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京津冀

北京3区、4个项目被命名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示范项目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金朝力,袁泽睿 网编:要闻新闻中心 2023-04-0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金朝力 袁泽睿)在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中,北京市成果丰硕,3个区、4个项目分别被命名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示范项目,成为全国命名数量最多的省市之一。4月6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北京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首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成果。

日前,中央依法治国办下发《关于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北京市东城、通州、延庆3个区和丰台区(打造基层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丰台样本”)、石景山区(预付式消费监管创新的“石景山模式”)、顺义区(“2+1”创新模式带行政调解迈入快车道)、密云区(法治护航生态文明建设)的4个项目分别被命名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示范项目,是全国命名数量最多的省市之一,也是命名数量最多的直辖市。此前,在全国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中,北京市就是全国命名数量最多的4个省市之一。

丰硕成果的背后,是北京市持续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的努力。北京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崔杨在会上介绍说,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自2017年起持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创建评审工作。首先在区政府层面开展示范创建活动,逐步扩大到市级行政机关,推进市区联动,实现互动效应。

此外,北京市以考核推动创建,以评审深化创建。把示范创建成效纳入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内容,以考核来检验创建活动成效。每年组织召开示范创建成果评审交流会,让“典型标杆树起来、成效经验学起来、争先氛围浓起来、创建活动热起来”。

崔杨介绍说,下一步,北京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探索创新、完善制度机制,丰富活动形式,实现《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中提出的“力争60%以上的区获得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命名”的阶段性目标,以法治政府建设新成效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