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数字京行”激发新动能 北京银行驶入数字化转型“快车道”

网编:武杉 2023-04-18

无科技、不金融,伴随着数字技术的崛起以及金融科技的不断深入,银行数字化转型内涵不断延展。2022年,北京银行用科技赋能、敏捷迭代,走出了一条“数字京行”的崭新道路。根据该行日前披露的2022年年度报告,截至2022年末,北京银行资产总额3.3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76%,规模持续保持城商行首位;实现归母净利润247.6亿元,同比增长11.4%,创近八年最高增速;资产规模与净利润重回“双位数增长”,经营质效持续保持上市银行较好水平。

在亮丽的业绩表现背后,是北京银行坚定数字化转型战略收获的硕果,2022年,北京银行全行信息科技投入占当年营业收入比重为3.7%,风控能力、服务水平通过数字化赋能激活新动能。站在时代的“潮头”起舞,北京银行也将进一步通过数字化转型做强“内驱力”,通过专业化经营做精“服务力”,开启“百强银行”迈向“百年银行”的新征途。

企业供图2023年4月7日,北京银行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

一场深刻的自我变革

“数字化转型本质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重构,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在老路子上缝缝补补没有出路,勇于大刀阔斧自我变革才有未来。”正如北京银行董事长霍学文在年报致辞时谈到的,在这份年度成绩单中,“数字化”成为高频词汇,出现的次数达151次,这与北京银行数字化战略方针密不可分。

在牢固树立“一个银行(One Bank)、一体数据(One Data)、一体平台(One Platform)”的理念,坚持以数字化转型统领“五大转型”,确立“数字京行”整体战略布局下,北京银行数字化转型再上新台阶。通过数字化赋能,北京银行风险管理质效显著提升。2022年,北京银行加快搭建“规则+模型+算法”的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实现提前预警风险和风险分层分类管控,开创数字风控新局面。截至2022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43%,较上半年末下降0.2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10.04%,较上半年末提升15.11%,资产质量呈现企稳向好的态势,风险抵补能力稳步提升。

2022年,北京银行建设统一金融操作系统,以“5高2低1智能”为目标,向下对接大量技术基础组件、设备及海量数据,向上支撑数字化转型的快速开发、迭代与部署,完成六大体系10余个子系统的建设、20余个规范的调整优化和编写、50余个技术组件的发布,实现业务构件和技术组件的灵活装配,增强自主可控能力,以技术敏捷推动业务敏捷,助力数字化转型。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入,北京银行着力调整人力资源布局,加强数字化转型所需的人力资源配置,在全行范围内创建敏捷团队,完善“揭榜挂帅”和“赛马机制”,持续激发全行创新动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在推动人工作业模式向“人机结合”作业模式转变方面,北京银行也做出了尝试,打造“数字员工”,上线多模态数字人平台,发布首批虚拟数字员工形象,建设RPA机器人工厂,2022年全年智能文字和智能导航机器人共服务792万人次,客户呼入服务智能化占比达81.6%。

锻造“蝶变”新引擎

2022年初,银保监会印发了《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数字化转型目标,即到2025年,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成效。数字化经营管理体系基本建成,数据治理更加健全,科技能力大幅提升,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风险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站在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良好开局的当下,如何把握时代风口、抢占行业先机,成为银行持续推动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入的重点工作。2022年,北京银行成立数字化转型战略委员会、金融科技委员会、北京市首家金融企业科协,强化战略统筹,加快建设科技银行、数字银行、数币银行、生态银行、文化银行“五大银行”,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更加完善。

在零售业务领域,北京银行手机银行焕彩升级,打造“京彩生活”App 7.0 版本,以数据为引领对全量业务的视觉和用户旅程进行重塑,优化功能和体验,构建政务惠民、城市出行、工会服务、医疗保障、便民缴费、生活消费、数字人民币等七大核心场景群,线上非金融场景生态体系进一步丰富。

革新传统运营模式,形成“数据驱动、策略引领、灵活触达、精准服务”的数字化运营新模式。“智策”体系通过挖数据、分客群、定策略、强管理、速迭代五大核心环节构建起完整的策略运营闭环,加速了运营工作从人工决策到数据决策再到自动化、智能决策的进程,实现了数据赋能的跨越式发展。

在数字化转型积蓄势能的背景之下,北京银行零售业务2022年成果丰硕,截至报告期末,该行手机银行客户规模达到1366万户,同比增长234万户,增幅21%,手机银行MAU同比增长120万户,增幅达到29%,位居城商行首位。“智策”体系广泛应用于App用户增长、“京e贷”增长、养老金推广以及远程银行等零售业务场景。

把握新机遇、加速新变革

银行数字化转型百舸争流,在实践当中,大型银行往往借助自身业态进行数字金融的整体布局,中小型银行则是狠抓精准服务功能走好差异化道路。

伴随着转型的深入推进,数据治理等要素的迭代升级也迫在眉睫。

2022年1月,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目标,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初步建立,产业数字化转型迈上新台阶,数字产业化水平显著提升等内容。

北京银行已走在前列,在数字化转型战略统领下,该行建设统一数据底座,搭建起了300节点以上,14PB存储规模的大数据云集群,完成了4200余张贴源数据表的物理集中,实现了统一数据、统一供给、统一服务、统一共享,数据要素资源在行内系统间实现高效流转。

明确的发展方向使得北京银行解决了一批过去长期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难题。而对于如何走好数字化转型之路,在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上,霍学文表示,2022年北京银行研究制定了“数字京行”战略体系,提出坚持“一个银行、一体数据、一体平台”的理念,以数字化转型统领“五大转型”、建设“五大银行”、打造“五大体系”。

这套战略体系归结为一句话,就是打造“商业银行2.0版”。霍学文强调,在打造“商业银行2.0版”的道路上,北京银行将进一步通过数字化转型做强“内驱力”,通过专业化经营做精“服务力”,通过生态化链接做广“触达力”,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把握新机遇、加速新变革、展现新作为、开创新未来。

面向未来,北京银行也将锚定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开拓的新空间,坚持以数字化转型统领发展模式、业务结构、客户结构、营运能力、管理模式“五大转型”,努力构建“特色鲜明、结构优质、管理精细、技术领先、风控稳健、持续增长”的高质量、可持续、绿色发展格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勇毅笃行、扬帆远航。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