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64年最干旱冬季!法国用水告急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武杉 2023-03-20

继去年遭遇夏季大干旱和异常干燥的冬季之后,欧洲眼下正面临连续第二年的干旱。多国政府正在制定行动计划,为农作物减产做准备,并在可能的又一个炎热干燥的夏季到来之前限制用水。

法国气象局称,法国自1月下旬以来已有连续32天未下雨,这是自1959年有记录以来最长的冬季干旱。法国阿尔卑斯山脉、比利牛斯山脉和其他山脉的降雪量也远低于往常,异常的干旱已为今年夏季敲响警钟。

眼下,法国的水电库存量创下十多年来的第二低,阿尔卑斯山的积雪量也低于旱情严重的2022年。法国媒体称,干涸的河床和湖泊出现在法国各地。

蒙贝尔湖是法国西南部的一个人工湖,位于比利牛斯山脚下,正常情况下它的面积超过570公顷,并以其蓝绿色的湖水和丰富的水产闻名。然而今年,在遭遇了法国64年来最干旱的一个冬天后,蒙贝尔湖的湖面大幅缩减超过80%。

今年2月,蒙贝尔湖所在的阿列日省降水量还不足往年同期正常降水量的20%。这也让蒙贝尔湖流域下游的农民对于今年春播忧心忡忡。

法国阿列日省农民灌溉协会负责人马斯克林称:“蒙贝尔湖事实上是我们收入的保障,没有水,这里的农场就没法发展。如果未来我们必须面对无水可用的状况,很多农场将会倒闭消失。”据报道,马斯克林计划今年将玉米种植面积削减50%至60%以减少用水。其他的土地则转向种植用水量较少的农作物,例如高粱和向日葵。

除了农业,蒙贝尔湖原本发达的休闲运动和旅游业也损失惨重,只能任由大量帆船搁浅在干涸的湖床上。

据了解,法国农业用水占水资源利用的45%,是全国耗水量最大的产业。为解决用水问题,法国政府计划提出节约用水计划。法国南部的伊泽尔省、瓦尔省、罗讷河口省和东比利牛斯省限制用水,当地农民必须减半平时用水量。 

除了法国,干旱对农业的影响成为目前欧洲国家普遍担忧且亟待解决的重要议题。2月,意大利水城威尼斯的运河经历了异常的低水位,贡多拉、水上出租车和救护车无法从干涸的河道中通过。与此同时,在意大利北部,游客可以从加尔达湖岸边步行至通常只能乘船到达的圣比亚焦小岛。

由于冬季降雪量少,融雪无法为波河及其支流提供足够的补给,意大利北部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的农民担心他们可能不得不放弃玉米和大豆等传统作物,转而种植向日葵。该地区是意大利生产力最高的农业区之一,缺水不仅打击种植业,还可能影响该地区畜牧业的饲料供应。

3月1日,意大利农业、粮食主权和林业部部长弗朗切斯科·洛洛布里吉达在向政府汇报时,将缺水描述为紧急情况。他称基础设施是影响供水的重要因素:“我们必须干预长期、中期和短期的输水规划,使现在漏水率高达近50%的渡槽(高架水渠)效率更高,并为水库和水流域制定计划。”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的气候学家安德里亚·托雷蒂称:“这些情况在过去很少见,但气候变化正在改变欧洲的降水状况,并使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更加频繁、更加剧烈。”不过托雷蒂也表示,将冬季干旱归因于气候变化还需要进行具体的分析。

此外,德国、西班牙和英国也在不同程度上表示了对这个夏季干旱导致缺水的担忧。专家表示,年初德国的降雨并不足以湿润近年来干旱得令人担忧的深层土壤。

德国联邦统计局称,干旱和高温导致去年蔬菜收成大幅下降,与2021年相比下降了12%,与过去五年平均水平相比下降了2%。

科学家们警告,冬季干旱的影响很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内在德国和奥地利的低地地区显现:冬季降雪减少,意味着气温回暖之后注入中欧河流的积雪融水也将减少。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