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特斯拉降价伤人伤己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赵天舒 网编:方彬楠 2023-04-20

新华社/图

马斯克的星舰首飞爆炸,特斯拉也原地“爆雷”了。今年前三个月,尽管特斯拉再次刷新了其季度交付纪录,但从利润、毛利率的环比下滑来看,特斯拉去年底掀起的电动车价格战正在反噬自己。残酷的商业世界没有既要又要,马斯克的目标很明确:在短期内牺牲利润,积极争取市场份额。不过,他仍然没有透露市场翘首以待的特斯拉新车型的任何消息。

价格战先伤己

在销量与利润之间,马斯克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当地时间4月19日盘后,特斯拉发布2023年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特斯拉从去年底发起的价格战卓有成效:在全球交付了422875辆汽车,创历史新高,超出华尔街的预期;总营收同比增长24%至233.29亿美元。

代价当然也有,降价蚕食了公司的收入。净利润同比下降24%至25.13亿美元,汽车业务毛利率跌至21.1%,同比下滑11.8个百分点。同时,自由现金流骤降至4.41亿美元,为两年来最低点。

对此马斯克不以为意,他表示,即便毛利率和利润双降,特斯拉也要继续降价追求销量,今年交付目标为200万辆。他坚定认为,特斯拉的财务状况足以承受降价,并在同行竞争中占上风。

但投资者心怀疑虑,特斯拉盘后股价下跌6%。截至周三收盘,特斯拉股价今年迄今已上涨47%。深海资产管理公司的管理合伙人Gene Munster说:“特斯拉正处于艰难时刻,他们正咬牙坚持,但投资者希望看到情况开始改善的趋势。”

但即使是这样,特斯拉的毛利率依然要比传统车企高出一倍以上。2022年,通用汽车的营业利润率为6.6%,而福特仅为4%。

特斯拉首席财务官ZacharyKirkhorn在电话会议上说,利润率缩水不影响特斯拉未来几年内增产的资本支出计划。他说:“在利润率缩水成为我们必须重新审视的问题之前,我们有很大的空间。”

就在此次财报发布前夕,特斯拉又默默下调了美国市场的售价。此次,Model Y AWD、Model Y Long Range、Model Y Performance的降幅均达到3000美元,降价后价格分别为46990美元、49990美元和53990美元。Model 3则降价2000美元,价格已经跌破4万美元至39990美元。

这不仅是特斯拉本月第二次降价,也是今年4个月来的第六次价格下调。在一系列降价之后,Model 3的定价比年初降低了11%,而Model Y比年初低了20%以上。除了美国市场以外,特斯拉在中国、以色列、欧洲市场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价格下调。

汽车界达尔文

宁可累死自己,也要卷死别人。早在2017年,马斯克就断言:“当特斯拉能通过改进来降低成本,而其他公司需要牺牲利润来跟进时,竞争或许就不存在了。”

如今,以价格为核心的竞争正进入最激烈的阶段。海通证券认为,特斯拉以降价提升市场销量,宣告着2023年电动汽车产业正式进入激烈竞争,全球车企到了面对巨大压力正面竞相角逐之时。投行Piper Sandler的分析师Alex Potter则认为,特斯拉正处于“战争状态”,并会保持激进的定价策略。

此前,马斯克曾在年初大幅降价后表示,特斯拉的订单增长迅速,几乎是生产速度的两倍。因此即使是利润率下降,但如果特斯拉的需求持续保持高位的话,利润总额也仍然能稳步增长。

在此次财报电话会上,有分析师问:“特斯拉是否正在电动汽车市场推动达尔文式的变革进化?”马斯克回应:“从技术上讲,我们确实可以做到以零利润出售。”

从成本来看,特斯拉确实有降价的底气。汽车分析师、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秘书长林栋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特斯拉之所以一再降价,是因为它在一体压铸以及软件开发能力方面都掌握着核心技术。它通过这些技术的升级和优化,降低了大量的制造成本和生产成本。而这种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当规模越大,它的成本就下降得更快。

但问题是,特斯拉的销量可能并不如马斯克所描述的那么强劲。虽然本季度特斯拉产销量均创新高,但从环比增速来看,特斯拉一季度交付量仅比上季度增长了4%,而去年四季度的环比增长率高达17.8%。

与此同时,一季度特斯拉的产量实际上高出交付量近1.8万辆,而对于Model S和Model X车型,本季度仅交付了10695辆,这是自2021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产量几乎是销量的两倍。

马斯克:继续降

在财报电话会上的提问环节中,马斯克重申,车辆的成本仍在降低,特斯拉将继续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售价,“在自动驾驶技术尚未完善之前,通过较低的利润率卖出更多汽车是不错的选择”。

换句话说,特斯拉盈利不止靠卖整车,软件更新也是一大收入来源,只要能先把竞争对手挤出市场,不愁日后没得赚。财经科普作家谢宗博认为,从长远来看,一旦建立起用户的使用习惯,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等软件订阅收入将成为新的长期稳定收入来源。这部分收入甚至可能超出买车本身的利润,成为特斯拉将来利润和现金流的主要来源。

价格以外,市场关注的另一个重点仍旧是需求。今年一季度,特斯拉的产量仍旧高于交付量,引起外界对于其库存和需求压力的担忧。

对于一季度降价后销量增长乏力的问题,马斯克则直接甩锅给了美联储。他认为,很多消费者需要通过贷款来购车,美联储多次加息,抬高了这些人贷款的门槛,高利率也吓退了一些消费者,加息实际上相当于对电动车的变相涨价。

接下来,备受期待的平价新车型,或将成为特斯拉更重磅的“杀伤性武器”。毕竟对消费者来说,没有最便宜,只有更便宜。

马斯克在2020年9月的特斯拉年度股东大会&电池日上,第一次给出了平价车型的问世时间:“从现在开始的三年内,我们可以生产出非常具有竞争力的2.5万美元汽车。”

如今期限已至,这款车型却依然没有消息。风险投资机构Loup Ventures的分析师预计,特斯拉的平价车型要到2024年才会推出。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缺席了近日的上海车展。一方面,外界猜测,特斯拉不参加上海车展或与2021年的维权事件有关;另一方面,特斯拉也确实没有能够拿来展示的新车。这也意味着,多数有意愿且有能力的特斯拉消费者可能已经购买过了,想要提振销量,特斯拉只能进一步降价。

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特斯拉不进一步降价,车辆供大于求的情况会越来越明显,未来将无法保持持续增长。

不过,特斯拉此次财报也透露了一些积极的消息。比如备受瞩目的Cybertruck看起来不会跳票,特斯拉表示,生产计划仍在稳步推进,预计会在今年下半年正式跟市场见面。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