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2022年毛利率升至13.9%,四季度净利润4180万元,斗鱼精细化运营策略起效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3-03-23

优化内容生态、控制运营成本、探索多样化变现路径,斗鱼降本增效成果明显。根据近日发布的斗鱼2022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在精细化运营策略的推动下,斗鱼深耕精品化游戏内容,优化赛事版权采买策略和内容投产比,持续打造高互动性、差异化的内容体验,将四季度移动端MAU(月活用户)稳定在5740万,全年毛利率拉升到13.9%。

2022年斗鱼总营收71.08亿元,调整后净亏损760万元,较上年收窄98.3%,具体到2022年四季度,斗鱼营收16.81亿元,实现净利润4180万元,调整后净亏损430万元。斗鱼从直播竞争过渡到内容生态竞争的策略得到验证。

围绕“以游戏为核心的多元化内容生态平台”的发展核心,斗鱼在会员体系、自制赛事、直播互动等多个维度探索新的增长点,保证了公司整体业务的平稳发展,也成为了逆势向好的样本。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减亏98.3%,稳中有进

同样是处在互联网流量红利见顶、粗放式运营模式遭遇挑战的阶段,斗鱼用一份大幅减亏的财报证明了自己:2022年斗鱼调整后净亏损从2021年的4.39亿元,缩减到760万元,减幅98.3%,相应地,斗鱼毛利率从2021年的11.9%增长到2022年的13.9%。

论起原因,“降本增效”是贯穿斗鱼2022年全年发展的主旋律。

“面对整体宏观情况,我们在谋求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做了一些积极的调整,通过精细化的运营成本控制,来确保公司平稳发展,所以2022年净亏损大幅缩减”,斗鱼创始人、CEO陈少杰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解释。

根据财报,2022年四季度,斗鱼营收分成和内容成本降低至12.71亿元,同比减少31.2%。对这两项的控制是帮助斗鱼稳中有进的关键。

具体的策略包括通过选择性采买版权、优化运营模式等。谈到版权采买,陈少杰认为要理性看待,“游戏赛事版权仍然是头部内容,有一定的价值,如果价格能回归到一个合理的区间,斗鱼仍然会恢复购买”。

今年初,斗鱼宣布恢复了对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的赛事直播权的采买。除了直播权,斗鱼还将获得二路直播、主播 OB、复盘节目等内容权益,以及英雄联盟资源制作宣传视频和文字内容,如重播、集锦、新闻和评论等多元化内容。

回溯到2022年四季度,斗鱼全程直播了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KIC),在传统赛事直播的基础上,新增了“我的主队”“主播来电”等独家观赛功能,使赛事观众与直播内容得以以跨屏互动的形式进行情感联结。

据不完全统计,对比挑战者杯赛事同期,该赛事直播间用户观看人数增长了127%,直播间热度峰值增长47.8%,弹幕总量增长了70.9%。全新的呈现形式提升了用户的参与感,进一步扩大了赛事的影响力。

聚焦游戏内容拉动社区互动性

自制赛事方面,斗鱼2022年四季度共推出了90余场精彩的自制赛事。其中以明星游戏主播IP为核心打造的职业选手对抗赛和职业战队邀请赛,在主播影响力及平台的专业化运营双重加持下,获得了较高的用户关注。例如,以英雄联盟主播Doinb为核心的LBL,赛事期间直播间观看时长对比主播日常数据增长323%,日均观看用户人数提升140%;以主播Gemini为核心的斗鱼王者荣耀幸运杯,赛事期间主播直播间用户观看人数较其日常增长约77%,新增关注人数上涨345%。

除了面向重度电竞用户的专业化自制赛事,斗鱼还推出了诸如“鱼越杯”全民挑战赛、斗鱼电竞校队选拔季等平民化赛事,覆盖电竞粉丝和高校学生群体。

以斗鱼电竞校队选拔季为例,该赛事吸引了全国11个省份、超200所高校的2756支队伍参赛,成为了国内最大规模的校园电竞赛事,在高校群体中拥有极强号召力和影响力。同时,在斗鱼开辟的“校园星计划”电竞人才选拔赛道,斗鱼面向300所学校招募了150名学生参与校园星计划解说才艺团比赛,经过激烈的实战比拼后,成功挖掘、培养了15名优质校园解说和才艺主播。

以高校赛事为切入口、更加多元化的电竞人才选拔,不仅打通了校园学子成为主播的职业上升通道,吸引更多非选手的高校学子参与其中,更推动单一的选手选拔思维走向多维度、立体化的电竞人才培养模式,挖掘出更加广阔的电竞价值空间。

PGC自制综艺方面,斗鱼2022年四季度仍然在互动玩法层面继续发力,推出了《光速大逃脱-PEL惊英篇》《全能懂王-王者七周年星光专场》《奔跑吧主播7》《野王的加冕3》《电波斗阵大会》《海浪音乐会》等10多档自制综艺节目,并且在节目中新增了多样化互动玩法。比如在《野王的加冕3》节目中,新增了战宠pk、战宠升级、物资竞价会等多种互动玩法,打破用户和主播之间的时空屏障,让用户通过发送弹幕、打赏消费等行为,也能深度地参与到综艺内容的共创中去。

多角度寻找增长新空间

这一系列游戏内容方面的持续深耕,是基于斗鱼对游戏直播行业变化的判断。

“游戏直播行业一定会从游戏直播过渡到游戏内容的竞争。游戏内容的消费是一个更大的市场,它的用户将从观看游戏直播的硬核用户,扩大到更大的一个范围,用户的扩大,意味着用户需求也发生了更多的变化”,陈少杰说。

在他看来,这对内容平台来说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关键在于如何在已经规模化的用户、营收基础上,进行一些产品调整和运营调整,进而获取新增的用户以及新的商业化开发。

在商业化探索方面,斗鱼在此前搭建了“钻粉体系”“粉丝家园”等玩法的基础上,并在2022年四季度继续对会员体系内主播与用户之间的陪伴性、互动性体验进行优化,全新上线了会员音效和特权礼物,打造了钻粉联赛、钻粉礼物特权Buff活动等,促进该季度用户的会员续费率的增长。据统计,2022年四季度斗鱼钻粉全站开通人数的单日峰值达到了14.5万人次,该季度内日均开通人数环比上涨7.6%,续费率较上一季度增长8.1%。

斗鱼还将单一分区的会员服务推广到更多游戏分区,并且与游戏厂商深度合作,推出了诸如英雄联盟小店等游戏道具类用户活动,通过参与平台互动玩法兑换积分,再用相应积分兑换游戏道具和平台福利等方式,双向促进斗鱼和游戏厂商的用户增长和商业转化。以2022年四季度斗鱼上线英雄联盟小店为例,道具售卖期间斗鱼英雄联盟手游专区日活跃用户较非活动时期增长了27%。可以看到,商业化合作对英雄联盟手游生态用户增长的牵引作用非常明显。

“未来,我们将深化内容平台的增长逻辑,以内容建设为基础,以社区互动为核心,提升用户黏性和留存。通过深耕游戏内容和沉淀核心用户,在保持国内游戏直播行业领先地位的同时探索新的增长点,促进斗鱼的长期健康发展”。陈少杰对斗鱼的规划清晰明确。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