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非标转标”成效显著 信托业转型渐入佳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宋亦桐 网编:王巍 2023-03-24

传统业务持续压降,资产投向不断优化,信托业转型成效正在显现。3月23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了2022年四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投向工商企业、基础产业、房地产领域的规模和占比进一步下滑,房地产信托资金同比降幅超30%。同时,在做优证券市场类信托业务的导向下,投向证券市场、金融机构的规模和占比持续提升。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投向房地产的资金信托余额为1.22万亿元,同比下降30.52%,环比下降4.44%;房地产信托占比为8.14%,同比下降3.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39个百分点。

作为传统业务,房地产信托曾一度被誉为信托公司非标业务中的“香饽饽”,但在此前“跑马圈地”不断扩张的道路上,潜藏的风险不断暴露,违约问题频发。一份来自用益信托的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全年披露的涉及违约的房地产信托116款,涉及金额930.3亿元。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指出,受房地产市场爆雷事件频发的影响,2022年末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同比降幅超三成。但在政策的持续推动下,房地产市场开始趋稳,2022年四季度的房地产信托资金环比降幅有所收窄,房地产信托风险将稳步缓释。

政策层面,去年11月以来房地产行业积极政策不断,交易商协会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央行、银保监会出台《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从融资、保交楼、受困房企风险处置、保护消费者权益、调整金融监管政策、住房租赁金融等六个方面、16条措施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从数据来看,房地产信托存量规模随着项目退出持续下滑,新增非常有限。”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目前房地产信托业务还是以存量化解为主,新设立的基本都是围绕着老交易对手或存量业务展开为主,基本是盘活资产、续贷、完成项目展期的过程。预计未来要经过多年盘整才能真正企稳,进入一个相对稳定发展的区间。

其他传统业务中,投向工商企业、基础产业领域的规模也进一步下滑。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投向工商企业的资金信托余额为3.91万亿元,同比下降6.09%;投向基础产业的资金信托余额为1.59万亿元,同比下降5.54%。

“资管新规”之后,传统非标资产已走进“黄昏”,做大做强做优证券市场类信托业务已基本成为行业转型共识,资金配置由非标类资产向标准化资产转移的趋势进一步凸显。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投向证券市场、金融机构的规模和占比持续提升。

具体来看,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余额为4.36万亿元,同比增加1万亿元,同比增幅29.84%,环比增幅4.21%;证券市场信托资金的占比在2022年四季度末升至峰值,为28.99%,同比上升6.62个百分点,环比上升1.14个百分点。

投向金融机构的信托资金稳步增长。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投向金融机构的资金信托余额为2.01万亿元,同比增长7.79%,环比增长0.61%;金融机构信托资金的占比为13.39%,同比增长0.95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0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资金信托运用方式的变化亦反映了信托业务转型的趋势。与2021年四季度同期对比,交易性金融资产投资占比实现了快速增长,同比增长20.43个百分点,反映信托投资功能的重要性正不断提升。其次,运用方式为贷款的占比下降3.53个百分点,反映传统的非标融资业务被进一步压缩。

翟立宏指出,未来,我国信托业服务实体经济将呈现出差异化、专业化和精品化的趋势,信托公司将通过加快标品信托、财富管理等业务创新,进一步聚焦于实体经济发展的需求和痛点,以多元化资金给予实体企业全方位支持,全面满足实体经济投融资需求,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