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商业运营收入首破百亿 新城“双轮驱动”的稳与进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3-04-13

房企年报披露已接近尾声,各房企业绩普遍出现下滑甚至亏损,但也有一些企业以财务自律和扎实经营呈现出更强的抗风险能力,获得市场关注。在行业调控持续压力下,2022年新城控股确保现金流安全并实现盈利,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其“住宅+商业”双轮驱动战略优势进一步奠定,2022年新城控股实现商业运营总收入首次超百亿,其中物业出租及管理毛利率更是高达72.6%,这一数据维持高位印证了新城控股不断提升的商业运营实力,也让其成为行业周期调整中那个稳健的穿行者。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110亿商业收入目标

房地产调整背景下,单一地产业务开发企业受到不断冲击,一些多元化业务加持的房企则显示出发展韧性。长期以来,新城控股坚持“住宅+商业”双轮驱动战略,住宅开发与商业运营优势互补,共同构筑起稳健的护城河。

2022年,新城控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1160.49亿元,合同销售面积约1191.52万平方米;实现营业收入1154.57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4亿元。此外,截至2022年末,新城控股共有295个子项目在建,总建筑面积达5367.22万平方米(含合联营项目);已售未结转面积达到2913.6万平方米(含合联营项目),提前锁定未来业绩。

房地产行业进入深度调整,在开发业务不可避免受到影响的情况下,新城控股的商业运营很好地进行了“补位”。2022年,新城控股实现商业运营总收入首次超百亿,达到100.06亿元,同比增长15.82%,其中物业出租及管理毛利率更是高达72.6%,这一数据维持高位不仅有助于新城控股抵御行业整体毛利率下行风险,也印证了其不断提升的商业运营实力。

面对行业新格局,新城控股持续践行“轻重并举”的双轮驱动2.0战略,不断扩大商管规模。商管业务收益贡献的持续提升,不但提供了稳定的现金流,也为企业抵御行业风险、穿越周期保驾护航。

“2023年计划实现商业运营总收入110亿元,计划新开业吾悦广场及委托管理在营项目20座。”在4月3日的业绩会上,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晓松提出了今年关于商业运营方面的目标。

融资渠道通畅

受外部环境影响,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活着”是房地产行业的关键词。在众多房企陷入流动性危机的状况下,财务安全成为衡量房企“能力”最关键因素。

截至2022年底,新城控股在手现金余额314.63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45.35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连续五年为正。

基于安全可控的财务结构,新城控股在偿债方面坚守底线思维,根据资金及债务到期情况,做好相应排布,确保每一笔债务的提前或到期偿付,向资本市场展现了公司良好信用和长远发展的信心。

2022年新城控股偿还境内外公开市场债券127.91亿元,也因此获得了监管机构和资本市场认可,在融资端得到不断突破。

在监管机构的支持下,新城控股于2022年成功发行三期合计40亿元中期票据。2022年12月,新城控股150亿元中票注册额度正式获批。截至2022年末,新城控股整体平均融资成本为6.52%,同比下降0.05个百分点,已经连续三年下降。

2023年3月,新城控股发布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80亿元,其中2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他将投向公司在建项目,保障项目交房周期和质量。

业内人士表示,多笔融资的成功发行,不仅体现出监管部门对公司作为示范性房企合理融资需求的支持,也体现出资本市场对新城控股稳定安全财务基本面的认可。

值得关注的是,持有大量吾悦广场的新城控股能够通过经营性物业贷来获取融资性现金流。“吾悦广场可以进一步提升新城的融资资源。一方面,部分资产可以进一步提高抵押率;另一方面,新城有近50座的广场还未融资,这可以形成融资的增量。”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管有冬在4月3日的业绩会上表示,2022年新城通过经营性物业贷盘活了吾悦广场22座、提款金额约64亿元,为公司的融资性现金流提供了重要补充。

按照管有冬的说法,根据2023年一季度的融资完成情况来看,按照现行融资抵押率等水平情况来估算,以公司持有的经营性物业吾悦广场为底层资产的整个融资余额可以达到715亿元。

构建可持续发展蓝图

经营指标稳健,财务指标安全,新城控股也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并将其纳入公司战略,与公司经营发展深度融合。尤其是在“双碳”背景下,新城控股将绿色可持续发展纳入到长期战略。

早在2020年11月,新城便设立ESG管理委员会,并在绿色低碳领域持续发力。2022年5月,新城首次披露其绿色低碳品牌“新蓝行动”,通过绿色建造的管理蓝图、绿色低碳的运维蓝图及绿色可持续的发展蓝图,实现新城控股绿色低碳的发展战略。而在“新蓝行动”的绿色低碳蓝图板块中,新城控股战略布局新能源业务,抢先探索新发展模式,投资组建吾盛(上海)能源设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吾盛能源”)投资与管理平台。

在业内人士看来,通过投资组建吾盛能源,新城控股一方面锚定企业长期主义、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新城多元业务发展,在积极探索房企新发展模式的同时也为实现“双碳”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此外,新城控股还在绿色建筑上不断发力。据新城控股可持续发展报告,2022年,新城控股获得中国绿色建筑运行认证标识的项目共有25个,新建建筑满足绿色建筑标准的项目面积达1332万平方米,占比100%,累计获得中国绿色建筑运行认证标识的项目共计37个。

践行绿色理念,推动可持续发展,这背后是新城控股一直以来坚守的长期主义。“我相信风再大,骆驼总是专注前路,道路再崎岖,骆驼总能抵达远方。”王晓松喜欢将新城比作骆驼,因为骆驼可以在最艰难的环境中走最长的路。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