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餐饮频道

副品牌成“心头好” 乡村基的“一波三折”上市路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天元 网编:郭缤璐 2023-04-09

从纽交所退市后,乡村基公司开启了第三次赴港IPO。近日,乡村基快餐连锁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乡村基公司”)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虽然2019-2022年中仅有一年为亏损的成绩,但大部分收入来自于川渝地区,距离真正的全国性品牌仍有差距。值得注意的是,乡村基公司后创建的副品牌大米先生逐渐赶超乡村基,开始成为支柱品牌。分析指出,中式快餐市场竞争激烈,乡村基公司还需不断完善盈利模型,通过创新和打造爆款来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给予资本市场信心。

张天元/摄

近六成门店位于川渝

乡村基公司又向港交所递表了。数据显示,乡村基公司2019-2022年收入分别约为32.57亿元、31.61亿元、46.18亿元、47.06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8270.2万元、-242.4万元、1.09亿元和3083.8万元。虽经营数据较好,但该公司仍未逃过许多地方性品牌都存在的门店较为集中的问题。

从整个中式快餐市场看来,真正的全国连锁品牌寥寥无几,乡村基公司同样面临着此问题。乡村基公司提到,其大部分收入来自位于中国重庆及四川的餐厅,2019-2022年该地区两品牌经营所得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77.1%、76.7%、66.1%及60%。同时,北京商报记者经过计算后发现,截至2022年底,乡村基和大米先生位于重庆及四川的餐厅数量占总数的约59.4%。

为解决这一问题,乡村基公司开始缓慢向外扩张。招股书显示,2020-2022年,乡村基在江苏和浙江的门店数量均由0增加到了17家;同期,大米先生上海地区门店由14家增至127家,广东门店从无增至17家,湖北门店由152家提升到了197家。

关于旗下两品牌的发展规划,乡村基公司表示,基于目前市场评估,公司预计于2025年底前将开设共约760至960家门店。同时,根据招股书,乡村基将继续开拓入驻新市场,以扩大品牌网络;大米先生则是继续向一线和新一线城市扩展。据了解,乡村基公司旗下共拥有乡村基和大米先生两个品牌,其中乡村基于1996年创办,主打川菜,大米先生则于2011年创办,采用称菜模式及小碗菜模式。这也并非乡村基公司首次提交上市申请,该公司分别于2022年1月及7月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

大米先生成为新“顶梁柱”

众所周知,大米先生是在乡村基公司创办乡村基品牌后创立的,虽然两个品牌之间相差15岁左右,但如今大米先生在门店规模与营收方面逐渐赶超了乡村基。而乡村基公司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两个品牌之间的天平逐渐开始向大米先生倾斜。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乡村基和大米先生不断向外扩张的同时,后者成为了公司的支柱品牌。门店规模方面,大米先生的门店规模已经赶超乡村基。具体来看,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乡村基门店从370家增加至551家,而大米先生从268家增加到603家,后者门店数量增加了一倍之多。不仅如此,据乡村基公司透露,2019-2020年期间,乡村基和大米先生的门店均一直在增加,但2022年乡村基门店减少了24家,大米先生增加了29家。

不仅是品牌规模,大米先生的营收在2021年超过了乡村基。数据显示,2019-2022年乡村基经营收入分别为20.66亿元、19.8亿元、23.87亿元、21.98亿元,占比分别为63.7%、62.9%、51.8%和46.8%,大米先生同期收入分别为11.78亿元、11.68亿元、22.25亿元、25.03亿元,占比分别为36.3%、37.1%、48.2%、53.2%。乡村基公司也在招股书中表示,大米先生业务表现有所改善与引入称菜模式和采取“小型餐厅策略”等多项因素有关,日益成熟的大米先生餐厅有助于其收入增加。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大米先生毛利率相对高于乡村基原有产品线,外加相关领域鲜有强势头部品牌挤压,仍有较大的上升空间,使得该品牌逐渐成为乡村基公司的主力门店。从目前来看,大米先生的快速发展的确有助于提升乡村基公司的盈利能力。

财经评论员张雪峰指出,大米先生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认可度更高,外加其产品更符合消费者的需求,所以才逐渐成为乡村基公司的主力。

形成规模效应与标准化管理

纵观中式快餐市场,不止乡村基公司一家正在冲击“中式快餐第一股”,花落谁家仍留有悬念。对于乡村基公司而言,旗下两品牌虽说是同一战线的“战友”,但仍存在一定竞争关系,如何通过两品牌形成合力,从而提高乡村基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是接下来需要做的。

事实上,乡村基公司曾实现过“上市梦”。据南都·湾财社报道,乡村基公司曾于2010年9月在纽交所挂牌上市,是纽交所的中式快餐第一股。不过,仅仅过了五年,因股价大幅下跌、估值不理想,2016年4月,乡村基选择私有化退市。

柏文喜指出,乡村基公司具备上市经验,熟悉资本市场规则,如何突破营收过于依赖川渝市场的局限,实现全国化乃至国际化发展是其所面临的主要挑战。除提升开店数量来扩大实体店规模、获取供应链管理之外,乡村基公司还需要通过产品创新和经营,并增加毛利较高的单品销售能力,强化线上服务与业绩,以此来综合提升自身的市占率与盈利能力。

的确,乡村基公司具备一定上市经验,但盈利仍是绕不开的课题。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表示,乡村基公司打造了两大快餐品牌,具有一定的规模,未来品牌力会更强。不过,餐饮市场竞争激烈,价格战也随之打响,大米先生利润空间不高,未来还需不断拓展,形成规模效应并形成标准化管理。同时,乡村基公司还需不断完善单店盈利模型,打造爆款,提升性价比,以此来增强其盈利能力。

北京商报记者 张天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