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三位数通胀,拿什么拯救阿根廷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赵天舒 网编:方彬楠 2023-04-23

新华社/图

一张1000比索的最大额钞票,在阿根廷只够买1斤西红柿。经济低迷、恶性通胀、社会动荡,阿根廷陷入连环危机之中,几乎每个人都深受困扰。如今,阿根廷的年度通胀率已高达104.3%,这是自1991年恶性通货膨胀事件以来再次突破三位数。在此关键时刻,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也撂了挑子,表示将不再寻求连任。

通胀104.3%

随着阿根廷物价不断上涨,货币购买力也越来越弱,市面上流通面值最高的1000比索钞票购买力已越来越弱。阿根廷官方消息称,第一批2000比索面额的纸币将在接下来几周内开始印刷,并预计会在6月份正式进入流通。

高物价源自高通胀。阿根廷国家统计与人口普查研究所日前发布报告显示,阿根廷3月通胀率为7.7%,过去12个月累计通胀率达104.3%,今年以来累计通胀率为21.7%。

根据报告,截至今年3月,在各类商品和服务中,餐厅酒店消费、服装鞋履和烟酒等同比价格变化最大,涨幅均超过100%;通信、教育和交通运输等方面价格波动相对较小。

而如果以2月为期,过去12个月累计通胀率则达到102.5%。彼时BBC指出,这是自上世纪90年代早期恶性通货膨胀结束以来,阿根廷年化通货膨胀率首次突破100%。

超100%的通胀数据使得阿根廷成为全球通胀最高的国家之一,仅次于津巴布韦、黎巴嫩、委内瑞拉和叙利亚。

高通胀也使阿根廷的贫困率变得更高。有专家表示,通货膨胀对中下阶层家庭的打击尤其严重,因为食品价格的涨幅超过了其他物品。阿根廷国家统计局(INDEC)数据显示,2022年下半年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上升到了39.2%,比上半年增加了3个百分点。15岁以下儿童的贫困率上升了3个百分点,达到54.2%。

事实上,多年来阿根廷一直在与经济危机奋战,在过去十几年里每年都出现两位数的通货膨胀。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郭存海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造成阿根廷通货膨胀的因素有许多,其中包括持续性的财政赤字支出以及影响能源和谷物价格的俄乌冲突、西方国家对俄施加多轮制裁、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等因素不断加剧全球通胀的大背景下,导致现今阿根廷形势严峻。

加息300基点

面对复杂通胀形势,阿根廷央行在去年加息,将基准利率从年初的38%上调至75%。今年3月,阿央行再次加息至78%。但这依然没有起到抑制作用。上周四,阿根廷中央银行宣布将基准利率由78%上调至81%,加息幅度达300个基点,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200个基点。

阿央行当天发表公告说,此次加息主要是由于3月该国通胀加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及今年初阿根廷发生严重旱灾等原因,导致该国当月通胀攀升。

屋漏偏逢连夜雨。阿根廷今年遭遇了历史性干旱,农作物产量大幅下降。据法新社报道,截至3月的一年时间里,阿根廷粮食主产区的累计降雨量较往年正常值低了约50%,大豆、小麦和玉米等主要农作物的产量大幅下降,质量堪忧。

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西北约100公里的一个农作物产区,缺水和高温导致大豆无法正常生长,产量低、质量差,就连收割机的作业成本都收不回,因此人们只能选择让这些作物烂在地里。

官方数据显示,干旱将导致2022-2023年度阿根廷的大豆和小麦产量减半,玉米产量减少三分之一以上。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交易所预测,受干旱影响,2022-2023年度阿根廷大豆产量约为2500万吨,为23年来的最低水平。受此影响,大豆相关的经济收益将比去年减少73亿美元。

经济学家预计,粮食歉收给阿根廷造成的总损失约为200亿美元,几乎相当于该国GDP的3%。此外,还有分析指出,农作物是阿根廷的主要出口产品,也是重要的创汇途径。如今农作物产量堪忧,也会让该国的通胀压力和外债风险进一步加剧。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阿根廷研究中心秘书长林华也表示,阿根廷经济问题的根源在于其自身的脆弱性和结构性矛盾十分明显,阿根廷经济对外依赖性太强,经济结构模式单一,主要靠大宗农产品出口拉动经济,所以受国际市场的影响比较大。而吸引来的外资也大多是一些国际流动资本,为追逐短期利益而来,由此导致国内投资严重不足,经济内生动力不足,就只能依靠出口,但又属于资源型出口,一旦遭遇自然灾害,就会有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旧事重演”

越来越多无家可归的人,让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霍尔赫纽贝里机场正在变成流浪者庇护所。媒体报道称,大约每天都有100名无家可归的人在这里留宿。

阿根廷天主教大学社会债务观察研究员爱德华多·东扎(Eduardo Donza)表示:“如果通胀问题得不到解决,就很难恢复购买力,降低贫困水平。”不过,东扎补充说,即使通货膨胀神奇地消失了,“这也不够,因为贫困水平与非常不稳定的就业市场有关。”

水深火热的阿根廷经济亟待拯救,在2023年预算中,阿根廷政府打算明年将通胀控制在60%以内,但高失业率、高通胀、高负债是无法翻越的三座大山。林华指出,上世纪80年代拉美债务危机带来的是“失去的十年”,对现在的阿根廷来说,到底是“旧事重演”,抑或是“旧瓶新酒”,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

在此情形下,当地时间21日,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宣布不参加将于10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不再寻求连任。这不禁让人想起四年前大选的初选中,费尔南德斯得票率意外超过47%,紧接着就是世界瞩目的股、汇、债三杀。最后,费尔南德斯在2019年总统选举中胜出,同年12月10日宣誓就职,任期至2023年12月10日。

费尔南德斯在社交媒体发布的“我的决定”视频中表示,在他执政期间,阿根廷遭遇新冠疫情、严重干旱等冲击,经济形势恶化,在剩余执政时间里,他将尽全力解决阿根廷人民当前面临的种种问题,并呼吁选民支持执政联盟推出的候选人。

不过,尽管经历了多年的动荡,阿根廷依然有着巨大的潜力——这个国家蕴藏着天然气和锂等当下重要的自然资源。此前德国总理朔尔茨等西方领导人已经表示有兴趣支持阿根廷开发这些资源。

此外,阿根廷的债务重组也推进一大步。3月3日,阿根廷政府发表声明,宣布该国已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偿还450亿美元债务达成关键技术性协议,结束了持续近三年的相关债务重组谈判。根据阿根廷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债务重组达成的协议,阿根廷需实现2023年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为 1.9%的目标。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