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频道

上市首日破发,累计亏损超7亿元,康乐卫士能否坐稳“国产九价HPV疫苗第一股”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23-03-15

3月15日,头顶“国产九价HPV疫苗第一股”的光环,康乐卫士登陆北交所,但上市首日跌超16%,报35.07元/股。尽管位列国产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开发第一梯队,但国内多家厂商加紧研发九价HPV疫苗,康乐卫士尚处亏损状态,未来仍面临不小的竞争。

目前,康乐卫士在研产品包括重组三价HPV疫苗、九价HPV疫苗(女性适应症)、九价HPV疫苗(男性适应症)、十五价HPV疫苗、二价新冠疫苗、多价诺如病毒疫苗、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带状疱疹疫苗、手足口病疫苗和脊髓灰质炎疫苗共计10个重组人用疫苗项目,其中重组三价和九价HPV疫苗(女性适应症)、九价HPV疫苗(男性适应症)研发项目均已进入Ⅲ期临床且进度领先。

招股书截图

不过,尚未实现商业化,康乐卫士业绩承压。在研疫苗产品产生销售收入前,康乐卫士项目周期长、资金投入大,持续大量的研发支出导致公司累计未弥补亏损不断增加。2019-2021年以及截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亏损分别为0.42亿元、1.52亿元、3.79亿元及2.11亿元。

HPV疫苗是康乐卫士的一大看点,除有望冲刺首个获批的国产九价HPV疫苗外,公司其他在研项目多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或进入临床阶段时间较短,距离产品实现上市销售仍存在较长的时间周期。然而在竞争对手方面,除了已上市的进口九价HPV疫苗,国内多家厂商布局这一市场。瑞科生物拥有2支九价HPV疫苗管线,其中佐剂HPV九价疫苗REC603已经进入到Ⅲ期临床试验阶段。万泰生物的九价宫颈癌疫苗已进入Ⅲ期临床,具体上市时间需要看临床及审批进度。沃森生物的九价HPV疫苗也正在开展Ⅲ期临床准备的相关工作。

有数据显示,预计2025-2026年,我国将有5-6款低价HPV疫苗上市销售,预计2027-2028年将有5款九价HPV疫苗上市销售。

针对市场竞争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康乐卫士方面,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该公司在招股书中称,目前国内HPV疫苗研发企业较多,除公司外,已有多家国产疫苗企业的HPV疫苗产品进入临床研究阶段,根据相关测算,未来一段时间内HPV疫苗市场将以存量市场为主,但增量市场占比将逐步提高,2022 年上半年已披露的HPV疫苗批签发量有较大增长,预计随着其他HPV疫苗企业产品的陆续上市以及扩产产能的释放,存量市场的消耗将进一步加快,中国HPV疫苗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如果公司未能保证产品临床研究进度、丰富产品结构、加强销售网络建设,公司将面临较大的市场竞争压力,可能导致公司HPV疫苗的市场份额缩减、销售单价下降,进而压缩公司HPV疫苗产品的盈利空间。”康乐卫士方面说道。

HPV疫苗是康乐卫士押注的研发管线。根据康乐卫士的募资安排,康乐卫士本次募资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用于“HPV疫苗研发”和“昆明生产基地代建回购”两大项目,公司拟对后者投入2.3亿元募集资金,完全覆盖了项目总投资额;对前者投入7000万元募集资金,但HPV疫苗研发项目的总投资额高达20.12亿元。

海南博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之东认为,HPV疫苗市场需求大,目前国内已有5款HPV疫苗获批上市,另有20款疫苗正处于临床研究阶段,其中5款9价疫苗已进入临床III期阶段,还有多款更高价位HPV疫苗强势推进,数款九价以上高价位疫苗正在紧急研发中,HPV疫苗布局企业日渐增多,未来HPV疫苗赛道会愈发拥挤,市场竞争加剧在所难免。

截至收盘,康乐卫士股价报收35.52元/股,跌15.43%,全天成交额为2.52亿元,换手率为10.23%。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