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频道

29位女“掌门”、近七成代理人为女性,“她力量”如何在保险业乘风破浪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李秀梅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03-08

一年一度的国际劳动妇女节已经来临。随着经济的发展、女性教育水平的提高和独立女性意识的觉醒,女性在金融市场大发展中成为一股不容忽视的“她力量”。

3月8日,北京商报记者对目前保险公司的核心管理层任职情况进行了梳理,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保险行业共有15位女董事长和14位女总经理。而在代理人群体中,女性正凭借着自身细腻、坚韧、耐心等诸多特性,闪耀出不一样的光亮。

来源:北京商报记者制表

29位女“掌门”各有风姿

随着女性独立意识逐渐觉醒,职场女性群体愈发不容忽视。女性议题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度,女性力量在社会各个领域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在保险业这个聚集力量与智慧的行业中,女性到底拥有多少话语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保险行业共有15位女董事长和14位女总经理。

具体来说,在13家保险集团公司(控股公司)中,共有1位女性董事长和1位女性总经理,她们均来自安联(中国)保险控股,分别是雷娜特·瓦格纳 (Renate Wagner)和甄庆哲。其余12家保险集团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均由男性担任。

在保险公司队列中,共有14位女董事长和13位女总经理。其中,最新的面孔是国寿财险总经理黄秀美,她于2月27日获批履职;最年轻的面孔是昆仑健康董事长林乐,她出生于1981年,是保险公司核心管理层中少见的“80后”。

此外,李艳华同时担任了泰康养老的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是一位同时担任“将帅”的保险女高管。农银人寿则是“双女将”配置,董事长肖彬、总经理梅励都是女性。在再保险公司队列中,前海再保险董事长王焱侠和中国农再总经理郭莉为女性。

可以看出,在保险公司,女性想要走向顶端压力非常大。对此,一位寿险公司女精算师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相较于男性,女性更多需要平衡工作和家庭。此外,面对保险公司连续加班、频繁出差等情况,对工作精力和体力提出了要求,女性平衡工作与家庭的压力更大,更难分配出过多的非工作时间用于加班。

不可否认的是,女性的细心和周到,使其在很多需要与人磨合沟通的工作中更具优势。瑞再研究院此前进行了一项实证研究,对170家全球保险、再保险和保险经纪公司的样本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高管或董事会中女性比例增加10%,其净资产收益率(ROE)绩效将比行业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

国家层面也在为高管层中女性的比例设定目标。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明确指出,要提高女性在董事会及管理层中的比例,将总体就业人员中的女性比例维持在45%以上。

营销员队伍近七成为女性

长期以来,我国保险代理人队伍呈现出“女多男少”的特征。在保险代理人这个群体,女性正凭借着自身细腻、坚韧、耐心的诸多特性,闪耀出不一样的光亮。

根据原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的关于2022年上半年保险公司销售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情况的通报,截至2022年6月30日,全国保险公司在保险中介监管信息系统执业登记的销售人员570.7万人。从销售人员性别结构看,女性384.6万人、占比67.4%,人身险公司女性人员占比74.6%,财产险公司男女性人员比例基本持平。

可以看出,在整个保险营销员队伍中,近七成为女性从业者。为何女性保险代理人更多?英国精算师协会会员及泰生元精算咨询公司创始人毛艳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现实层面讲,很多女性要兼顾家庭、兼顾工作,但目前职场的竞争压力,以及35岁尴尬,很多女性在职场面临很多不利因素,保险销售工作相对其他职业来说,时间自主是一大优势;同时,很多离异、单亲或者全职、半全职太太女性,面临诸多兼顾的问题,保险销售业极大地满足了这类人群的需求。

资深保险经纪人严敏洁也表示,女性从事保险工作,在时间上的考虑,分配可以更加灵活一些,家庭和工作可以适当平衡。同时,也没有35岁焦虑,对于生育和职场相对宽松一些。

从客户群体来看,当前保险客户中女性占比更高。负责团队管理的某寿险公司分支机构负责人表示,当女性进入保险行业后,她们的交际圈也往往是更多女性,客群更加精准。女性组建家庭后对于家庭的关注度更高,更容易切入保险话题,这些也为女性能做好保险销售工作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此外,大部分女性在沟通方面的优势给予了她们长袖善舞的空间。毛艳辉表示,女性在保险销售工作中,更容易有共情能力,抗挫能力更强,同时女性是更社会化的群体,天然的具有以柔克刚的交际能力。当然,随着市场对保险的认可度,以及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信息越来越对称,保险销售赚的是专业不对称的钱,专业化路线下,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优秀的男性从业者。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李秀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