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2022年营收超149.51亿元,步长制药牢据龙头地位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3-05-03

4月28日,步长制药披露了2022年业绩报告,公司实现营收149.51亿元。其中,心脑血管、妇科、泌尿以及医疗器械四大业务板块分别实现营收101.07亿元、6.88亿元、6.41亿元以及11.95亿元。心脑血管101.07亿元的营收让步长制药“中药心脑血管第一股”的龙头地位稳固。值得一提的是,从2022年财报来看,公司研发投入持续增长,在研产品215个,报告期内呈交监管部门审批、通过审批的药(产)品达24款,逐步完善大健康产业链。

企业供图

心脑血管业务亮眼

在149.51亿元的总营收中,步长制药的心脑血管业务贡献了近七成,表现亮眼。

作为公司核心业务,步长制药在心脑血管用药领域已成功开发、培育了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和谷红注射液四个知名独家品种,其2022年合计销售收入达到76.86亿元,根据米内网的数据显示,脑心通胶囊、丹红注射液、稳心颗粒三个独家品种2021年在心脑血管中成药市场份额的排名在前20位。

这四款知名独家品种均是经过长期市场检验的成熟品种,对中风、心律失常、供血不足和缺血梗塞等常见心脑血管疾病疗效确切。2012年,稳心颗粒完成了历时三年的循证医学研究临床试验,其对心律失常的疗效再次得到了肯定。脑心通胶囊、丹红注射液循证医学研究亦在稳步进行。

心脑血管中成药市场不断扩容,步长制药有望获得进一步增长。数据显示,2022年零售端心脑血管中成药市场规模近200亿元,同比增长3.85%。目前,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均进入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2年版),其中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同时收录于《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三者均享受国家医保基金比例报销的政策支持。作为心脑血管中成药的主要品种,其在未来的市场规模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在心脑血管业务的基础上,步长制药积极开拓妇科、糖尿病、恶性肿瘤等领域,已形成聚焦大病种、培育大品种的立体产品格局。随着《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2年版)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加速推进,步长制药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发挥。2022年,公司妇科、泌尿以及医疗器械的营收分别为6.88亿元、6.41亿元以及11.95亿元,毛利率分别达70.43%、86.87%、12.36%。

加大研发积极布局

通过“中药”起家,步长制药逐渐发展壮大,已站稳龙头地位。然而,在中成药集采,鼓励新药等政策下,步长制药也在积极布局小分子化药和生物药。截至2022年底,步长制药在研产品215个,其中,中药11个,化药182个,生物药17个(治疗用生物制品12个,预防用生物制品(疫苗)5个),医疗器械5个。2022年公司在产品研发方面累计投入5.12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3.43%,有力地支持了公司创新发展。

随着全国中成药集采启动,带给企业最直接的冲击就是药价下降。在实现以量换价的同时,如何加大创新能力,增强自身竞争力是中药企业面临的问题。从2022年财报来看,步长制药用于心脑血管的原中药6类补气通络颗粒、用于风寒感冒的原中药5类荆感胶囊分别进入Ⅱ期临床试验、开展工艺验证阶段。面对疫情,步长制药积极承担药企的社会责任,布局了新冠药物的研发,其新药中药银虎清瘟颗粒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政策鼓励药品创新。《药品管理法》明确国家鼓励研究和创制新药,《药品注册管理办法》设立突破性治疗药物、附条件批准、优先审评审批、特别审批四个加快通道加快具有临床价值的新药上市,创新发展蔚然成风。

步长制药的新药布局也在稳步推进中。2022年,步长制药主要用于治疗绝经后妇女骨质疏松的PTH项目研发投入达1853.25万元,主要用于二线胃癌或胃食管结合部腺癌的BC001项目研发投入达1482.24万元,主要用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BC002项目研发投入达3490.1万元,主要用于慢性肾功能衰竭或肿瘤化疗引起的贫血的EP0项目研发投入更是高达8493.28万元。

步长制药方面表示,公司将继续坚持“聚焦大病种、培育大品种”的发展战略,以发展中医药为主线,立足中药现代化,同时兼顾生物制药和化学药物、疫苗,在弘扬中药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以现代科学思维对目前人群多发病种进行深入研究,寻求更优的解决方案。同时关注缓控释化学药物和高端生物制药、疫苗的研发和国内首仿,为公司创造新的利润来源,提高核心竞争力。

商誉减值包袱落地

根据公司2022年年报显示,步长制药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30.69亿元,报告期末商誉账面价值19.27亿元。

所谓商誉,通俗而言就是上市公司购买一家公司时超过该公司净资产的溢价,也就是多花的钱。商誉越高代表着企业在进行收购活动时,对被收购公司未来价值的期许越高。步长制药以较高溢价收购两家公司的原因主要是出于对通化谷红产品谷红注射液,吉林天成产品复方曲肽注射液、复方脑肽节苷脂注射液的看好。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公司收购吉林天成制药和通化谷红制药形成的商誉不作摊销处理,但需在未来每年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医药行业竞争激烈,盈利能力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如果吉林天成制药、通化谷红制药未来经营状况未达预期,仍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商誉减值会直接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减少公司当期利润。若集中计提大额的商誉减值,将会对公司的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而财务报表上的商誉减值是一种常见的财务处理方式,只是减少了财务报表上的净资产,对其他科目并不产生影响,也不影响公司的实际盈利能力、现金流和偿债能力。若剔除此次商誉减值的因素,此次净利润出现下滑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对步长制药后续经营并不存在持续的不利影响,对于公司而言本次计提商誉后能轻装上阵,持续向高质量公司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创新发展的同时,步长制药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自2020年至2022年12月31日的疫情期间,步长制药已累计纳税65.45亿元。自成立以来,步长制药累计全国纳税284.55亿元,其中山东园区合计纳税162.26亿元、东北园区合计纳税31.19亿元、保定天浩合计纳税12.8亿元、陕西地区合计纳税71.1亿元,邛崃天银合计纳税3.6亿元,成为当地的主要税源,体现了大企业有担当的精神,为当地的经济,稳经济、求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