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企业文化

从淄博“烧烤之都”的出现,看文旅新动态?

出处:中外企业文化 作者:路涛 网编:中外企业文化 2023-04-26

五一小长假的脚步临近了,盘算上哪儿玩儿,也是相当伤脑筋的事。可同样伤脑筋的事就是想去哪儿,却去不了。比如,淄博。

淄博文旅官方表示,北京南站到淄博的五一火车票开售不到一分钟就售罄,预计五一期间将有超12万人前往淄博,旅游订单同比增长超2000%。央视财经消息,目前淄博多家酒店五一期间的客房都已经提前售罄。

谁能想到,淄博这个三线城市竟然凭着火爆的烧烤,杀到C位。淄博上次火还是在两千多年前,作为齐国国都,现在呢?“烧烤之都”!

1

网上已经有很多分析,这个“烧烤之都”是怎样练成的。如淄博烧烤的特色和创新,政府教科书式的操作,利用互联网成功的营销。都对,但从更深层的原因来说,它踩中了几个点:

一个是“风口”。实际上,这个“风口”还不止一个,而是三个——它是“打卡式旅游”“社交式旅游”“报复式旅游”三个风口的重合。“打卡式旅游”和“社交式旅游”是建立在互联网流量风口之上,近几年新出现的;“报复式旅游”都理解,三年疫情人心压抑太久了。

一个是“标识”。这个标识就是“好客山东”。山东是文化大省,孔孟故里,人们都自觉不自觉给山东贴上“好客、实在”的地域文化标签,这是人心独一份的文化记忆。疫情期间,8000多名学生在淄博隔离结束时,当地包下几乎所有烧烤店为他们饯行,并热情邀请他们在春暖花开时再回来,当地人朴实,价格公道,从不缺斤少两,都很恰当地召唤了这一文化记忆,诠释了这一文化标识。所以,去淄博吃烧烤,人们自觉不自觉地带有一种文化体验的意义。

一个是“猎奇”。一种集体性猎奇,集体性潜意识狂欢。烧烤哪个城市都有,想玩可选择的地方太多了。但四面八方奔着一个地方吃烧烤,不仅新鲜而且刺激,当人们前仆后继的去时,就形成了一种集体创造。可以说,淄博烧烤让旅游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形式,诞生了一场“小革命”。

而这三个点,就是文旅出现的新动态。可以说,时代总是以令人想不到的方式创造新事物。

文/路涛

编辑/陆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