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频道

2023高考难度大幅增加? 专家:高考命题突出应用性和创新性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博宇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3-03-01

“2023高考大调整”“高考难度将大幅增加”……3月1日,有关2023年高考难度增加的消息在网上不胫而走。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查询教育部官网发现,截至目前,教育部未发布任何关于“2023高考难度提升“的文件。此外,北京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也表示,从未接到有关“2023高考难度将提升”的通知。据有关高考专家解读,近年来高考命题越来越注重突出应用性和创新性,单纯依靠机械刷题的学习方式已行不通。

教育部网站

2023高考难度增加?

北京教育考试院:未接到通知

最近,一则“2023高考难度将大幅提升”的消息在家长群里炸开了锅,配着教育部的通知截图,不少家长对这一消息信以为真。但实际上,教育部并未在其官网发布涉及2023高考难度提升的内容及文件。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有关高考的教育部最新通知为今年1月19日发布的《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当中对高考命题的要求为:“体现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注重考查关键能力、学科素养和思维品质,注重考查学生对所学知识的融会贯通和灵活运用。”

此外,为了解北京地区的政策通知和高考变化,北京商报记者还向北京教育考试院方面进行了求证,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考试院未接到任何有关“2023高考难度将提升”的通知。“有关高考高招的文件陆续在发布,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可以看到流程性文件,基础性文件以教育部为主。”该工作人员表示。

以北京教育考试院2022年发布的文件为参照,《北京市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发布于2022年4月15日,当中未有和高考命题相关的内容。

27个省份全国统一命题

专家解读:考高分不靠“机械刷题”

纵观近两年的高考及命题趋势,高考的考核方式及内容确实发生了变化。其中,考试内容越来越注重统一命题和灵活运用。

数据显示,教育部正逐步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截至2022年9月已达27个。在内容考查上也更加着重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关键能力。

“教育部的高考命题改革思路,关注重点之一就是避免出现机械刷题现象。”爱培优新高考研究院执行院长贾小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高考的题目正朝着突出应用性和创新性的方向发展。“应用性意味着这些题目是实际生活中会遇到的问题,创新性则是学生在刷题过程中碰不到的题。”

在贾小峰看来,高考真正考察的是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应用能力,这一能力并非学生单一刷题或死记硬背知识点就能拥有。“真正会运用知识点、理解知识点的同学,更适配当下高考命题应用性和创新性强的特点。”

而除了考试内容侧重的改变,各省还在逐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截至2022年9月,全国共有29个省份启动了高考综合改革。改革也给学生在选科上带来了更高的自由度。

以北京为例,作为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市,北京在2020年进入新高考“元年”,实行“3+3”模式。即报考普通本科院校考生的高考成绩由3门统一高考成绩(语文、数学、外语)和考生选考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性考试科目(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中6选3)成绩构成。

“选科的出现,比之前简单的文理分科更让学生根据兴趣选择课程。”贾小峰指出,高中的知识体系相对完备,在选科前,学生要对所有学科都进行了解,具备更完备的知识体系。为此,教育部也要求中学要严格按照课程标准实施教学,高二年级起根据学生选考科目开展选课走班,严禁组织学生提前选科备考。

北京商报记者 赵博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