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北京楼市

碧桂园交班的三个时间节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寅浩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3-03-01

迟到的年会召开半个月后,碧桂园开启了形式上的交班。3月1日早间, 碧桂园发布公告,公司主席及执行董事杨国强因年龄原因提出辞任其于公司担任的主席及执行董事职务,当日生效。

值得一提的是,碧桂园当天这份名义上的交班公告,有三个时间节点值得玩味:迟到的年会刚刚开完、销冠刚刚旁落、年报发布在即。且这份公告有两个不出意外,一是杨国强的女儿杨惠妍接任,二是杨国强虽然辞任,却依然以特别顾问的形式继续参与经营。正因如此,也被业内解读为老杨总全力扶持女儿,但退而不休。

企业公告截图

年报之前

与其说是交班,不如说是老杨总的扶上马、送一程。

根据碧桂园当日的公告,杨国强将在辞任后以特别顾问的形式继续参与集团的公司经营。

碧桂园当天这份名义上的交班公告,有三个时间节点值得玩味:迟到的年会刚刚开完、销冠刚刚旁落、年报发布在即。

公告前一天,多家市场机构发布今年前两月房企销售数据,央企保利以635.5亿元从碧桂园手中暂时接过头把交椅,不断抛出“定性”观点的万科以573.3亿元位列第二,碧桂园依靠562亿元仅排名第三。虽然仅仅是两个月的数据,但头把交椅坐了6年的碧桂园显然是有强烈的危机意识。

时间再向前回放半个月,碧桂园召开了一次信息量极大的年会,杨国强及核心管理团队对市场的趋势、政策的走向以及碧桂园要干什么均给出了明确的态度。随后流出的“翻身战”“要拿地”“要发展”等信息均被证实,碧桂园也再次传出部分架构、分管、区域总的调整。

“今年的年报业绩会就是杨惠妍的全面亮相。”一位接近碧桂园的知情人士指出,这次的业绩会杨惠妍身上的担子非常重,要给出外界对碧桂园继续领跑的信心,要解释行业普遍下调后的企业缩量,更要展示自己能够在未来接得住的能力。

对此,碧桂园方面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杨国强先生因年龄原因辞任公司董事会主席,并由其女儿联席主席杨惠妍女士接任。杨国强先生在辞任后会以特别顾问的形式继续参与公司经营。“2018年以来,杨惠妍女士由公司副主席调任为联席主席,主导并深度参与集团各项重大经营决策;杨国强先生在这段时间内将主要精力放在科技建造相关领域。本次调整体现了杨国强先生对杨惠妍女士的充分信任与认可。”

三线王转型

就在交接公告发布前半个月,碧桂园内部曾经召开了一次全体会议,从目前流出的信息来看,重启大规模拿地、继续拥抱一二线是碧桂园未来在房地产业务上的重点。

“要买一二线城市利润好、绝对卖出去房子的地”、“要买三四线城市有竞争力、改善性房子的地”,从老杨总在会上反复强调的这两句话可以看出,他对于一二线城市楼市复苏的预判,但这个市场并非碧桂园擅长。

三线王是外界对碧桂园的定位,这家在本轮房企暴雷中屹立不倒的民营房企能够在多轮洗牌中稳居头部,正是吃到了三四线城市化进程的红利。

在2017年以前,尽管并非以产品力著称,但在低线城市,碧桂园依旧可以以头部房企的品牌号召力,卖出20%以上的溢价率。这种红利随着城市化进程达到一定阶段后逐渐消失,叠加2017年的全线调控,这家房企老大的转型开始提速。

重仓低线城市的风险,碧桂园自己也清楚。为此在2016年前后开始全面进军一线城市,成立高规格的一线城市事业部,内部证实这个事业部创立初期由联席总裁朱荣斌亲自挂帅。随后的4年里,相继落子上海、深圳、广州、北京,然而却并顺利。以北京为例,无论是17年与国瑞、中铁合作操盘的山屿西山著,还是京源著,亦或独立操盘的通州项目和世界,在拿地后的一段时间里,销售都遇到了波折。

对于未来的发展及市场的走势,碧桂园方面同时回应,目前行业基本面逐渐企稳,相信董事会及管理层在杨惠妍的带领之下能为公司注入新的活力、新的思路,实现更好地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王寅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