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西街观察】当我们抢周杰伦的时候,我们在抢什么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方彬楠 2023-03-01

2月27日,周杰伦2023嘉年华世界巡回演唱会门票预售启动。因一票难求,#30秒被抢光!最高涨10倍、两千元门票炒到两万# #周杰伦 抢票#等词条多次登录微博热搜。

不只周杰伦。五月天、林俊杰、孙燕姿……一大批人气歌手相继开启了演唱会计划。冰封三年之久的线下演出市场一夜回春,市场顿时热闹起来。

有趣的是,周杰伦上一次登录热搜,还是因为演唱会大划水。天王在海外演唱会的表现让歌迷失望至极,不仅迟到早退变魔术,有些歌高音部分不知道是人到中年力不从心,还是根本不愿意使劲。

周杰伦“划水”的记忆还在昨天,但也总有无处安放的需求在今天。周杰伦停在原地不再向前,大众对他的包容度只会越来越宽。

毕竟上一代偶像并非成名于流量数据,他们在造星工业最发达的时候,用作品说话积累起强大的口碑。

而互联网时代的造星,来得快去得也快,可能还等不及大众好好熟悉,很快又被新的流量取代了。因为它们的专业度无法保障,有些爱只能像龙卷风,来得太快走得更快。

短视频成了电子榨菜,拿走了碎片的时间,也瓦解了音乐的完整性。专辑没人听了,MV很少有人看了,取而代之的是“魔性”“洗脑”的网红旋律和歌曲,消费的逻辑变了,生产的逻辑自然也跟着变了。

时间是沉淀过往的利器。周杰伦变得越来越稳定,也是被不稳定的“同行”们衬托。大众对这个“不如以前的”周杰伦包容度反而越来越高。

我们总能原谅他,并一再奔向他。因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听周杰伦已经不仅仅是听歌,更像是遵从某种从小到大的习惯。

疫情会改变很多人的消费习惯、消费心理,但那些来源于偶像的美好情结、滋生于文化的精神慰藉、诉诸于娱乐的消费需求就算被抑制,也从未真正消失过。

残酷的是,能和周杰伦比肩的音乐人与音乐并没有变得更多,能满足人们这些需求的产品还在陆续重启。

30秒被抢光的门票,其实是一种自我奔赴。正如过去长达20年里,我们总把对华语音乐的无限希望寄托在周杰伦身上,欢欣鼓舞地期待着他能颠覆最初的自己,哪怕明知这很难。

一场演唱会看上去只是一场超长的Live表演,但从线上重回线下,是一场充满仪式感的交流和互动,带给很多人远不止于音乐的精神满足。

想回到过去,试着让故事继续。在我们熟悉的流量时代里,周杰伦或许是最后一位流行音乐巨星。再给他几首歌的时间,我们也急于找回熟悉的一切。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