来做什么的,现在对税有了更深的理解,更明白了税收和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息息相关!”“我要当一名小小的税法宣传员,让身边的人增强依法纳税意识,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孩子们纷纷讲出自己内心的感受。

参与式、体验式的活动形式更激发了青少年学习税法、了解税收的兴趣,切实加强青少年税收法治教育,营造了学税、懂税、护税的良好氛围,努力在青少年心中广播“法治种子”,为孩子们成长厚植“法治基因”,助力法治理念深根发芽结果。

向着朝阳,朝阳区税务局还将税收宣传的阵地前移到各大高校,助力大学生们创新创业、各绽风采。

在北京工业大学设置“税事我帮您”宣传专席,通过发放问卷、抽样访谈等方式,聚焦大学生涉税兴趣点,针对性制定宣传内容,发放“税收助力创业”优惠政策“大礼包”,组建“税收宣传先锋队”,精细讲解自主创业相关所得税、个税汇算、增值税政策及操作内容,并展开互动交流,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振信心。

“您好,我看这手册上面有多种税收政策,我想问一下,关于我们这种应届毕业生自主创业有没有什么优惠?”“我毕业之后想自主创业成立企业,在税务上有什么需要做的呢?”大学生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涉税需求,并在活动中收获了专业准确的解答。大学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通过这样亲近的方式进行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和解读,让“税惠春雨”滋润每一颗创业“新苗”茁壮成长。

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合作共同举办的“税收风采大赛”已成为朝阳税宣的一个“经典动作”,今年已经是第十三届了。活力迸发的大学生们组织编排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税收宣传主题舞台剧,来自财政学院的学生们紧贴个人所得税、纳税服务、古今征管方式变迁等税收热点话题,取材新颖、内容丰富,将“枯燥”的政策文字转化为生动有趣的舞台表演,作为评委的税务干部对各个舞台深入浅出、准确到位讲解,持续普及税法知识,宣扬税法精神,通过一场“表演盛宴”让税法的春风吹进大学校园。

此外,宣传月期间,朝阳区税务局多点发力,深入辖区内企业、园区、社区,听企业之需,解企业之难,强化税企沟通、提供精准服务。下一步,将一如既往倾情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从需求端着手,以丰富的宣传形式和“硬核”的宣讲内容精准滴灌不同市场主体,促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充分培育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整体创造力,释放税企共赢新动力,服务首都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更期待下一个与大家相约的春天,讲述更精彩的税宣故事!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