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频道

一地探索建立风险减量服务中心,抽查通报“提上日程”!释放哪些信号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陈婷婷 胡永新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3-26

又一地为财险公司风险减量服务工作指路。3月26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厦门银保监局近日发布通知指出,厦门银保监局将探索开展督导式检查或评估,抽查厦门市各财险公司开展风险减量服务的情况,并根据存在的问题督导整改,进行通报。此外,厦门银保监局还指出,厦门保险行业协会要探索建立厦门风险减量服务中心。

来源:壹图网

在业内人士看来,风险减量服务在一定意义上甚至比承保、理赔更重要。保险公司在提供风险减量服务中,应充分把握好公司在向客户提供风险减量服务中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并按监管部门的要求提高透明度、防止违规行为的发生。

厦门力促风险减量服务提速

“风险减量”是指利用更加专业和先进的科技手段,通过主动介入被保险标的的风险管理而降低事故发生概率,实现社会风险总量的减少,进而为投保人和社会创造价值。

继银保监会在今年1月底喊话财险业要积极开展风险减量服务以来,湖南、青岛、湖南等地动作不断,各银保监局纷纷出台意见强化辖区保险业风险减量服务。

其中,厦门银保监局近日发布通知指出,厦门保险行业协会要探索建立厦门风险减量服务中心,在现阶段以安责险为突破口,统筹组织行业安责险的风险减量服务工作,形成成功经验后向其他险种领域拓展。各保险公司应积极参与服务中心建设,推动行业协同发展。

“既然风险减量服务具有公共属性,就需要搭建第三方平台来发挥好协调效应,如汇聚行业数据,合理评估风险趋势,研发风险预警模型,形成规范化的风控方案,促进业界交流合作,避免经营主体之间的不当竞争等。”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保险系专家朱少杰表示,厦门市由保险行业协会牵头探索建立风险减量服务中心这样的第三方公共服务机构,表明风险减量服务具有公共属性,而不单单是单个保险公司的私人属性业务。

据了解,厦门银保监局将探索联合开展督导式检查或评估,抽查各公司在安责险和环责险等方面落实监管规定开展风险减量服务的情况,并对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责令公司进行整改或采取其他监管措施,同时进行行业通报。

对于厦门强化辖区保险业风险减量服务释放的信号,在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宁威看来,未来的风险减量服务会进一步做实做细。

从属地监管推动财险公司发展风险减量服务的大背景来看,风险减量服务成为财险公司2023年的发展关键词。在今年2月召开的2023年全国财产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银保监会指出,2023年财险业要着力开展“风险减量”行动,做好前置减险、合规控险、精算计险、稽查化险、处置出险工作。

风险减量服务“花样多”

风险减量服务是财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之一,对于提高社会抗风险能力、降低社会风险成本具有积极作用。近年来,财险业积极开展防灾减损等风险减量服务。

3月26日,记者梳理发现,监管部门近期在促进风险减量工作落实之外,不少保险公司也更新了自家开展风险减量服务的新动态。

以车险领域为例,中华财险河南分公司通过平台的北斗定位装置,可对车辆运行中的超速、疲劳等行为进行实时预警干预,同时还能够对可能导致驾驶风险增加的道路结冰、侧风等因素进行预先提醒,从而有效减少风险隐患。

从满足风险减量服务中对于风险评估、灾害预警的需求来看,也有公司在拓展风险减量服务内容。如阳光财险推出“阳光天眼风险地图平台”,以暴雨、台风等九种常见气象灾害为研究范围,建立风险评估模型,实现客户自动化线上化评估自然灾害风险与强风降水的功能。

在强化内控管理方面,平安财险湖南分公司联合共保体提出“三高”服务途径,建立“保险+科技+服务”模式,做到“政府+企业+专家+保险公司”安全生产四方共治。

整体而言,当前风险减量服务形式丰富,包括风险评估、查勘等;手段多样,除常规的人员实地服务外,还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高科技手段;覆盖险种多,涉及车险、农险、责任险等险种。

“保险业在向社会提供风险减量服务的过程中将逐步扩宽保险业的功能,增强保险行业的作用,提升保险行业的形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王国军表示,在现代保险制度中,风险减量服务是保险业最应该为社会和保险消费者提供的服务,在一定意义上甚至比承保、理赔更重要,因为风险减量服务可以实现保险人、被保险人和社会的多方共赢,可以用更低的代价降低整个社会的风险和损失,是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之一,对于提高社会抗风险能力、降低社会风险成本具有积极作用。

精细化成发展新路径

各财险公司虽然开展风险减量服务工作如火如荼,但在部分领域仍有“死角”。此外,下一步还有待财险公司进一步夯实风险减量服务基础,加大保险理赔数据分析和风险事故发展规律研究等。

“需要肯定的是,在农业保险、工程险、货运险等领域,我国的保险业在提供风险减量服务方面进行了很多尝试,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在其他领域则还需加倍努力。”王国军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在扩展服务内容、丰富服务形式方面提出要求外,厦门银保监局也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信息化水平、创新科技应用、推动基础研究等方面对厦门市各财险公司划定风险减量服务工作的风向标。

“风险减量服务前期工作基础之一就是数据积累。”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宁威表示,对于风险减量服务工作而言,首先要了解风险,而了解风险的基础在于从基础数据出发,这需要保险公司乃至保险业沉下心来,并落到具体层面,比如可以从细微的数据统计着手。而一旦前期错过数据统计,在未来统计的成本就会变得很高。

在王国军看来,为将风险减量服务提供的工作落到实处,保险公司需要从制度建设、公司内控、人才建设、信息化水平、科技应用等领域,全方位提高保险公司向社会提供减量风险服务的能力。

同时,还要保证公司在提供风险减量服务中的合规性。“保险公司在提供风险减量服务中,应充分把握好公司在向客户提供风险减量服务中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并按监管部门的要求提高透明度、防止违规行为的发生。”王国军举例分析,比如,应当与投保企业协商一致,明确具体服务内容和形式,不得存在虚假宣传、违规承诺、强制捆绑销售等违规行为;应当严格按照会计准则对风险减量服务进行账务处理,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不得通过风险减量服务套取费用或从事其他违法违规活动。

朱少杰也认为,财险公司需要加强行业内部的协作共享、学习再保险公司的风控技术、与外部专业机构的联合研发、与高校联合培养风险减量服务人才等来改进储备不足,推出风险减量服务并占据经营优势。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胡永新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