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时隔半年 巴菲特大举加仓西方石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武杉 2023-03-08

股神巴菲特再度出手了。根据SEC 3月7日公布的文件,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近日开始加仓西方石油,买入了近600万股西方石油股票,持股比例达到约21.6%。

根据文件,伯克希尔在3月3日至3月7日期间斥资3.55亿美元购买了580万股西方公司股票,每股收购价格在59-62美元,是伯克希尔自第三季度末以来的首次收购。

去年8月,伯克希尔获得了美国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的许可,可以购买西方石油至多50%的普通股。

伯克希尔目前持有约2.002亿股西方石油股票,按周二收盘价60.85美元计算,价值122亿美元。这些股票将带来约1.44亿美元的年度股息,此前西方石油宣布将股息增加38%。

除了西方石油公司的普通股外,伯克希尔哈撒韦还持有近8400万份西方石油的认股权证和价值100亿美元的优先股,股息率为8%。

巴菲特上次加仓西方石油,还是在去年的9月底,当时的买入价格在每股57.9至61.3美元区间。而当时“股神”加仓的消息一度推动西方石油股价一路上涨,在去年11月一度升至75.84美元的阶段新高。

在去年的前三季度内,伯克希尔不断买入西方石油的股票,并一举成为西方石油的单一最大股东。不过去年第四季度,随着油价回落,伯克希尔暂停了加仓的步伐。而如今,“股神”再度出手,或许代表着其对于能源市场以及西方石油股价前景的看好。

事实上,巴菲特早在2016年就开始配置石油股。2016年7月,巴菲特开始买入雪佛龙,在随后的多年里,又多次进行了买入。

整个2022年,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大幅增加了对能源股的投资。截至2022年底,伯克希尔是八家巨头的最大股东:美国运通、美国银行、雪佛龙、可口可乐、惠普股份、穆迪、西方石油和派拉蒙全球。

其中,雪佛龙与西方石油的贡献力度最大,两只股票全年分别上涨了61.56%和121.25%,成了伯克希尔2022年股价稳定的基石,也是跑赢标普500指数的关键。

此外,2月14日, 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公布了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持仓情况。

巴菲特在四季度增仓了3只个股,分别为建筑公司路易斯安娜太平洋(LPX.N)、媒体及娱乐公司派拉蒙全球(PARAA.O)和苹果(AAPL.US),减持了8只个股,包括台积电、美国合众银行、动视暴雪、雪佛龙等。

其中,苹果仍是投资组合中的第一大重仓股,持仓市值为1163.05亿美元,占全部投资组合比例为38.9%。

而值得一提的是,2月9日,根据港交所披露文件,伯克希尔哈撒韦于2月3日出售了423.5万股比亚迪H股股票,平均价格257.9港元/股,持股比例降至11.87%。

这是2023年以来,港交所第3次披露伯克希尔哈撒韦减持比亚迪H股,也是2022年8月该公司首次减持以来的第9次披露。

此外,据2022年三季报显示,伯克希尔新建仓台积电,共买入6006万股,持仓市值达41亿美元,并且成为前十大重仓股,占总仓位比例为1.39%。

随后,在去年第四季度,该公司将持有的台积电股份从第三季度的约6000万股削减至约830万股,减仓幅度高达86%,报告并未披露大幅减持原因。

在年报中,巴菲特还讨论了该公司的未来。鉴于巴菲特今年已是92岁高龄,有关他何时退休也一直是外界所关心的话题。巴菲特此前已经明确表示过,在伯克希尔主管非保险业务的副董事长格雷格·阿贝尔将会是他的接班人。

巴菲特在信中透露,伯克希尔未来的CEO将用他们自己的钱购买公司的股票,并且将会是他们净资产的很大一部分。据悉,阿贝尔去年在伯克希尔的股票上花费了逾6800万美元。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