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基金机构频道

遭禁用、抵制后,ChatGPT又一度暂停付费服务 AI板块及主题基金还能火多久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4-06

继前一日宣布暂停付费服务后,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OpenAI在4月6日已恢复ChatGPT的Plus付费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在年初成为市场关注重点后,ChatGPT的一举一动都被市场密切关注。但在GPT-4人工智能过于强大的背景下,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已率先呼吁暂停比GPT-4更强大的人工智能系统训练。此外,意大利、德国也拟暂时禁用ChatGPT。在上述消息困扰AI板块行情的当下,业内人士对于AI板块的后续走势也众说纷纭,有部分业内人士仍直言看好相关板块的后续发展,但也提醒投资者需注意投资风险。

图片来源:OpenAI官网

ChatGPT恢复付费服务

风靡全球的ChatGPT会因为被抵制而降低商业投资价值吗?4月5日,有市场消息称ChatGPT暂时关闭了20美元/月的Plus付费服务,提示理由为“由于需求量太大,暂时关闭升级通道”。4月6日, OpenAI官网显示,ChatGPT已恢复相关Plus订阅服务,有用户也表示当前仍能正常支付。

虽然暂停仅一天后即恢复相关服务,但ChatGPT的一举一动无疑已成为当下市场的焦点。事实上,自年初以来,ChatGPT就被广泛关注。与此同时,昆仑万维、美亚柏科等ChatGPT概念股也在年内持续上涨,截至4月6日收盘,上述2只个股的年内涨幅已实现翻倍,分别为266.97%、113.84%。

在上述概念股持续上涨的同时,相关AI指数的走势也水涨船高。交易行情数据显示,截至4月6日收盘,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年内涨幅累计已达49.35%。得益于此,跟踪该指数的主题基金年内收益率也持续大涨。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5日,华夏中证人工智能主题ETF、平安中证人工智能主题ETF的年内收益率均超40%,分别达48.67%、48.18%(ETF不做业绩对比)。除AI主题基金外,包括天弘中证计算机ETF、国泰中证计算机ETF等6只计算机主题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下同)的年内收益率也均超40%。

而在ChatGPT大火的近期,一些负面消息也接踵而至。GPT-4的诞生被业内认为将引发新一轮科技革命,但由于其智能程度过高,埃隆·马斯克率数百位科技行业高管在一封公开信中呼吁,所有人工智能实验室应立即暂停比GPT-4更强大的人工智能系统训练,暂定时间是6个月以上,直到各界共同制定出一套能顺利实施并由独立专家审计的安全协议。据悉,当前已有超千人在这一公开信上签名。

另据央广网报道,当地时间4月4日,加拿大隐私专员办公室官网宣布开始调查OpenAI,涉及“OpenAI未经同意收集、使用和披露个人信息”的指控。此前,德国联邦数据保护专员在德国《商报》中表示,出于对数据安全问题的考量,德国存在暂时禁止使用ChatGPT的可能性。此外,意大利也在近期宣布禁止使用ChatGPT,并暂时限制OpenAI处理意大利用户数据。

业内仍看好后续行情

 

图片来源:微博

在上述消息困扰AI行情的当下,业内人士对于AI板块的后续走势也众说纷纭。例如,基金大V“北漂民工的日常”就发文表示:“现在市场上很多人都被AI行情困扰,没上车的担心自己跑输市场,上车的也有部分人在盘算如何撤退了。说实话,我没办法预判这个行情能持续多久……”

但也有观点认为,AI板块的行情或将延续。例如,国盛证券在近日发布的《ChatGPT引领全新AI革命,一键布局AI全产业链》研报指出,从年初至今、近3个月、近一年的指数回报来看,人工智能指数短期业绩大幅优于其他宽基指数。因此,近期来看人工智能指数表现优异,弹性较高,具备相对优势。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提到,人工智能作为技术进步的一个重要方面,未来还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要保持关注,特别是具有核心创新能力,将来可能在业务上取得突破,甚至有实现应用方面的公司可以重点关注,包括上游的芯片、半导体,如果有一些技术上比较好的公司也可以关注。但杨德龙也提醒道,“相关板块近期炒作的迹象比较明显,很多人工智能概念股票自身没有太多核心技术,与ChatGPT也没有太大关联,但因蹭上热点,因此股价大幅上涨,同时,部分大股东也公告进行减持,体现出这些公司过度炒作之后的风险”。

华林证券资管部落董事总经理贾志也认为,任何新生事物都不会一蹴而就,市场情绪亢奋之后就会冷静下来,AI主题既需要投资者的热情,也需要经历时间考验。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