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的赋能升级

出处:中外企业文化 作者:邵学全 网编:中外企业文化 2023-04-26

我们知道,中外知名企业的发展壮大,都与拥有体系完整、特色鲜明的优秀企业文化分不开。企业文化作为一种经营管理方式,是企业的顶层设计,从更高层次对企业进行的战略性管理,它既突出了企业的经营管理个性,又增强了企业的品牌塑造和影响力。美国兰德企业曾花20年时间,跟踪了500家世界大企业,发现其中百年不衰的企业始终坚持四种价值观:人的价值高于物的价值、共同价值高于个人价值、社会价值高于利润价值、用户价值高于生产价值。

曾任GE(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总经理的杰克·韦尔奇曾说:如果你想让列车时速加快10公里,只需加1马力。若想使车速增加一倍,你必须更换铁轨了。若没有文化上的改变,就无法维持高生产力的发展。

海尔集团的张瑞敏也说:只有先盘活人,才能盘活资产,而盘活人的关键就是更新观念。

企业文化赋能是指引导企业团队以企业文化价值理念为核心,运用企业文化管理的本质化思维探寻问题形成的根源,运用企业文化管理的系统性思维梳理问题解决的对策,在达成文化共识基础上,促进团队问题的解决和团队效能的提升。

企业文化升级是指企业文化是一个生长过程,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随企业的发展而发展。所以对企业文化的真正重视,就必然要求企业文化能够顺应企业发展的要求,不断调整、完善和更新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赋能升级的因素

企业文化的赋能升级,一般是针对已经具有完整企业文化体系的中大型企业来说的,这些企业经常会面临以下因素:

1.企业规模扩大,产业链延伸,出现了跨区域经营管理,需要对企业文化进行整合融合赋能升级。

2.企业业务由一元化向多元化经营转变,需要企业文化进行战略型统领,需要对企业文化进行赋能升级。

3.企业具有较大规模,企业新老领导班子交替所带来的经营管理理念的差异化,也需要对企业文化进行赋能升级。

大量案例证明,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企业文化的赋能升级是推动企业前进的原动力,是核心竞争力。企业文化是企业战略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经营创新的理念基础,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能推动员工理念和思路不断创新,促进员工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推动企业战略、制度、技术和经营等不断创新,从而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以企业文化落地深植为出发点,通过植入人本化、机制化、制度化、长效化的落地手段与落地工具,帮助企业提升文化领导力,促进文化价值与企业制度的有机融合,为员工个体成长赋能,为团队创新与转型变革赋能,为企业保持长期高绩效发展赋能。

企业文化赋能升级的模式

企业文化赋能升级的模式可分为三种,即文化输出式、文化吸纳式、文化融合式。

1.企业文化输出

从一定意义上说,企业兼并重组也是优势文化在更大的范围内获得认同、成为共识、发挥作用的过程。因此,以优势扩张为动因、以优势企业为龙头的企业重组,其重组中的文化运作,是以优势的企业文化带动、改造弱势的企业文化,从而实现企业文化的赋能升级。如海尔集团兼并亏损企业原青岛红星电器厂后,分文资金未投,只派去了三名管理人员,通过输出海尔管理模式,三个月后就转亏为盈,显示了企业兼并中“无形资产盘活有形资产”的巨大力量。

2.企业文化吸纳

就是在原有的企业文化基础上,通过扬弃的方法,去伪存真,剔除糟粕,留取精华,与时俱进,加入新的文化内涵要素,改进新的传播渠道,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形成新的文化合力。比如新办企业的竞争进取精神、开拓创新意识往往较强,而老企业的吃苦耐劳、规范奉献意识往往比较突出。假如能够取各家之长融汇于一体,便能迸发出惊人的乘积效应,势必体现出更高的层次和更强的活力,形成企业强盛的向心力、凝聚力。

3.企业文化融合

这种方式一般表现为多元化、跨区域化的集团企业,将几种势均力敌的企业文化有机融合起来,形成一种新文化。尽管还能在新文化中找到原有文化的若干痕迹,但并不是简单地拼凑叠加,这种新文化已经不同于以往的任何一种文化了,是对各个企业原有的企业文化的吸纳、融汇,使其显得更为具有包容性和前瞻性,能起到积极的创新和推动作用。

1

企业文化赋能升级的关键要素

1.企业价值理念的塑造

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旗下不同的企业,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必然带有不同的价值理念,这就要求进行企业文化的赋能升级时,要广泛征求意见,求同存异,把职工观念的整合融合当做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将其规范为一种新的适应企业发展战略的统一的价值理念。

2.企业制度文化的塑造

制度文化是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方面。企业价值理念塑造后,应当按照分工协作的要求,建立一整套新的规章制度。这些制度规范是企业价值理念的具体贯彻,同时又从硬约束的角度与其他各种软约束因素共同促进新文化的形成。

3.企业物质文化的塑造

物质层面的一些文化要素能够进一步强化企业员工的协同感和对企业深层价值理念文化的理解。企业统一的服装可以使员工产生纪律感和归属感,企业的商标、标志物、厂房车间、工作环境等物质因素,都会与企业文化的其他要素一起,逐步在员工思想上发挥影响,有利于营造统一的新的企业文化氛围。

4.企业形象的塑造

企业文化赋能升级后,企业的整体形象容易给人一种全新的认识,需要采取各种方式进行宣贯和引导,必须尽快通过产品服务、管理技术、品牌营销等方面的融合与统一,保证企业有一个更加良好的统一形象,让蓬勃向上、富有时代气息的企业形象更好地树立起来,传播出去。

企业文化赋能升级的操作指南

在企业文化的赋能升级过程中,不仅有“看得见的”业务模式升级和组织结构的变化,也有“看不见的”思维模式的转变和行为习惯的转变。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企业文化的赋能升级,要处理好新老文化、顶层与基层、硬约束与软环境、整体与个体的关系,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继承发扬,开拓创新

企业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逐渐积累并形成了具有明显特征的企业文化,蕴含和具有不同的时代内涵。在企业文化的赋能升级时期,要保留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剔除与新发展需要不符的;要在传承中巩固和创新,让企业文化引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顶层设计,全员实践

企业文化的赋能升级不仅要依靠上层的“高瞻远瞩”,还必须将顶层设计与全员智慧、顶层拉动与基层动力相结合,使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更加系统化、集成化、协同化。

3.管理提升,环境营建

由于企业文化的惯性,员工思维和行为的转变需要一个过程,企业氛围的转变是不容易完成的,必须进行系统的管理改进,应该改变传统的管理方式和方法,从组织结构、规章制度、激励机制、约束机制、功能文化和传播媒介等方面构建新的管理体系,通过管理改进完成文化赋能升级,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注入新的企业活力。

4.企业发展,员工成长

不同企业有不同的成功要素,但都有一个共同点:企业与员工共同成长、共创共享。只有这样,员工才能发自内心地与企业同舟共济、锐意进取。

在企业文化的赋能升级时期,企业经营管理层要有足够的信心和耐心,让职工一方面更关心企业的未来发展,另一方面,要关爱职工,缓解职工所承受的工作压力和更高的工作要求让团队充满信心、热情和创造力。通过完善选人、育人、用人、留人机制,优化设计员工的职业发展通道,完善薪酬绩效管理体系,使职工职业成长与职工对企业发展的贡献成正比,从而形成稳定和谐的人才队伍建设局面。

成功的企业文化赋能升级,必将使企业拥有更强大的领导力和执行力,产生更大的凝聚力和品牌影响力。

文/邵学全(作者为北京爱邦社政企专家智库首席专家顾问)

编辑/陆佳

本文刊载于《中外企业文化》2023年3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