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富民强业利好经济,挖潜地理标志农产品的下一站在哪?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陆珊珊 网编:方彬楠 2023-04-13

新华社/图

随着#农村特色产业前景广阔#登上4月12日微博话题热搜,关于地理标志农产品的讨论也热度攀高。从吐鲁番葡萄、库尔勒香梨、科尔沁肥牛,到阳澄湖大闸蟹、三亚芒果,我国叫得上名的地理标志农产品比比皆是,这些不仅成为了助农增收的亮点,很多也已成为了地方经济的支撑。未来,如何进一步挖潜地理标志产品的价值,让更多的地理标志农产品“叫好又叫座”?规模化、标准化、数字化成为了业界的关注点及发力点。

助农增收撑起地方经济

随着农业逐步转型升级,业内对品牌有了足够的重视。近些年来,农产品领域出现了一大批地理标志品牌。

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我国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产品2490个,相关产值超过1万亿元。在这当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农产品,如阳澄湖大闸蟹、五常大米、宁夏枸杞等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品牌。

这些农产品在很大程度上也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以广东省茂名市的地理标志产品高州荔枝为例,据央视财经近日报道,总面积约5.2平方公里的高州市根子镇,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森林乡村,该村荔枝种植历史2000余年,现有种植面积约6800亩,是省级“一村一品”荔枝生产专业村。如今的柏桥村发展了鲜果加工、电商、文旅等业态,快速推动村民增收致富。2022年,村民人均收入约5.1万元。

视线移至重庆奉节,这里是全球八大脐橙主产区之一,奉节脐橙已跻身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国内外远近闻名。因为小小的脐橙,奉节已有30万户橙农因种植奉节脐橙致富。据了解,为巩固脱贫成果,奉节政府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引导奉节脐橙种植大力发展脐橙产业。截至目前,种植面积达37万亩,综合产值已突破38亿元。

在不久前举办的奉节脐橙空运出口首航仪式上,奉节县副县长昌世华表示,奉节独特的生态优势造就奉节脐橙与众不同的优良品质。奉节脐橙是乡村振兴的甜蜜产业,已成为奉节农业的“当家树”“致富树”。

眼下,奉节脐橙出口还实现了零突破,已完成脐橙果园出口备案1930亩,加工厂出口备案3家,外贸企业出口备案70家;围绕脐橙布局果园、加工厂、外贸企业出口等环节全链条构建脐橙产业体系,全年计划出口5000吨。

昌世华透露,未来将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着力于将奉节脐橙产业园打造成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典型示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

开启标准化大幕

地理标志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本质上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其最早雏形是1883年《巴黎公约》关于原产地名称的保护,1994年正式写入世界贸易组织的《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为了进一步挖潜地理标志产品的价值及可持续发展,为农业、农民及地方经济提供更大的支撑,一些行业已经开始关注标准的建立。

以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阳澄湖大闸蟹为例,作为江苏省苏州市特产,阳澄湖大闸蟹以体大膘肥、青壳白肚、金爪黄毛、肉质膏腻等特质获得许多消费者的喜爱。然而,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毕竟有限。

北京新农匠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剑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大江禁养、大湖禁捕的背景下,阳澄湖30多万亩的水面目前只留下1万多亩的养殖面积,按照每亩600-800只的产量计算,1000多万只大概只够全上海每三个人吃一只蟹。

如何让阳澄湖大闸蟹成为辐射带动全行业的发动机?“大闸蟹精品与否的标准并不只在个头大,其体表青背、白肚、金爪、黄毛,活力高、蟹脚硬、味道鲜等各个角度其实都可量化。”中国渔业协会水产商贸分会常务副秘书长袁道亮表示,目前,业内的行业协会和学界也在积极联合制定适用于各个产区的“中华好蟹”评判标准,并推动其尽快落地,让以阳澄湖大闸蟹为“领头羊”的闸蟹养殖业不断提质升级。

再来看宁夏。中宁枸杞、盐池滩羊、西吉马铃薯等这些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宁夏“土特产”也已成为地理标志产品,目前宁夏已有地理标志农产品60个。

为了加快实现由“原字号”向“精字号”转变、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由“名气高”向“收益高”转变,让更多“宁字号”走向国内外市场,宁夏已开始发力管好和用好现有的地理标志农产品。

据了解,近年来,宁夏对60个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率先实施全程标准化管理,以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良好农业为发力点,对标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规范生产技术规程,指导宁夏菜心、盐池滩羊、银川鲤鱼等地理标志保护工程农产品开展全产业链标准化创建。

在全维度的打造下,以“中宁枸杞”为例,目前,其品牌价值达191.88亿元,位列全国100个“区域公用品牌(地理标志)”产品第12位。

“规模化+数字化”是关键

有了品牌和标准把关,如何让更多的地理标志农产品“叫好又叫座”?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和拓展销售渠道是业界较为关注的事情。

湖北省随州市心愿开心农场负责人王天臣在四处参加农业专家讲座、到国内外许多农业园区实地学习后得出结论,“如果现代化产业和思想跟不上,产品就卖不出好价格。中国的农产品过去大多没有绿色理念,大家只重量不重质。但现在时代变了,人们追求更高质量的生活,对绿色产品的需求大增,绿色农产品的价格较之普通农产品也更高”。

在王天臣看来,相较于农户散养、散种的模式,建设规模化、标准化的生产基地,是保证高质量农产品稳定量化供应的重要手段。这也是他创建心愿开心农场的初衷之一。

农文旅产业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县域经济发展合作服务中台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袁帅进一步表示,“地标”不仅仅只是一个标识,更是蕴含一条符合产业规律的乡村产业振兴道路,要用产业经济思维推进发展,着力打造围绕地标产品的全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破解过去经营分散、有生产无产业、成本高收益低、风险大稳定性低等困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统筹、协调和服务作用。

产品稳量稳质供应,要“叫座”就要卖得好。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指出,在2022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额再创新高、广义跨境电商和零售跨境“双双创新高”的背景下,农产品电商仍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可以成为地理标志农产品卖得更好的一大助力。另外,地理标志农产品也要结合产品本身和所在地的特色,讲好品牌故事,做好品牌宣传。

值得关注的是,洪涛也提出要运用数字技术进一步加强对地理标志产品的数字化管理,进一步增强地理标志农产品的竞争力,如数字化生产,如种植、养殖、加工的数字化;数字化流通,如品质的数字化、交易的数字化、物配的数字化、支付结算的数字化、卖场的数字化、再生资源的数字化、供应链的数字化、环境的数字化;消费的数字化;在这些基础上,还需要有治理的数字化,这里的治理的数字化,不仅是政府管理的数字化,是包括政府、协会、经济组织、媒体、消费者的多层参与的共治过程。

“当地理标志农产品遇上乡村振兴,将为我国农业品牌化、品质化带来巨大的空间。”袁帅称。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陆珊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