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银行理财频道

多家非上市银行晒出全年“成绩单”:盈利能力涨跌互现 不良率分化明显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颜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3-15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颜)在A股上市银行进入披露季的同时,亦有部分非上市银行接连晒出2022年全年“成绩单”。3月15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已有包括宁波余姚农商行、安徽马鞍山农商行、江西新建农商行、福建海峡银行在内的6家银行披露了2022年全年业绩情况。

图片来源:壹图网

伴随着信贷投放的持续增长,6家银行资产规模均实现普涨。截至2022年12月末,福建海峡银行资产总额较上年末增长11.95%至2251.92亿元,安徽马鞍山农商行、宁波余姚农商行、山东莒县农商行、江西新建农商行和广东龙门农商行总资产均较上年末涨超5%,分别至848.98亿元、818.79亿元、388.8亿元、187.27亿元和107.56亿元。

不过,上述银行盈利能力却出现分化,呈现涨跌互现趋势。其中,2022年福建海峡银行、安徽马鞍山农商行、宁波余姚农商行、山东莒县农商行营收均为正,而江西新建农商行、广东龙门农商行营收出现了小幅下滑,分别同比减少5.49%、8.67%至8.26亿元和3.16亿元。

净利润方面,除江西新建农商行外,其余5家银行均披露了相关数据。福建海峡银行、宁波余姚农商行、广东龙门农商行、安徽马鞍山农商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5.96%、14.45%、2.94%、1.63%至7.92亿元、5.94亿元、1.05亿元和7.48亿元,而山东莒县农商行净利润则同比小幅下降0.26%至8385.67万元。

零壹智库特约研究员于百程表示,2022年为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国家鼓励银行业机构积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银行业也采取了积极的做法,资产规模增速明显,但在减费让利、利率下行的背景下,银行业的营收增长整体会遭遇挑战,而业务调整能力强的银行,利润的增长会超越营收增速。同时由于各家银行所处的区域不同,经济恢复情况也有差别,在业绩上会呈现出比较大的差异化。

对于个别银行营收、净利同比减少的原因,光大银行金融分析师周茂华认为,银行盈利受区域经济、银行自身经营水平、资产负债结构、不良资产处置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个别银行营收、净利同比减少,可能与区域经济波动、资产和负债结构、让利实体经济等因素有关。

资产质量是银行稳健经营的“生命线”,在上述6家银行中,有2家披露了不良贷款指标情况,目前来看分化较为明显。

根据江西新建农商行披露了不良贷款情况,截至2022年末,该行账面不良率为3.82%,虽然较上年末下降了0.1个百分点,但是仍超过了同期3.22%的农商行不良贷款率平均指标。而报告期末,宁波余姚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则较低,为0.66%。

银保监会2022年四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情况显示,2022年全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2.3万亿元, 同比增长5.4%。其中城商行、农商行分别实现净利润2553亿元和208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64%、-2.3%。

结合银行业整体业绩表现情况,对于后续暂未披露2022年年报非上市银行的业绩预测,周茂华表示,2022年宏观经济整体延续复苏扩张,但经济面临内外环境复杂,区域经济及部分行业企业经营波动较大、差异大,结合市场环境以及各中小银行的经营水平差异,预计非上市银行整体保持盈利,但净利润增速整体略低于上市银行,且区域中小银行分化比较明显,资产质量预计保持稳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