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外企业文化

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委中心组学习模式探析

出处:中外企业文化 网编:中外企业文化 2023-04-25

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下简称“党委中心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国企篇章”,为加强企业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提供原动力。

1

 

一、坚持和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内涵

追溯历史,党委集中学习的经验做法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逐步盛行。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并加强党委中心组的制度建设,2017年,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第一次以党内法规文件的形式确立了党委中心组学习纪律,自此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经验做法,步入规范化科学化正轨。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党委中心组学习不同于普通的学习,用学以立德、学以修身、学以益智、学以增才为学习宗旨,以提高理论素养、加强历史自觉、强化党性锤炼、提升工作能力为学习目标。可以说,党委中心组学习是我们党最具特色的一大发明,是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风向标”,关乎全党理论学习的质量是否突出有效。

二、国有企业党委中心组学习现状分析

当前,大多数国有企业都建立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在学习人员、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和学习考核方面基本落实到位,学习质量和效果普遍良好,但也存在一定程度的差距,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改进和解决。
(一)学习缺乏自制力,积极性不高。
个别党委中心组成员在学习中存在热情不高、动力不足、效果不佳等现象,其根本原因是缺乏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党委中心组成员大多经营工作忙、工作会议满、外出活动多,始终处在一个高频率、高强度的工作状态,是造成党委中心组学习行动力不高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党委中心组学习理论性较强,内容相对来说枯燥、难懂、不易掌握,直接导致了党委中心组成员学习的积极性不高涨,从而加剧了一些企业不重视党委中心组学习,应付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心理与行为。

(二)学习缺乏吸引力,创新性不够。
党委中心组学习方式单一,学习流于形式、不够灵活且没有新意是当前国有企业党委中心组面临的重要困难。当前,党委中心组大多沿用老思维老套路老办法,通过轮流领学这一固定思路,读读、写写、谈谈,学习缺乏吸引力,学习方式传统且保守,跟不上新时代前进的步伐和企业发展的需要,相对来说落伍且滞后。
(三)学习缺乏行动力,理论性不强。
有的国有企业,对于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视程度
还不够,党委中心组成员撰写的理论文章、心得体会、调研报告,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距离优秀存在一定差距,理论学习一旦转化不到位,脱离了实际,就会存在与工作脱节,无法应用于实践的现状,而理论联系实际的指导意义一旦被忽视,会导致理论学习不深入不彻底,不能契合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理论研究就会越来越薄弱。
(四)学习缺乏约束力,规范性不足。
个别国有企业存在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力不佳,中心组成员管理松懈,出现不重视不遵守理论学习规则的现象,严重破坏了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的氛围,造成不良之风蔓延,影响理论学习的有序开展。同时,国有企业党委缺乏一定的奖惩机制作为激发党委中心组成员学习的动力,没有给党委中心组成员建立一定的考试机制作为及时监督学习的有效保障,理论学习制度的完善与落实有待进一步加强。

2


三、国有企业党委中心组学习模式的创新与探索
在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中,党委中心组学习作为 “加油站”,是新时代企业领导干部强化理论武装的主渠道,是全面提升干部素质能力的主阵地,是建设学习型企业党组织的主途径。因此,创新与探索党委中心组学习是至关重要的。
(一)互联模式
所谓互联模式,是企业党委充分借助信息和网络平台,综合运用各种资源与组织优势,通过互联互动、互学互鉴、互补互促的方式实现资源整合。
一是由被动变为主动。结合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安排,组织整合理论学习方面的文字、图片、照片、声音、动画和影片资料,进行精选、精编、精排,尝试由传统式学习向现代式学习转变,提高多媒体在党委中心组学习上的应用率,加强理论学习过程中的便捷性、直观性和生动性等特点,创造热情洋溢的互动“课堂”,增强学习的趣味性。
二是由封闭变为开放。企业凭借互联网技术与思维,积极融合“互联网+党委中心组”学习法,充分发挥互联网信息量大、互动性强、影响力高、覆盖面广等优势,扩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知识点的涵盖面,应用好信息化技术,通过网络开展党委中心组“云课堂”,努力搭建网络学习平台,实现从云签到、云资料、云辅导、云交流、云笔记等一套式服务,方便党委中心组成员通过网络科学技术提高学习效率。
三是由填鸭变为启发。拒绝将理论知识用单一的方法,一股脑地向党委中心组成员一次性灌输,通过上级党委对下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要求、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安排、党委中心组成员学习内容建议等方法,全方位汇聚和采纳各方面的声音,开阔党委中心组学习思路,充分开发利用各种学习资源,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巧妙安排学习活动,创建最优学习“课堂”。
(二)课题模式
所谓课题模式,是企业党委依据当前形势发展的要求和企业经营管理的情况,通过研究课题,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化解企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
一是由关门变为开门。立足新时代,将企业发展与课题研究有机结合,把“走出去”学习作为党委中心组成员开展理论研究的有效途径,选取企业的典型业务、实地调研、参观考察、蹲点取景,强化“社会”学习这一宝贵经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为促进理论成果快速落地,适时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加入课题研究,增强队伍力量。
二是由短期变为长期。找准一个“点”,耐住性子,狠下苦功,党委中心组成员带着问题到基层单位开展“田野”调查法,与基层员工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度融入调研环境,详细记录所研究课题的发展过程,通过细致全面的摸底,突破理论研究,进行思维上的碰撞。
三是由讲解变为沉浸。开展“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委中心组成员,通过观看影片、参观纪念馆、展览馆、历史遗址等方式脱离传统课堂,进行实地践学,透过珍贵的历史文物、档案、照片、手稿和故事,接受视觉上的冲击与精神上的洗礼,将自己置身于其中,充分感受入脑入心入行的沉浸式氛围。
(三)案例模式
所谓案例模式,是企业党委中心组把理论作为基础,以案学理,以案析理,以案明理,探讨企业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等重大问题发现,通过融会贯通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
一是由单一变为多元。企业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常态,通常都是在会议室里集中学习研讨,相对来说缺乏新意,学习方式单一且固定,为了加强理论学习的灵活性,使得党委中心组学习能够在欢快愉悦的气氛中把理论知识学到手,可适当采取“读书班”、专家辅导会、专题培训会、与相关企业“结对子”交流座谈等方式,加深理论学习的“记忆”力和持久性。
二是由心动变为行动。企业每次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都会根据形势任务要求,结合工作需要,明确学习重点,规定必学内容,将学习资料收集整理后、汇编成册,供党委中心组成员学习、阅读、理解。久而久之,这种编发学习资料的学习方式成为一种惯例,越来越机械化。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最大化地提高学习成效,让党委中心组学习从抽象到具体,从理论到实践,不仅要走“心”,还要落实于 “行”。
三是由旁观变为参与。为了加强党委中心组成员学习参与度,可以通过学习相关企业的真实案例,吸取理论学习中的经验与教训,强化以儆效尤。通过建立起企业自身的理论学习反馈系统,定期进行自我反馈、他人反馈、数据反馈,进而加强自律意识,审视理论学习中的差距与不足,鼓励党委中心组成员用好 “学习强国”平台,用好企业内网、内刊、微信公众号、抖音、报纸等学习载体,多途径多渠道熟练掌握理论学习资源。
四、国有企业党委中心组学习模式的应用效果
党委中心组学习是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着力点,通过掌握和应用党委中心组创新型学习模式,提高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委中心组学习科学化水平。
(一)有利于强化理论武装
通过创新与探索党委中心组学习模式,国有企业党委中心组大兴理论学习之风,以政治学习为根本,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要求的学习内容,加强国有企业发展所需要的各种知识储备,体现理论学习的深度、厚度、广度和高度。形成一批有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的调研成果,为推动国有企业拓宽发展思路、解决发展难题、实现发展目标、打造发展优势保驾护航。
(二)有利于提高干部素养
通过创新与探索党委中心组学习模式,国有企业党委中心组成员在加强党性修养的基础之上,保持好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工作中务实进取、讲求实效,在新时代企业发展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中,做好不断迎接各种考验的准备,在理论学习中找差距、补不足,找对标和赶比超,努力提升领导水平和管理能力,做到在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和干成事上的思想与行动上的统一。
(三)有利于增强学习兴趣
通过创新与探索党委中心组学习模式,国有企业党委中心组学习坚持围绕党的建设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服务大局,加强党委中心组成员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专家讲座、辅导报告等常规型学习方式,掌握和应用好互联模式、课题模式、案例模式等创新型学习方式,将传统学习与现代学习交叉融合,丰富学习内容,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调动大家学习的积极性,使理论学习保持自觉、自愿、轻松、愉悦的氛围,最终达到提高学习吸引力和感染力的目的,使理论学习不仅鲜活又生动,而且接地气还富有温度。
(四)有利于建立学习规范
通过创新与探索党委中心组学习模式,国有企业党委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要求,坚持依规管理、从严治学,做到党委中心组学习有计划、考勤有记录、调研有成果,更好地推动国有企业党委中心组学习质量和管理水平的提高。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