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西街观察】被围攻的周受资和被围观的库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要闻新闻中心 2023-03-26

太平洋的两岸,殊途并不同归。

3月23日晚,在纽约TikTok听证会的周受资被围攻,次日现身北京三里屯苹果店的库克被围观,两个截然不同的镜像,或许已经为大国竞争的未来标出了价格。

长达5个多小时的会议中,尖锐问题一个接一个:TikTok与中国政府的关系、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TikTok对儿童的影响……议员们并不想听TikTok为自己辩护什么,只是想匆匆走完所谓的“法律”程序,完成最后的合理伤害,“依法”巧取豪夺。

自特朗普时期开始,美国政客对TikTok的步步紧逼,在找不到任何实锤证据的情况下,重拾“洗衣粉”式的有罪推定逻辑,在中国历史上,这叫“莫须有”。

已经不是吃相难看的问题了,而是玩不起直接掀桌子。正所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说好的“自由市场”和“民主法治”,原来也是夜壶,合则用、不合则弃。

呵呵,双标之国。

而身在三里屯的库克,相比赴鸿门宴的周受资,则显得轻松许多。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吸引了众多跨国企业CEO赴约,又见故人来。

三里屯是苹果在中国的第一家零售店,对于苹果意义特殊。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第45年。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超大规模经济体为各国来华企业创造了历史机遇。

吃改革饭,走开放路。外长秦刚在3月25日会见来访的美国友好团体和工商界人士时重申,中国将继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

中国没有跟美国比烂,而是始终保持改革开放的定力。苹果、特斯拉、Costco纷至沓来。风浪越大,鱼越贵。

相形之下,TikTok的路,走得愈发逼仄。无论是出售股权还是勒令下架,如履薄冰,步步惊心。

而库克背后,苹果与中国消费者的故事,也从过往的单向狂热变得多元。当天,有人拿着最新的小米13与库克合影,开玩笑说要让库克看看咱真徕卡的魅力。小米的插曲,是中国企业在被动竞争中愈发主动而为的折射,这其实是成熟市场的魅力,你争我赶,竞争是最大公约数。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下,有些确定性的变化已经到来。比如,华为的芯片之战、TikTok的生死时刻。中国企业在美遭遇的“突如其来”和“欲加之罪”会越来越多,正面交锋暗流涌动,其程度会与企业自身的竞争力成正比,尤其是在互联网赛道强势崛起的big tech。

在周受资之前,扎克伯格也曾站在风暴中心。这个见风使舵的精明商人,当时却说了句实话,他说美国支付系统落后中国太多,点出了消费者市场超越中美的人心向背。

对外开放是一道“窄门”,特别是在政治和地缘愈发“肢解”全球化的当下,做难而正确的选择,并不容易。

就像平行时空里被围攻的周受资和被围观的库克,总有这样那样的门,会让彼此不期而遇。但还是回到李强总理说的那句话,“中美可以合作、也应该合作。中美合作大有可为。围堵、打压对谁都没有好处。”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