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时尚频道

一季度收入210亿欧元 LVMH持续扩大手表珠宝业务版图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蔺雨葳 网编:刘一博 2023-04-13

当地时间4月12日,LVMH集团发布2023年一季度财报。期内,除酒类业务外,其他业务板块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在业绩逐步攀升之际,LVMH在手表和珠宝业务上的扩张速度也在加快。2022年底宣布收购意大利珠宝制造商Pedemonte,今年以来更是接连宣布重启Gérald Genta的同名腕表品牌和瑞士钟表品牌Daniel Roth。业内人士指出,通过并购不断扩大规模是奢侈品掌握话语权的重要途径,但不断并购也会导致全球市场都集中在少数几个财团手中,进而会导致时尚行业的创新能力减弱以及品牌的过度商业化等。

所有业务均实现正增长

2023年开局,LVMH集团的业绩持续向好。在截至3月31日的3个月内,集团销售额同比上涨17%至210亿欧元,有机收入也实现17%的增长。在财报出炉后,LVMH美股股价短线涨逾4%,创历史新高。得益于本土消费者以及国际游客需求推动,该集团在欧洲和日本的销售额分别取得24%和34%的增长,美国市场上涨8%,亚太其他地区也随着疫情的好转而实现反弹,同比增长14%。

按部门来看,集团除酒类业务外,其他业务板块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Louis Vuitton和Dior所在的时装皮具部门销售额同比上涨18%至107.28亿欧元,香水和美妆业务增长11%至21.15亿欧元,手表和珠宝业务增长11%至25.89亿欧元,丝芙兰所在的精品零售部门表现最为强劲,销售额上涨30%至39.61亿欧元,酒类业务则增长3%至16.94亿欧元。

图片来源:LVMH集团官网截图

此外,在此次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LVMH管理层表示,他们认为短期内不需要在门店数量方面进行扩张。恰恰相反,由于该集团在中国和旅游地点的许多门店尚未完全恢复,因此在不扩张的情况下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此前财报显示,2022年LVMH集团全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全年营收791.84亿欧元,同比增长23%;全年净利润140.84亿欧元,同比增长17%。业绩的接连攀升也让LVMH集团总裁伯纳德·阿诺特再度登上福布斯世界首富宝座,据《福布斯》数据,其个人财富高达2110亿美元,取代了特斯拉CEO马斯克。

扩大手表和珠宝业务版图

但显然,LVMH集团的野心不会停滞。在2021年1月以158亿美元“天价”完成对蒂芙尼Tiffany的收购后,集团正在持续扩充旗下钟表与珠宝业务板块。

2023年4月,LVMH集团宣布重新推出已故传奇制表师Gérald Genta的同名腕表品牌,Gérald Genta是爱彼皇家橡树、百达翡丽鹦鹉螺、江诗丹顿纵横四海等标志性腕表的开发者;2023年2月,LVMH表示将重启瑞士腕表品牌Daniel Roth作为独立品牌运营,集团旗下钟表制造厂La Fabrique du Temps Louis Vuitton会作为孵化器提供支持;2022年11月,LVMH宣布收购意大利珠宝制造商Pedemonte,集团表示,这项战略收购行动将有助于旗下钟表和珠宝业务部门以及珠宝品牌“大幅提高生产力”。

不仅如此,据瑞士商业新闻报刊Finanz und Wirtschaf报道称,LVMH集团有意收购卡地亚母公司瑞士历峰集团。伯纳德·阿诺特希望把卡地亚纳入旗下腕表和珠宝业务板块,以帮助壮大和发展该业务条线。

目前,LVMH集团拥有蒂芙尼Tiffany、宝格丽Bvlgari、斐登Fred和尚美巴黎Chaumet等多个珠宝品牌。在腕表方面,则有宇舶表Hublot、真力时Zenith和泰格豪雅Tag Heuer等。其中,在LVMH将蒂芙尼收入麾下后,品牌所在的部门业绩也有了大幅增长。2021年前9个月,手表与珠宝业务销售额为61.6亿欧元,较2020年同期有机增长达到49%。

对于LVMH集团在手表与珠宝部门的扩张计划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了LVMH集团的媒体联络人,但截至发稿暂未得到回复。

“一家独大”限制行业发展

从LVMH集团2023一季度财报数据来看,手表和珠宝部门贡献的业绩在集团整体业绩中占比只有12%,在收购蒂芙尼之前的2020财年,业绩占比更是仅有8%。相比之下,时装皮具部门的销售额占比则达到了一半以上。在增速方面,手表和珠宝部门11%的增长也明显缓于时装皮具部门的18%和精品零售部门的30%。

优他投资UTAbrand杨大筠指出,“整个奢侈品行业在时装和皮具领域里面可扩充的空间不大,市场份额早已被头部品牌占有。从LVMH集团自身业务构成来看,要想持续保持业绩的增长,时装皮具部门的想象空间也不大,更有可能从化妆品和腕表珠宝领域发力”。

他进一步指出,“奢侈品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话语权,通过并购不断扩大规模则是掌握话语权的重要途径,但不断并购也会导致全球市场都集中掌握在少数几个财团手中,进而会导致时尚行业的创新能力减弱以及品牌的过度商业化等,年轻设计师品牌存活下来的可能性也会越来越小”。

“手表一直是LVMH的弱项,增加该领域竞争力是必然选择。而收购是最快也最节约成本的方式,可以减少不确定性,并利用集团的传播、渠道和客户资源快速变现。但这也无疑会让奢侈品行业进一步垄断,上下游产业链话语权被削弱,客户利益也被进一步盘剥,整体来说是对行业不利的。”要客研究院院长周婷认为。

要客研究院发布的《2022中国奢侈品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奢侈品市场规模达到25450亿元。其中,LVMH集团实现全球销售额5786亿元,市场占比达23%,奢侈品行业进一步寡头化。

北京商报记者 蔺雨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