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Epic Games败诉,“苹果税”真动不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赵天舒 网编:方彬楠 2023-04-25

新华社/图

天下虽苦“苹果税”久矣,但开放并不容易。美东时间周一,苹果与Epic Games历时近三年的司法大战似乎终于迎来终章:美国法院驳回了Epic Games的上诉,就其应用商店的规定基本上站在了苹果一边。这一决定表明,苹果对App Store的抽成及其收费规则,可能不会因为Epic Games持续的反垄断上诉而发生重大变化。

三年纷争

多年来,众多应用程序和游戏开发商们一直对“苹果税”感到不满,而Epic Games选择硬刚苹果。

双方的诉讼始于2020年8月。彼时,Epic Games旗下的吃鸡游戏《堡垒之夜》是北美地区最火的游戏之一,该游戏在一次更新中允许用户以折扣价直接向Epic支付应用内货币,绕过了一直以来使用的苹果App Store支付机制。在Epic Games渠道付款模式下,玩家只需要支付7.99美元即可充值,而依然使用苹果App Store模式的玩家,需要额外支付2美元的“苹果税”。

这一行为惹怒了苹果,在Epic Games发布更新后几个小时,苹果就以违反App Store规定为由下架了这款游戏。之后所有Epic旗下的游戏都陆续被苹果从App Store下架,双方的矛盾迅速引爆。

在《堡垒之夜》遭下架的当天,Epic Games就向美国加州北部地区法院起诉苹果。Epic Games称,苹果违反了反垄断法,诉讼不仅代表了自己的利益,还代表了更广泛的开发者生态系统的利益。

随后,两家公司就“苹果税”的问题进行了近三年的法庭大战。多次开庭环节中,苹果CEO库克亲自出席,为苹果的行为做出辩护。

首次判决是在2021年9月。当时法院裁定Epic Games未能证明苹果垄断了移动游戏市场,驳回了关于苹果垄断的指控。那之后Epic Games表示,针对苹果的诉讼裁决提出上诉,请求更高一级法院重新审查此案,并推翻法官的裁决。

如今Epic Games与苹果之间的漫长诉讼终于迎来结局,上诉法院维持原判,认为苹果不存在违反反垄断法的行为。在这一判决结果下,法院认定Epic Game需要支付苹果的损失。《堡垒之夜》在2020年8月到10月之间总收入为1200万美元,而其中的30%要还给苹果。在2020年11月1日至2020年底,该游戏在iOS平台的所有收入的30%也同样需要支付给苹果。

苹果方面称,这一结果是“彻底的胜利”。苹果发言人表示:裁决再次证明了苹果在这起案件中的巨大胜利,10项指控中有9项对苹果有利。两年来,联邦法院第二次裁定苹果在州和联邦层面遵守反垄断法。

当天早盘,苹果股价一路走低,随后在午后反弹,最终收涨0.2%,报165.33美元。

赚钱的“苹果税”

多年以来,苹果一直严格控制着向消费者销售iPhone应用的唯一途径——苹果应用商店。每一个App更新上线之前,苹果公司都会对其进行检查,并可以下架整个应用程序。同时苹果还可以从iPhone应用程序的所有数字销售额中抽取高达30%的分成。

深度科技探究院院长张孝荣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由于占有垄断地位,App Store设定30%的收益抽成,这被视为“苹果税”,也是让很多开发者难以接受的条件。更重要的是,这项收费并不是单基于软件售价的收费,而是开发商在软件内的所有收费——不管是游戏道具还是订阅服务,都需要向苹果缴纳其收益的15%-30%。

“苹果税”也是苹果最赚钱的生意之一。截至2022财年,苹果公司服务业务毛利率71.7%,接近产品业务毛利率的两倍,比公司总体毛利率高出六成多。

本次案件的焦点正在于分成。Epic Games指责苹果强迫客户使用App Store,从《堡垒之夜》游戏内交易中抽取30%的分成费。苹果则认为佣金虽然看起来很高,但不能只关注支付处理,它还包括了软件分销成本。

很显然,这一裁定对Epic Games不利,因为《堡垒之夜》游戏从苹果设备上缺席,Epic每年至少损失4亿美元营收。但Epic Games也不算满盘皆输。法院裁定,苹果同时也要允许应用程序开发商提供其他的购买渠道。

对此,Epic Games首席执行官斯威尼在推特上表示:“幸运的是,法院驳回了苹果反操纵条款的决定,使iOS开发者可以将消费者送到网络上,直接在那里与他们做生意。我们正在研究下一步。”

而苹果公司在声明中表示,关于是否允许应用开发商在其应用中防止链接的规定,他们正在考虑采取进一步行动,可能包括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诉。

反垄断在反什么

对于Epic Games来说,这起案件是该公司挑战苹果公司行动的一部分。除了美国之外,Epic还在欧盟、英国和澳大利亚多地都对苹果提起了诉讼。斯威尼表示,只有当苹果提供了一个公平竞争的应用内支付环境时,《堡垒之夜》才会重返App Store。

而除了美国,苹果公司至少在6个国家被起诉、调查、举报、立法禁止等。此外,欧盟也于2020年6月对苹果公司开展反垄断调查。起诉方既包括开发者、政府及监管机构,也有用户群体。涉及苹果App Store的指控主要包括佣金抽成过高和不允许第三方支付两项内容。

张孝荣认为,苹果公司在美国所占市场份额巨大,客观上形成的垄断已无法遏止。滥用已形成的垄断地位,侵犯消费者权益或者进行不正当竞争,这是反垄断法要调节的目标。目前,苹果已逐渐放宽第三方支付限制,并在2020年宣布将小型开发者抽佣比例降低至15%。

而对于如何定义垄断,互联网分析师杨世界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如果需要判定垄断,需要在整个市场中进行考量。而在这场判决中,只有Epic Games一家公司起诉苹果,主体比较少。因此,法官无法做出确切的关于苹果是否垄断的判决,只能给出一个模棱两可的判决结果。

与此同时,杨世界也强调,在互联网行业以及科技巨头快速发展的同时,反垄断的相关法律也在不断完善。一些国家已经开始向科技巨头征收数字税,表明政府已经关注到了潜在的垄断的可能,正在逐步表示出政府的态度。

比如,欧盟在最新发布的《数字市场法》中规定第三方应用商店与App Store可以在iPhone或iPad上共存。规定生效后,iOS 17将支持用户通过自有途径安装未经苹果审核的应用。此外,微软也将入驻苹果系统,将在2024年上线自己的应用商店。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