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老周侃股

207元的*ST左江,谁对谁错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3-05-04

股价207元,*ST左江可谓是最贵的“披星戴帽”股。一只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股票,股价却屡创新高,最新股价207元,是投资者错了还是价值理念错了?本栏认为,投资者对于估值太高的高科技公司也要谨慎对待,高估值的*ST股票风险不容小视。

年度营收不足亿元且净利润为负,*ST左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从*ST左江的历史走势看,公司2019年10月底上市后,股价从开盘价25.78元一路上涨到最高156.5元,其后股价一直处于震荡下跌之中,最低下探至32.08元。期间,公司的扣非净利润更是一路滑坡,截至2021年度报告,公司业绩勉强保持盈利,营收勉强维持在1亿元之上。当时,*ST左江其实就已经拉响了警报。

如果按照正常的逻辑,*ST左江未来业绩继续下滑,股价继续走低,这一切也都合乎逻辑。但令人不解的是,进入2022年度,公司的业绩持续下滑,每个季度报告都是亏损,到了2022年末,整个2022年度的营收也少于1亿元。但是,*ST左江的股价却持续上涨,从最低32.08元一路上涨至最高223元,即使是公司被*ST处理后,投资者在争论能有几个跌停板的时候,*ST左江依然出现3.5%的上涨,股价从“五一”假期前的200元上涨到了207元收盘,这种让人大跌眼镜的走势,完全背离了价值投资理念。

至于公司股价持续走高的原因,市场将其归结为芯片概念。但是平心而论,在国内芯片行业一片大好的这两年,公司不仅业绩由盈转亏,就连营收都持续下降,可谓是不叫好也不叫座。换个说法就是,连芯片行业最好的这两年都不能有所发展,投资者凭什么认为今后能有惊喜?

从*ST左江最新的流通股东名册看,第七到十名流通股东都在增持或者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持股总量超过了总股本的50%,且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没有公募基金、除了8名自然人(其中包含公司实控人和另一原始股东)外,还有一家有限合伙投资公司、一家私募基金,那么投资者就有理由怀疑,公司股价的持续上涨有可能是因为资本的助推所致,即*ST左江目前已经具备了庄股的属性。

既然有庄股的嫌疑,投资者就要认真思考,它目前的207元的股价是否高估,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能否支撑这一高价。

的确,芯片行业是我国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行业,但是这并不是说行业内的每一家公司都能赚到钱,每一只股票都能给投资者带来理想的回报。投资者买入此类明显估值已经太高的股票,一定要多想想,是价值投资理念理解不了*ST左江的价值,还是自己错误的理解了价值投资理念。价值投资的核心是买入有价值的股票,显然207元的*ST左江已经风险太高,公司的内在价值很难达到207元的水平。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