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频道

直击业绩会|寿险增收不增利、权益市场波动拖累投资,中国太保2023如何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胡永新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3-27

保险业正处于深度转型、新增长动能亟待拓展的阶段。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太保”)面对外部环境各种不确定因素的考验,交出怎样的答卷备受关注。2022年,中国太保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6.09亿元,同比下降8.3%。不同于财险板块持续复苏,寿险板块增收不增利,新业务价值一跌再跌。在投资板块,2022年中国太保总投资收益765.37亿元,同比下降17.9%。

来源:中国太保2022年度业绩会

在3月27日举行的中国太保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中,对于寿险改革进展、财险发展策略、资产配置方向等众多投资者关注的问题,中国太保多位高管进行了回应。

寿险转型“渴望时间”

2022年,中国太保实现营业收入4553.72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3988.18亿元,同比增长8.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6.09亿元,同比下降8.3%。基本每股收益2.56元。

分板块来看,2022年太保寿险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局面。2022年,太保寿险保险业务收入2253.43亿元,同比增长6.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64.79亿元,同比减少12.8%。

放眼行业,尽管保险业务收入增速可圈可点,但中国太保核心业务板块的新业务价值继续承压。从年报来看,转型中的太保寿险新业务价值连续四年下降,2022年实现新业务价值92.05亿元,同比下降31.4%。

按渠道来看,太保寿险加强银保渠道建设,保费增速亮眼。银保渠道2022年保险业务收入304.78亿元,同比增长308.7%。而太保寿险代理人渠道2022年保险业务收入1765.24亿元,同比减少6.4%。与此同时,太保寿险代理人清虚加速。2022年太保寿险月均保险营销员27.9万人,同比减少46.9%。期末保险营销员24.1万人。

“新业务价值和盈利情况是寿险公司最关注的指标。”对于新业务价值大幅下降的原因,资深精算师徐昱琛表示,主要原因其中包括,太保寿险的新业务很多来自银保渠道,该公司银保渠道2022年保费同比增速达308.7%,银保渠道由于很多新业务为趸交,或是3年期、15年期交,往往意味着银保渠道新业务价值率较低。而更关键的因素则为代理人的渠道,该渠道虽然人均产能有所提升,但是人员下降幅度明显。

太保寿险自2021年初启动长航计划以来,正持续深化寿险转型。“长航计划推行18个月以来,基本而言符合管理层预期效果,不论是个险还是多元渠道,包括客户服务、产品+服务等,各个项目都已经落地推进到位。”太保寿险总经理蔡强在业绩会上表示。

不过,对于太保寿险而言,寿险转型落地仍存在挑战。中国太保寿险董事长潘艳红在业绩会上表示,过去一年,不管外部环境还是疫情,都给长航计划推进带来影响,但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在转型过程中,最大的挑战来自时间约束,希望能有更充裕的时间来推进寿险转型落地。后续太保将保持定力,坚持转型方向不动摇。

财险加强三大险种布局

不同于寿险板块,中国太保财险业务实现全面复苏。

2022年太保产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703.77亿元,同比增长11.6%;实现净利润82.85亿元,同比增长30.4%。综合成本率97.3%,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

分险种来看,2022年,太保产险实现车险保险业务收入979.92亿元,同比增长6.7%;综合成本率96.9%,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新能源车保费增速超过90%。

通过非车险业务来看,太保产险的责任险、健康险在内的非车险业务品质改善且保持较快增长。2022年,太保产险实现非车险保险业务收入723.85亿元,同比增长19.0%。其中,责任险业务收入150.07亿元,同比增长37.1%;健康险业务收入146.41亿元,同比增长20.0%。

在徐昱琛看来,太保产险的车险业务和非车业务在2022年业绩表现较好,虽然车险业务增长速度不算太快,但综合赔付率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对于综合赔付率下降的影响因素,徐昱琛认为,一方面与公司精细化经营有关,另一方面则是2022年疫情管控的原因,出险理赔的情况有所减少,带来车险业务的改善。

当前市场车险改革深化、造车新势力进入保险市场,太保产险将秉持哪些长期战略?对于三大重点发展战略,太保产险董事长顾越在业绩会上表示,一是着眼于发展的可持续性。在不断巩固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全面加强在绿色保险、科技保险以及三农保险领域的创新布局。二是着眼于有韧性。在持续加强既有能力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可持续发展的体系化能力建设。三是着眼于管理的系统性。在具有科技建设的基础上,全面建设数字化+智能化的数字化体系。

权益类资产配置方向定了

截至2022年末,中国太保总资产达2.18万亿元,比2021年末增长11.8%。据中国太保年报,该公司资产板块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稳健投资、责任投资”,优化资产负债管理机制,持续强化投研能力建设。

2022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等多重考验,这也导致权益市场波动拖累了中国太保投资表现。

在投资板块,2022年中国太保总投资收益765.37亿元,同比下降17.9%,根据年报,其主要原因是证券买卖收益的降低;总投资收益率4.2%,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中国太保虽然净投资收益同比增长,但净投资收益率4.3%,同样较2021年有所下滑。

从2022年中国太保的资产配置策略来看,该公司基于保险负债特性的战略资产配置。其中,权益类投资占比22.0%,较上年末上升0.8个百分点。不过,虽然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达73.9%,但较上年末下降1.8个百分点。

那么,2023年中国太保资产配置策略是怎样的?在市场更为关注的权益类资产配置方面,太保资产总经理余荣权表示,今年重点考虑波动性和长期收益性的平衡,并做好两个方向的配置。这两个方向其一是增配高股息,业绩稳定的行业龙头组合长期持有,获得较高的股息收益和稳定的业绩增长带来的回报。

“第二个方向是布局符合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方向成长的优质公司。”余荣权表示,具体包括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消费服务和医疗健康等方向,以及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和国家安全体系建设所指向的绿色经济、数字经济、专精特新、能源安全和产业链安全等方向。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胡永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