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解读2023政府工作报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消费潜力加速释放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胡静蓉 网编:赵述评 2023-03-05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指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

此前,商务部将2023年定位为“消费提振年”。为稳定大宗消费、提升生活服务质量,各地均在加快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并推出多项促消费举措。随着各项措施逐步落地,消费市场将持续稳定增长,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

北京商报

在2023政府工作报告中,各组数据颇为亮眼。过去一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年末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5.5%,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总结上一年成绩的同时,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出了2023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其中,恢复和扩大消费被摆在优先位置。在消费方面,针对有效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成为了2023年政府工作的方向之一。随着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步伐加快,大宗消费与生活服务消费起着扩内需、稳增长的重要作用。

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对激发消费潜力有着重要作用。过去一年,在国内外多种因素、风险的影响下,消费者有效需求不足,企业、商家生产经营遇到困难,大宗消费、生活服务消费受到影响。

此前,多地针对汽车、家居等消费出台支持政策,如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采取减免车辆购置税、发放购车消费券等措施促进汽车消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下乡,促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基本稳定。

在生活服务消费方面,针对社区消费、新消费等落地了一批支持政策。相关研究显示,城市居民一半以上的日常消费支出都集中在社区周边1公里范围内,也就是步行15分钟的距离。这表明,社区消费在生活服务消费中占据重要地位。

3月2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结合前期试点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三年行动,努力把居民的“需求清单”转化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满意清单”。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因城施策,甚至“因圈施策”,要体现个性化、多元化和特色化,优化社区消费空间布局,配强消费载体设施,提升智能化便利化水平,丰富多元消费业态。

力争到2025年,让有条件的地级以上城市都行动起来,开展多种形式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创建,满足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商务部在今年2月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已建设1402个便民生活圈,服务社区居民3200万人左右。

促进消费提质升级,提供多元化消费是激发消费活力的另一着力点。不久前,2023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暨京津冀消费季启动,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基于各自资源禀赋与优势,打造系列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品牌活动,推出兼具国际范、中国潮、烟火气的项目和商品,营造全民消费热潮,共同促进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讲,推出“八个一批”系列举措,打造一批标志性主题消费活动、发布一批京津冀旅游线路、举办一批新兴体育赛事活动、推荐一批特色美食、推出一批展会活动、推出一批特色消费场景、推选一批城市“伴手礼”、发放一批专项消费券。

在优先恢复和扩大消费的基调下,2023年被定位为消费提振年,进一步增强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伴随着各项政策、各地消费活动的进一步落实,居民社会服务消费将变得更加丰富,体验式消费、绿色消费等蓬勃发展,消费需求及潜力将进一步激活。

北京商报记者  刘卓澜  胡静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