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京津冀

北京通州:在全市首创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方式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金朝力,袁泽睿 网编:要闻新闻中心 2023-04-0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金朝力 袁泽睿)4月6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北京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首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成果。东城区、通州区、延庆区在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中,被命名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通州区副区长乔林智介绍,通州区在全市首创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一意见、一报告”的审查方式;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明显提升;639个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乔林智介绍,通州区在全市率先制定法治政府建设专门规划。率先制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率先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集中统一发布。在全市首创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一意见、一报告”的审查方式。聘请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复议诉讼的代理、重大合同的审核、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法律分析与论证等工作,为区政府决策提供法律咨询建议。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报备率、报备及时率、规范率均达100%。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明显提升。

此外,通州区积极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在全市率先出台落实《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促进副中心发展27条实施意见,推出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等“一揽子”措施。在曹妃甸和河北雄安及廊坊北三县等地建立政务服务协同机制,实现639个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乔林智介绍,通州区坚持公开透明,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充分吸纳代表、委员关于城市建设与管理、民生保障等方面的建议,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日趋完善。2020年至2022年,区政府共办理市区两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994件,办复率100%。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