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京津冀频道

建立全区企业诉求“一本账”,北京城市副中心为“兴商”划重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张晗 网编:方彬楠 2023-04-26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 张晗)4月26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城市副中心了解到,2023年,在全面落实《北京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基础上,为有效回应市场主体“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找最少的部门”的期待,通州区制定发布了《通州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形成84项具体任务。通州区发改委副主任张弘用“落实改革任务”“开展创新试点”“解决企业诉求”“助力企业发展”来概括《方案》。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将做好企业和群众的‘办事员’、改革试点的‘协调员’、企业发展的‘护航员’、企业成长的‘服务员’。”张弘说。

“例如,在服务企业发展中,共性问题系统解决、个性问题精准服务,全面为企业排忧解难。”张弘介绍,今年通州将继续发挥法治政府示范区带动作用,全力提升部门联合执法检查比例,重点解决企业反映的各类检查频次高、法文条款不易理解等问题,要求各执法检查单位在日常一般性检查中,以联合检查为原则、以单独检查为例外,同时深入推行“6+4”一体化综合监管,提升监管效能;全面落实包容审慎监管、柔性执法制度,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做好各项法律法规政策宣讲。针对企业提出的各项具体诉求,我们在诉求解决机制上加大改革力度,建立全区企业诉求“一本账”,按照“首接负责制”,行业主管部门、属地乡镇街道双主责共同推进,实现企业诉求解决闭环督导、限时办理,助力企业轻装上阵、释放活力。

在服务企业成长方面,将完善政策、搭建平台,全方位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坚持产业发展与优化营商环境同进、同推、同优。张弘表示,2022年以来,通州区围绕数字经济、现代金融、先进制造、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种业六大产业,已陆续出台《关于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创新引领发展若干措施》《北京城市副中心关于鼓励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促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关于鼓励现代种业发展十条措施》等多项惠企政策。

“今年我们将在不断完善创新各项政策的基础上,通过大数据智能筛选,将符合企业条件的产业政策直接推送至企业,让政策红利直奔企业,实现政策精准触达,由企业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企业。同时,我们聚焦企业在寻求发展、拓宽业务上的各类需求,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梳理区内重点企业上下游关联链条,帮助企业共同搭建合作平台;加强中小微企业对接服务,政府助力其“带配套进龙头”;持续开展“政企对接、银企对接、企企对接”,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全方位拓宽企业资源渠道,推动企业高质量联动发展。”张弘进一步表示。

据介绍,自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开展以来,通州区上下对标先进经验,持续加大改革力度,以首善标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便利度,成果丰硕。其中,事中、事后监管等一揽子服务措施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获评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地区。

2022年以来,通州区进一步创新服务举措,主动承接市级改革工作在区内先行先试,多项改革经验全市推广,事中、事后监管等一揽子服务措施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成为全市首个获得法治政府示范项目及法治政府示范区两项殊荣的行政区,企业满意度持续保持全市第一,全国首个以智能自助服务为主的智能型政务服务中心开厅运营,营商环境取得显著成效。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