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频道

22家子医院官网纷纷关闭,“长峰”劫后难余生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4-20

2018年,因资金链断裂,武汉长峰康复医院关停。如今这家医院已在长峰医院财报中找不到身影,唯有地图上留下的“武汉长峰康复医院停车场”“金龙大街武汉长峰康复医院(公交站)”痕迹。20年来,长峰医院通过兴建、收购等方式构建了自己的“医疗帝国”。火灾风波后,北京商报记者4月20日搜索发现,长峰医院22家子公司的官网均呈“Not Found”状态,而这22家子公司中仍有17家亏损。后续面临的索赔等一系列资金问题让长峰医院面临破产的可能,武汉长峰康复医院的倒闭或许会在长峰系中重新上演。

高德地图

官网关闭,但仍可就诊

打开“广州长峰医院有限公司”官网,一行“Service Unavailable”出现眼前。这家成立于2017年的公司,是长峰医院主要的控股参股公司。2022年上半年,广州长峰医院有限公司实现净利228.69万元,是长峰医院22家子公司中为数不多盈利的公司。

火灾风波后,长峰医院旗下的子公司相继关闭官网。打开成都长峰医院管理有限公司、重庆长峰医院有限责任公司、西安长峰医院有限公司等每一家公司的页面,印入眼帘的只有“Not Found”或者空白。

这些子公司由长峰医院通过收购兼并、托管等方式获得,以此构建了自己的医疗版图。丁香人才信息显示,成立短短五年间,长峰医院在北京、上海、郑州、济南等地建立了北京丰台长峰医院、上海曹安医院、郑州长峰医院、济南民生医院、重庆长峰医院、鄂州中医血管瘤专科医院等十多家全资医疗机构。

至2022年上半年,长峰医院旗下的子公司达22家。这些医院深深烙着长峰的印记,其中有13家的名字包含长峰二字。

目前,尽管子医院官网已经关闭,但部分医院仍可就诊。北京商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向成都长峰医院咨询,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可预约下周一的面诊。线上接诊人员则向记者索要了病情照片,称可以先线上看看具体情况。成都长峰医院工作人员也表示,医院正常营业。

长峰医院余震下,子医院的管理情况引发了一波公众关注。天眼查App显示,长峰医院旗下多家医院曾在消防抽检中被发现问题。其中,2020年12月,南宁长峰中医医院有限公司因抽查检查发现问题,被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责令整改。2021年12月,广州长峰医院有限公司违反了《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第二十条的规定,被天河区卫生健康局警告并处以8000元罚款。

“没有影响,消防事故没有影响啊”,长峰医院某子医院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表达了长峰医院失火对公司影响的看法,目前该子医院仍是正常营业,正常接诊。

半数公司亏损,资金断裂危机

曾作为长峰医院旗下的子医院,武汉长峰康复医院已在最新财报中找不到踪迹。曾在该院负责信息化的张先生(化名)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因资金链断裂,武汉长峰康复医院于2018年8月1日正式停业。

据了解,在资金链断裂前,武汉长峰康复医院已被长峰医院转手给湖北未名健康产业有限公司。通过天眼查App可知,湖北未名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正是长峰医院实控人汪文杰的爱人曾娅。

“医院战略运营管理生死局”是北京君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生命科学与健康医疗法律部主任张文波给出的关键词。从业内人士的视角,火灾事故将给长峰医院旗下子医院带来一连串的影响。

在22家子医院中,长峰医院共有成都长峰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西安长峰医院有限公司、贵阳长峰领航医院有限公司、郑州长峰医院有限责任公司、南昌长峰领航医院有限公司、上海曹安医院有限公司以及山西长峰血管瘤医院有限公司等17家公司亏损,合计亏损额达2657.34万元。

长峰医院整体业绩不甚乐观。2020-2021年,长峰医院分别亏损3729.34万元、2888.68万元。2022年上半年,长峰医院实现营业收入2.53亿元,同比减少5.12%;亏损3264.38万元,同比扩大153.23%。

张文波认为,长峰医院除广州和重庆的子公司之外,大部分子公司处于亏损状态。重大火灾事故造成了较大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损失金额尚不明确。实际上,在全国有10多家医院的长峰医院经营情况并不乐观,并且长峰医院存在花费数亿元做营销等问题。因此,这场火灾可能造成长峰医院及其子医院经营的困难,甚至可能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信誉修复是长峰医院旗下子公司首先面对的问题。北中医战研院岐黄法商研究中心主任、医药卫生法学教授邓勇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峰医院火灾一事对旗下各个子医院的声誉影响很大,患者在求医时听到“长峰”的名字,会对其管理能力等方面有所顾虑,从而影响到经营,这对本部和地方医院都是重创。长峰医院后续将面临索赔等一系列的资金问题,这考验其现金的能力,若账面资金不多,这对旗下各个子医院的运营也会造成影响。

“民营医院发展到今天,已经在数量上超过公立医院,但高质量发展毫无疑问将成为必然趋势”,张文波表示,目前通过长峰医院的失火事件,可以反映出整个行业面临着信任缺失、人才竞争、管理滞后、监管强化等诸多挑战,特别是运营及资金流转的压力让不少民营医院只能看到眼前的经济效益,无法考虑长远的医院这个行业的本质属性。

邓勇表示,火灾给所有医院都敲了警钟,医院的风险防范能力要加强,这是悬在运营管理者头上的利剑,平常的消防演练主要是后勤人员参加,少数的医务人员参加。真有意外发生时,后勤人员第一时间赶不上,且人数有限,所有医院平时都要把防火和应对火灾的能力做到实处,而不是简单请消防人员讲讲课、拍拍照,要有真正的组织能力。另外在技术方面也要进行革新,进一步升级防火措施和消防通道。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