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餐饮频道

13.4亿元!682.9万人次!1天清明假期也能释放京城消费活力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刘卓澜 王维祎 何倩 张天元 胡静蓉 摄影记者:刘卓澜 网编:赵述评 2023-04-05

2023年清明假期有一天,线下小聚还为实体商业带来了小高峰。4月5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各大商圈看到,家庭消费让商场、餐厅客流暴涨,春茶、青团为代表的节令食品热销。清明节期间,不论是餐饮、老字号还是实体商场等领域,新品牌、新产品走进了消费者视线。北京市商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重点监测的百货、超市、专业专卖店、餐饮和电商等零售企业实现销售额13.4亿元,同比增长6.1%,较2019年增长63.7%。可见,频频上新与丰富多彩的活动,带动了线上线下加速增长,更为线下客流增长提供了新动力。

北京商报

IP展拉动商场客流激增

清明节期间,室内的购物中心成为了消费者聚会的首选。北京市商务局数据显示,全市60个重点商圈客流量682.9万人次,同比增长22.3%。

北京商报记者在西单、王府井等商圈看到,中午十二点至下午五点左右,商场进出的客流数量一直处于高位,众多奶茶店和餐饮店都出现了排队现象。尤其在策展类活动的加持下,现场较为热闹。

记者看到,中粮·祥云小镇在清明期间正展出第八届风车季“妙妙猫的风之约”华北首展。朝阳大悦城打造了6米高的联名IP形象,吸引了众多消费者拍照打卡。位于朝阳大悦城10层的teamLab无相艺术空间进入稳步增长的经营状态,客流日均超过3000人次。

北京商报

中粮·祥云小镇相关人员透露,近期迎来了客流小高峰,清明假期单日客流有望达到5万人次。

为促消费,各商场、商家纷纷通过引进新品牌、打折等吸引消费者。据介绍,1月至4月中旬,朝阳大悦城引进30余个新品牌,包含4家全国首店、3家华北/北京首店,如CHICJOC华北首店、奈尔宝BE1ST全国首店、ITIB全国首店等。朝阳大悦城相关负责人表示,零售业态高能首店驱动消费进阶,不仅为顾客带来差异化的消费体验,更为城市注入新鲜势能,进一步增强了商圈辐射力与消费向心力。

中粮·祥云小镇相关人员也表示,接下来小镇将陆续引进户外运动、健康生活相关品牌,如Snow Peak首家购物中心店将在“五一”期间正式开业,户外运动品牌GOSKI冷山以及高端专业运动品牌迪桑特也将于上半年内陆续进驻。同时,以满额返券、团购赠礼等形式为主的大型促销活动也将开启。

春茶与青团占C

清明节吃青团、尝春茶,是必不可少的传统习俗。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不少老字号品牌应季上新品。北京稻香村今年的青团有牛奶青麦、肉松蛋黄、玫瑰豆沙、黑芝麻四种口味,在清明节前后限时销售。与此同时,北京稻香村零号店新店开业,不少新品的推出为清明节消费增加气氛,还有“果园联萌”系列和“品味宫廷”系列糕点。北京稻香村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将京味糕点及其背后蕴含的文化与现代时尚潮流相结合。

众多生鲜电商也对时令传统美食如青团、八宝饭、粽子等青睐有加。据了解,叮咚买菜、盒马均推出了多种新颖口味的青团来满足露营野餐、下午茶等场景需求。例如叮咚买菜已上线“蔡长青榴莲千层青团”“燕麦拿铁青团”“蔡长青三鲜手工艾草青团饺”“蔡长青野生蒿子粑粑”等创新口味产品,一上架就迎来热销态势。

另外,清明节前夕春茶陆续上市。吴裕泰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茶市场明显复苏,从春节开始,门店的客流量就逐渐增多,近来买茶的客户更是多了不少。今年的明前茶上市时间较早,老顾客订茶量看涨。据悉,吴裕泰明前碧螺春、西湖龙井春鲜上市,销售额同比增长17.2%。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发布的报告也显示,今年各地早春茶品质较优,色泽、香气、滋味等均较为理想。这主要是因为去冬今春,受降水量较少影响,茶树普遍生长缓慢,茶叶含水量减少,吸收的养分更多,滋味更醇厚,所以今年春茶品质总体好于往年同期。这也为清明节期间的春茶消费打下好的基础。吴裕泰春茶在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春茶线上成交量同比增幅明显。

与此同时,电商借春茶深入产业带扩围春茶市场。京东超市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京东超市的春茶预售总额同比增长超过100%,其中龙井增速135%。尤其是钱塘龙井增速最快,同比增幅达302%。眼下,京东超市已经售出了超过11吨的春茶。

物流企业也趁势抓住商机,新增专线强化时效竞争。据了解,安徽顺丰在各茶叶主产区投入超过6000个揽收点,1万个揽收人员,开设15条茶叶市场直发线路。在3月28日晚间,安徽顺丰“黄山-华南”茶叶飞机启航,使整体运输时效提升0.5个工作日。

节令食品、春菜人气旺

节日期间,多家餐饮企业销售额实现正增长。假期监测的老字号品牌东来顺、全聚德、庆丰包子铺、隆福寺餐饮同比分别增长2倍、80.4%、53.6%、24.1%。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各个餐厅和商圈看到,目前不论是堂食正餐还是休闲茶饮几乎保持着烟火气息。尤其是一些流量品牌在用餐高峰时段出现排队等位的现象。例如,清明节当天下午1点钟,位于合生汇的珮姐老火锅、安三胖韩国烤肉、很久以前羊肉串等多家店仍在排队。

正直清明假期,多家企业也推出一些节令食品和菜品,备受消费者欢迎。同春园相关负责人表示,门店将荠菜、春笋、香椿等时令春鲜都做成了春菜。其中,鲜鲍拌春笋、鲜笋粉藕炖排骨、香椿苗拌春笋、香椿藕夹等点单率颇高。另外,西贝莜面村的当红时令菜油泼香椿莜面再次回归。据了解,该产品每年只售卖45天,自2015年上市以来,已连续热销八年,累计热卖超200万份。同时,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西贝、同春园、惠丰饺子楼、护国寺小吃等餐厅都顺应寒食食俗,推出自制青团。

北京商报记者 刘卓澜 王维祎 何倩 张天元 胡静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