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美联储加息的意料之外与情理之中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赵天舒 网编:武杉 2023-03-24

两周之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还表示,美联储可能不仅会加快加息步伐,终端利率也可能高于此前预期。但奈何形势比人强,银行业危机让美联储的加息进程打上问号。尽管银行业和市场对于停止加息的呼声高涨,但美联储依然我行我素。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2点,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4.75%至5%之间。对于银行业冲击,FOMC称,这些“个案”影响的程度尚不确定,当前仍然高度关注通胀风险。

北京商报

“强烈共识”加息25基点

抗通胀还是防风险?自银行业危机后,美联储就需要在这两者之间做出选择。这两个目标似乎存在冲突:对抗通胀需要更高的利率,但是加息给银行带来了流动性风险。

从22日落幕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结果来看,抗通胀依然是他们眼下调节货币政策的主要考量因素之一。今年2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6%,是2021年9月以来的最小同比涨幅,但仍处于高位。

鲍威尔表示,通胀仍然过高,而且劳动力市场仍然非常紧张。“我们仍然坚定地致力于将通胀率回落至2%的目标。稳定物价是美联储的责任。”

银行业持续动荡之下,美联储为何没有停下加息步伐?康楷数据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杨敬昊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本次加息25基点属于市场预料之内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鲍威尔在发布会上提到的美联储的加息决策最终依然取决于2023年3月上旬公布的美国通胀数据、就业数据,这两个数据实际录得情况均符合美联储加息的货币政策要求。

“具体而言,美国3月上旬的通胀数据延续下行势头且在预期之内,新增就业虽然超过预期值,但失业率3.4%以超过市场0.2%的预期回升至3.6%,4.6%的时薪增速也低于市场预期的4.7%。因此,美联储本次的加息从经济数据的角度来看是预期之内。”杨敬昊说道。

另一方面,也有美国中小银行的流动性危机影响。杨敬昊指出,联储加息会通过联邦基金利率整体抬升美国银行间的拆借利率,但由于硅谷银行为代表的美国中小银行出现流动性危机造成破产的意外情况,美联储也不得不考虑放缓加息,至少不能按照此前50基点的市场预期水平加息。

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则直言,本月加息25个基点是遵循了美联储之前确定的货币政策路径,之前一些投行预测美联储可能加息50个基点,或者不加息甚至降息的说法,都只是无端猜测,增加了噪声交易机会。

不过,美联储不是没有考虑过停止加息。鲍威尔称,银行业动荡促使美联储委员会“考虑”暂停加息,但其成员最终决定有“非常强烈的共识(very strong consensus)”加息25个基点。

即便是在硅谷银行、签名银行等银行接连“爆雷”后,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都依然坚称美国银行体系“仍整体保持稳健”。在鲍威尔看来,硅谷银行不过是“美国强大金融体系中的异类”。甚至,还起到了信贷收紧的作用,这么一来反而可以帮美联储更好降低通胀的作用。

与美联储类似,在此几天前,面对瑞士第二大银行瑞信的流动性危机风波,欧央行也选择了加息,在当地时间3月16日宣布将欧元区三大关键利率均上调50个基点。

暗示加息周期接近尾声

这是美联储连续第九次加息,也是2007年10月以来最高利率水平。早在去年美联储连续多轮大幅加息时,就有不少美国经济学家指出,激进加息将给美国和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后果。而近期多家银行接连关闭后,很多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加息难辞其咎,呼吁停止加息,避免形势进一步恶化。

一家证券公司主管勒杜对此评价,就像是有人在拥挤的剧院里大喊“着火了”,然后美联储就介入了,用一个巨大的扩音器说“这个剧院没有火灾”。

郑磊表示,美联储不断连续加息造成了美国和全球金融体系不稳定,这是美联储试图在抑制通胀和防范金融危机之间寻找平衡的必然结果,美联储希望在夹缝中实现经济软着陆。“就像驾驶飞机穿越雷雨云层,随着加息推进,外部环境明显恶化,这架飞机也出现了零件松动,继续拉高很可能在空中解体,如果放弃努力,同样会是灾难性后果。美联储不得不微调其政策,加强对国内金融体系稳定,警惕国际金融体系的变化。”

这一次,美联储态度也有所变化,在声明中删除了“持续加息是合适的”这一表述,改为“一些额外的政策紧缩可能是适当的”。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分析认为,这显示出美联储对未来加息态度有所软化,暗示本轮加息周期接近尾声。

郑磊也表示,美联储压制通胀的更直接手段是加快缩表,收紧国内美元流动性,美联储在对国内金融体系稳定性评估之后,可能停止加息,改用影响范围更小的有效方法。

不过,停止加息可能不会来得那么快。杨敬昊分析道,本月的SEP点阵图美联储给出的2023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为5%-5.25%,在一定程度上是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5.5%-5.75%。由于本次加息,利率区间已经提升至4.75%-5%,也许未来美联储会视经济数据而定,再进行一次25基点的加息操作。但市场期待的降息周期最快也要到2024年一季度才会进行,这也符合鲍威尔在国会上的“Higher for Longer”的久期表述。

金融动荡或加剧

在声明中,美联储强调美国的银行体系仍健全且有弹性。鲍威尔也表示,两家银行关闭后,美联储出台了新的银行定期融资计划,加之美联储常设的贴现窗口,能有效满足一些银行面临的融资需求,保证充足的流动性。

但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日前承认,美联储持续加息是导致银行接连关闭的主因。在高利率环境下,这些银行所持债券等金融产品价值急速缩水。

耶伦认为,当前“危机”已引发银行业传染性挤兑,可能对美国银行体系和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她说,联邦政府有必要“重新审视现行银行监管制度并考虑其是否适合银行业眼下面临的风险”。

面对流动性紧张压力,美国银行业向美联储借款额创历史新高。美联储数据显示,截至15日的一周,银行从美联储借款总额达1528.5亿美元,远高于前一周的45.8亿美元和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1110亿美元的单周峰值。同时,自美联储12日宣布新的银行定期融资计划后,符合条件的储蓄机构3天内通过该计划贷款高达约119亿美元。

此外,在经济预期方面,美联储下调美国2023年GDP增长预期至0.4%;进一步上调美国今年通胀预期,预计2023年PCE通胀预期为3.3%;预计今年失业率为4.5%,略低于去年12月预期的4.6%。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认为,美联储既要考虑持续大幅加息后银行业流动性下降和风险继续上升的问题,又要考虑货币政策目标中的加息效果尚未达成的问题,而降低加息幅度正是在两难决策困境中的一个尝试与妥协,经过效果观察后再决定是否继续加息,如果力度不够的话,再加快小幅加息的频率即可,这样可以避免一次性加息幅度过大给市场信心和市场情绪带来的过大冲击。

杨敬昊则表示,以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传导框架而言,美国的金融系统“应当”是不缺乏流动性的,毕竟在硅谷银行爆雷的时刻,代表超额流动性的美联储隔夜逆回购(ORR)规模还在21000亿美元左右,但总量超额掩盖了美国目前银行体系的结构性流动性问题,这也是最近美联储通过贴现窗口政策工具为中小银行注入流动性而造成实质性扩表的原因,值得关注的是美联储在90天的贴现窗口工具到期后是否续作以及转用更长久期的流动性工具。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