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电商频道

夫妻店求变“触网”,100平米每月线上订单过千,即时零售为实体店扩围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乔心仪 网编:赵述评 2023-03-14

聚焦于社区生意的夫妻老婆店寻找到了线上的新生意。位于磁器口大街上的“红霞百货”尝到了接通线上业务和即时配送的红利,主营这家夫妻店的黄云金直言:门店有一半的订单来源于网上,就算夜间闭店也有订单。

受访者提供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扩内需”“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等话题再一次被热议。而“线上下单、门店发货、商品小时达甚至分钟达”的即时零售服务模式,正是通过数字技术和线下实体经济的融合,再一次拓宽了实体零售的边界,扩充门店可辐射的客群范围、为实体店、品牌商都带去新增量……在即时零售这一新的消费场景中,数字经济再一次展现出了它的新价值。

100平夫妻店辐射5公里客群

“顾客多了、营业时间长了、东西更丰富了,肯定是生意也越来越好了。”上线京东到家开启小时购业务后,黄云金和丈夫都在感慨自家小店——“红霞百货”越来越不一样了:小店面积不足100平方米,却上线了一千多款商品,更是辐射了5公里内甚至更远的顾客,最远的订单送出了十几公里之外。

受访者提供

就算是晚间闭店期间,小店也有订单进来,一早开门后黄云金就要忙着将前一天闭店后新进来的订单装好,送到达达小哥的手中。这样,原本是12小时的营业时间无形中延长到了24小时;本来只有周边社区居民光顾,现在的顾客从几乎是从线上涌进店内。

“我们是去年9月上线京东到家,没想到开业当天就来了好几单,上线第二个月的订单就超过一千单了。”黄云金脑子转得快,看到周围有了小超市上线了京东到家,就拉着老公迅速行动起来。于是妻子看店、丈夫订货的模式,因为上线了即时零售平台,有了变化和突破,两人都在加快自学线上运营。

像黄云金夫妻这样的小店,在京东到家上不算是少数,承接着更广阔的客群红利,也享受着平台给予的政策红利。从去年12月,京东到家就在小店扶持上投入更大力气,面向全国地区的社区生鲜店、水果果切店等生鲜小店,推出入驻“0佣金”优惠政策,助力中小生鲜商家快速入驻京东,拓开线上销路,实现增长。以北京地区为例,去年12月至今年1月中旬,京东同城业务新增合作门店超1.1万家,招商政策成效显著。据了解,生鲜小店0佣金政策持续到今年6月30日。

线上蛋糕要越做越大

在黄云金的小店,有着夫妻小店的独有特质,相比码放整齐的超市来讲多了些许烟火气。但论起商品丰富度,这个小店有点像仓库,成箱的啤酒、饮料和矿泉水在两边货架中间摞成了新货架,按照进店顾客日常的消费习惯,总是将烟酒、泡面、饮料放在门店前部。当然接入线上渠道后,这家夫妻店的商品布局出现了变化。

受访者提供

“冬天当降温时候,线上电热毯走的特别快,正月里被褥卖得好,等到了夏天要把风扇凉席摆放到显眼位置。”黄云金按照线上顾客的消费习惯以及京东到家运营人员提供的运营数据,及时调整着商品位置,“如果没有开通线上业务,哪能想到小店这些商品还能卖这么好。”黄云金夫妇明显感受到了变化。据了解,门店目前上线了1000多款商品,家居用品占比超过7成,卖的最好的是五金、家纺、拖鞋、收纳用品。

黄云金和丈夫的共识越来越明确:线上的生意会越发重要,一定要好好做。“不管是喜欢宅在家里的年轻人,还是腿脚不便的老人家,相信越来越多人会用即时零售的方式购物,我们也希望平台能给我们这样的小店更多曝光和扶持。”

的确,京东到家为上线的商家提供流量扶持,根据节假日营造营销活动为商家引流,以确保顾客的持续性。不仅如此,商品备货、门店运营、售后服务、线下配送甚至是财务对账,夫妻店的老板们都从京东到家的业务获取工具和帮助,让不足百平的夫妻店有了更广的市场。

现如今,小店做到了线上订单销售占比达到全店50%,覆盖服务范围有了明显扩大,店内商品的销售频次以及货品结构的增补都实现了质的提升。

寻求数字化新增量

想要像黄云金夫妇这样将线上生意做的风生水起,不但要有经验,还要背靠平台以及平台背后的数字化能力,才能让百平小店媲美超市大卖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指出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还明确提及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即时零售作为连接线上数字渠道和线下实体经济的新商业模式,正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驱动零售新场景的生动实践之一。

对于众多店面有限、货架有限的夫妻老婆店来讲,接入即时零售平台,依托数字化供应链体系的加持,能够更灵活地更新、调整自家的商品,与周边超市形成差异化竞争的优势,发挥了小店“懂居民、近社区”的作用。

另一方面,通常来说,决定门店生意好坏往往在于数字化改造过程中的整合细节,而数字化技术的介入,也意味着一般夫妻老婆店不太擅长处理的门店财务对账和选品更换方面,获得来自平台的系统操作和数据分析能力扶持,能够精准解决备货和换品等细节问题。

实际上,数字化建设对品牌商与门店提高经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销售额提升等维度均产生了有效的影响。数据显示,2022年超过280个品牌与京东到家合作进行在线营销,同比增长超过30%。在京东集团及达达集团发布财报的电话会议上,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徐雷提到,全渠道同城零售业务在第四季度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继续推进与品牌商和线下商家的合作,O2O业务同比增长29%,而京东小时购业务增长更是超过80%。

正是凭借平台背后的技术,不论夫妻店还是连锁商家,和品牌、平台与线上线下的消费者能够在新的消费场景中实现了互联,以“线上下单、门店发货、商品小时达甚至分钟达”的即时零售服务模式,满足消费者全品类购物“快”的需求。而平台也在满足消费端诉求的同时,为商家提供了包括流量、商品、履约、用户及数字化建设在内的配套体系,推动线上网购与线下实体业务均实现双向增长。

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力量,数字经济已经逐渐成为了创新经济驱动模式,赋能实体经济活力的重要途径之一。在眼下扩内需、促消费,推动零售增长的大背景下,即时零售的消费场景或许是一个新的观察窗口,在拓宽线下实体零售业边界的同时,也呈现出了数字经济在与实体经济融合中的新价值。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乔心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