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从颜值、便携性到品质 露营新时尚带动露营装备热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贺陈慧 2023-04-07

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对于不少人而言,对生活“仪式感”的要求也在与日俱增。

不得不提的是,此前疫情对人们外出旅行路途的限制,反将周边游带到了最热。而在周边游当中,一种时尚正在悄然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带着家人、朋友去郊游,在帐篷中幕天席地地享受大自然,露营正在让越来越多繁忙的都市人,感到难得的片刻惬意。

据某OTA平台数据显示,在去年“五一”期间,露营相关旅游产品的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17%。而在2022年国庆期间,露营相关的订单更是教同期增长超过10倍,人均露营花费在650元左右。

短暂但高频  露营已成市场消费重要经济构成

露营行业的发展可谓增速空前,作为一种“周末经济”,它在整体旅游经济中做出贡献时可以不仰赖任何小长假。机动而高频,休闲和娱乐的效果更可以完全依照个人的兴趣和习惯进行个性安排,因此不难理解露营在全国各地高速自来水式的全面铺开了。

据相关数据机构呈现的报告显示,在国内露营用户画像中,女性是露营消费的主要决策者,占比56.25%;其中20-39岁的人群是露营的最大消费群体,占比82%;在职业层面,更多为社交媒体的博主、摄影师、媒体人等,多半都是你朋友圈中的常客,用“秀”的方式记录生活的人,则多半与露营主力军人群重合。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内共有露营相关企业12.1万余家。其中,2022年新增注册企业达3.3万余家,新增注册企业增速39.6%;而从近三年(即2020-2022年)露营相关企业新增注册企业增速来看,3年的平均增速已达到33.3%。

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以1.3万余家位列全国首位;随后浙江、山东则分列二、三位,分别拥有1万余家以及9,620余家;从成立时间来看,44.6%的相关企业成立于1-5年内,成立于1年以内的相关企业占比27.9%,大多为“年轻企业”。

据了解,2021年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已经达到747.5亿元,同比增长达62.5%;带动市场规模为3812.3亿元,同比增长了58.5%。预计到2025年,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或将上升至2483.2亿元,带动市场规模将达到14402.8亿元。

因此,不论是疫情风控之后的宣泄,还是来自社交媒体的不断“种草助推”,露营经济的发展速度的确超乎了很多人的想象。虽然露营相关的诸多配套、周边、设施甚至法规等很多还尚在健全过程中,但这并不妨碍露营经济当下已经悄然成为中短途游消费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不可或缺  露营地、露营装备相关消费直线猛增

在露营的过程中,排在最首要的问题,便是去哪里露营。一个环境优美、景色宜人、服务配套周全的露营地,成为决定一次露营成功度和愉悦指数的关键。相关机构调研显示,在多种多样的露营地选择中,草地型和湖畔型的露营地最受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露营这项活动正在从专业的驴友人群开始走向普通大众,山岭峭壁、郊外河溪、公园绿地,随着露营门槛近年来的不断降低,人们对于露营装备的需求,正在酝酿出多元化的需求。专业团队要求鞋服及防护设备的安全性、性能性;大众则更加看重轻量化和实用性;除此之外,装备颜值、便携度等要求也在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重视。

在众多露营装备中,其中最为不可或缺的就是帐篷,就算不用来过夜居住,也可以让露营瞬间“拉满排面儿”。露营帐篷及帐篷周边产品在近年消费需求量显著增大,不夸张地看,“帐篷经济”或正在直接显示或决定了“露营经济”。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内帐篷相关企业共3.2万余家。其中,2022年新增注册企业630余家,新增注册企业增速2.06%;从近三年(2020-2022年)帐篷相关企业新增注册企业增速来看,2020年增速排名靠前,达到11.4%。

从地域分布来看,浙江以4,190余家位列区域首位;河北、广东分列二、三位,分别拥有3,520余家以及3,430余家。其中,40.2%的相关企业均成立于1-5年内。

为何露营这样的一个看似时间更短的户外活动,可以重到带动整个周边游经济的沉浮呢?事实上,除了露营本身所包含的短时高频等特点外,露营更像是一种短时的户外生活体验,于是同“生活”相关的一切消费,都将在消费者有意无意的决策中纳入露营活动当中。

例如,在露营的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泡茶、煮咖啡,甚至于野炊、烧烤、煮火锅,就会将简易茶具套装、手冲咖啡壶、各类食材以及野外专用的炊具、锅具等相关的产品消费,带入到整个露营的过程中——露营增加了人们对生活用品的消费场景,但能够匹配露营的生活用品也正在变得更加“露营装备”化。

因此,露营活动本就是爱好导向的,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品味和兴趣,自由定制露营的项目与内容,田园、采摘、市集、野炊、户外运动等项目也正在日渐成为露营过程中的“标配”。因此,露营的持续火爆无疑会继续将更多产品纳入到“露营装备”的行列,随着露营活动的持续开展和继续火热,露营对整个市场消费的带动效果将会更加显著。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