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餐饮频道

聚焦“315” |又见香精大米!315晚会曝光本地大米摇身一变“泰国香米”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天元 网编:郭缤璐 2023-03-15

北京商报(记者 张天元)3月15日,央视315晚会曝光了“香精大米”事件。315晚会提到,安徽寿县永良米业库房内堆放着印有“泰子王”二代泰国香米的大米,但该大米并不是泰国米,而是当地的稻子。“泰子王”只是注册的商标,“泰子王”二代泰国香米实际和泰国香米没有任何关系,但光在安徽省内年销量约一万吨。

无独有偶,在安徽香王粮油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仓库里,堆放着数十吨大米,外包装写着泰国茉莉香米,原料产地泰国。但公司负责人沈经理承认,这些大米同样和泰国香米没有任何关系。沈经理介绍道,本地产大米原本没有泰国茉莉香米的香味,但该款大米有一股淡淡的清香,是经由一种香精调配而成,此种香精呈淡黄色,闻起来有一股淡淡的清香味,仅仅需几滴,便能使本地大米散发出淡淡的泰国茉莉香米的香味。李经理表示,在生产时,他们会把香精挂到提升机上,通过注射器加到大米里,年销量能达到一千余吨。

与此同时,在淮南市楚丰工贸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同样存在香精,工厂负责人仇经理坦承,他们也是在本地产大米中添加香精,冒充香米。而关于香精从何而来,香王公司和楚丰公司两位负责人都承认,他们的香精是从上海一个名为郭经理处买来的。

根据晚会曝光内容,合肥香王粮油、淮南楚丰工贸等多家米厂都是从上海朗枫香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朗枫公司”)郭经理处购买香精,虽然郭经理的两家公司都没有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证,但郭经理表示生产大米香精已有多年,都是通过各种方式偷偷卖给老客户,而且郭经理非常清楚,加工大米不应添加香精。从郭经理提供的两款大米香精能看出,该产品没有标明厂名厂址等,只是写着泰国香米、香米字样,郭经理介绍道,两种产品分别模仿的是不同香米的香味。

而朗枫公司加工的各种食用香精,用的都是什么原料呢?曝光视频显示,在该公司原料库房,成百上千种原料被随意堆放,大部分外包装上粘贴着各种代号,看不到具体名称。郭经理称,大米的香精原料都是Z打头的,这些有字母编号的都是原料。有些东西是为了避开环保,好多名称看到的不是真实的名称。不仅如此,上述公司所用到的香精添加都是空白包装,对此,郭经理表示“不贴标签没有任何问题,一贴标签,万一桶卖出去了,大家都不好。”据了解,早在2010年,315节目就对一些企业违规使用大米香精、加工假香米进行过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