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理财

四年原地踏步 顺德农商行换道冲刺IPO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颜 网编:王巍 2023-04-27

换道注册制后,广东A股上市农商行第一股的争夺仍在持续,作为其中参与者的顺德农商行正在加紧备战,变更“一把手”、平移申报材料至深交所、交出2022年“成绩单”……动作频频。

在这场IPO争夺战中,另一家同处广东佛山的银行南海农商行也不遑多让,两家银行颇为相似的发展进程和经营业绩,也让这场IPO竞速赛有了更多的看头。

北京商报

业绩增利不增收

2022年顺德农商行并未延续上年营收净利两位数增长的趋势,报告期内,该行增收不增利,实现营业收入89.65亿元,同比增长8.14%;净利润则同比减少2.9%至34.45亿元。

对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顺德农商行解释称,一方面为应对经济下行影响,该行主动加大了减值损失计提力度,信用及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加6.39亿元至21.13亿元;另一方面,根据省委省政府对省内农合机构风险化解的工作部署,该行参与了对省内农商行的投资工作。

对于报告期内顺德农商行主要参与了省内哪些农商行的投资,4月26日,顺德农商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行已投资入股了揭东、揭阳、揭西等7家农商行。

在顺德农商行净利润下滑的同时,受对外帮扶高风险农商行的影响,同样在筹备IPO的南海农商行也增收不增利,2022年净利润 27.28亿元,同比减少10.38%。

长期以来,农商行营收来源主要依靠利息净收入,而中间收入则相对薄弱。从中间收入来看,近年来,顺德农商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波动较大,2021年该行通过加大推进财富管理业务发展,打破了此前两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滑的局面,但在2022年,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再次下跌,同比下降44.96%至3.43亿元。

对于2022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滑的原因,顺德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资管新规要求,银行业理财产品实行净值化管理,客户对理财产品投资意愿下降,自营及代销的理财产品规模减少,对应手续费收入同比下降,后续该行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围绕客户实际需求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通过服务质量的提升增强本行竞争力。

“农商行中间收入占比不高主要是因为相对于大中型银行而言其理财能力较弱,理财产品种类较少,因此在市场波动的情况下,部分理财出现‘破净’,进而影响投资者对理财产品的购买。”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认为,在市场波动的情况下,农商行一方面要培养自己的理财团队,提高投资收益的能力;另一方面,代销他行理财产品时要严格把关,在控制好风险的情况下,为客户推荐适销对路的理财产品,如此才能进一步提高中间业务的收入。

竞争银行“一把手”空降

顺德农商行位于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前身是始建于1952年的顺德农村信用合作社, 2009年12月底改制为农商行。

同样在广东省佛山市,另一家位于南海区的南海农商行与顺德农商行的发展进程颇为相似,南海农商行的前身南海农村信用社也成立于1952年,后在2011年12月改制为农商行。

得益于区位优势,目前,顺德农商行资产体量较大,截至2022年末,该行资产总额较上年末增长9.25%至4378.11亿元,南海农商行资产总额则由上年末增长11.25%至2765.38亿元。

作为“同期生”,两家银行申报上市的地点一致,时点也颇为相近,南海农商行与顺德农商行先后于2019年6月4日、2019年6月26日报送IPO招股书获受理,拟在深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这也使得两家银行的角逐有了更多的看头。

值得一提的是,在IPO争夺的关键期,在南海农商行就任八年之久的“一把手”却调任至顺德农商行。3月8日,顺德农商银行发布公告,推举李宜心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原董事长姚真勇因任职年限回避制度的要求已辞任。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任职顺德农商银行前,李宜心已在南海农商行担任董事长长达八年时间。此前,还曾掌舵佛山市另一家千亿级农商行——佛山农商行。

对于李宜心就任的情况及对银行的影响,顺德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李宜心自3月3日起任该行第三届董事会董事,后期被推举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李宜心就任以来,该行经营管理一切正常。

在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看来,南海农商行的董事长调任顺德农商行意味着顺德农商行和南海农商行的管理权从广东省联社划至佛山市后,组织根据实际情况做了人事调整,两家银行的分工协作或许都会有所加强。

“换道”IPO争夺持续

全面注册制改革正式落地后,主板首发、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发行上市审核工作由证监会移交至沪深交易所。3月3日,顺德农商行完成了主板IPO申请“平移”工作。如期“换道”的还有南海农商行、东莞银行、广州银行、马鞍山农商行、海安农商行昆山农商行、湖北银行、亳州药都农商行和湖州银行。

不过,在“换道”后,因财务资料过期,顺德农商行A股发行上市审核于3月31日被中止,后于4月21日完成财务资料更新恢复发行上市审核。

从最新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来看,顺德农商行业务范围高度集中,截至2022年末,该行下设分支机构284家,其中就有267家,同时公司客户超九成来自顺德区。南海农商行同样聚焦服务于南海区,在226个营业网点中,南海区设有221家。

自2022年以来,A股银行IPO审批节奏放缓,仅有兰州银行一家于年初成功在深交所主板上市,此后拟上市银行风波不断,大丰农商行IPO被否、厦门农商行主动撤回IPO申请等为上市频添了多起波澜,注册制“换道”后,重庆三峡银行也出现“掉队”。

在此背景下,冲刺IPO的顺德农商行前景几何?廖鹤凯表示,对于排队银行来说,全面注册制对于信息披露的合规性要求和信息披露质量实质上是提升的,需要根据注册制要求定时更新申请文件,注册制对业绩优秀、业务优势明显、发展有特色有潜力的银行更有利,估值和上市速度都会有所体现。

王红英认为,整体来看,顺德农商行和南海农商行服务于区域经济的特点明显,加上区域经济产业发展相对稳健,所以都有冲击IPO的潜力。两家农商行经营业绩非常接近,上市考核的关键主要是体现在两家农商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是否突出,治理结构是否合理,财务结构性的指标是否优良,呆坏账率是否控制在合理水平等。

对于如何借助区位优势,实现相较于佛山市内其他银行而言差异化的竞争能力,顺德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发展契机,强化科技赋能,进一步系统构建数字化生态银行,将本地传统地缘、亲缘优势转化为数字化生态优势,为银行未来发展创造规模化价值。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