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福利价的员工持股为何不香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董亮 网编:王巍 2023-03-01

继盛剑环境之后,安恒信息员工持股计划也宣布终止。动辄四五折的员工持股计划一直是炙手可热的“香饽饽”,现如今却出现了福利价无人问津的罕见情况,作为员工持股计划的主要参与者,上市公司的员工们到底在担心什么?

员工持股的持股成本通常为股票市价的5折甚至更低,同时以适当的业绩考核标准作为解锁条件,最终目的是实现公司、核心骨干与股东三者的利益绑定。员工持股一直被看作是一种定向的员工福利,普通股民看得见却摸不着,只有符合条件的公司员工才能有资格参与。

“买到就是赚到”,用这句话来形容员工持股计划再合适不过,毕竟以市价四五折的价格购买上市公司股票,这对股民而言只能是一种无法实现的奢望。

由于极高的性价比,有幸参与员工持股计划的人员,通常都是应买尽买。相比之下,盛剑环境和安恒信息的员工持股计划终止就显得有些另类。

盛剑环境在终止原因中有一句话值得关注,那就是“部分员工认购持谨慎态度”,安恒信息虽然具体原因没这么说,但不排除也存在类似的可能,也就是说,员工持股计划终止的原因包括参与的员工认购积极性不高。

在稳健的高息理财产品难觅的当下,员工为何对初始浮盈50%甚至更高的员工持股计划嗤之以鼻?说到底是对预期收益不确定的担心。

虽然初始投资的安全边际很高,但想要真正把预期的高收益在最终解锁变现,还是会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这主要由两方面决定,业绩考核以及股价表现。

在业绩考核层面,通常包括公司层面和个人层面两个维度,其中个人层面的业绩考核基本不是障碍。以安恒信息为例,员工持股计划所获标的股票分两期解锁,锁定期分别为12个月、24个月,各解锁员工持股计划所持标的股票总数的50%。公司层面的业绩考核目标为,第一个解锁期以2022年营业收入为基数,2023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25%;第二个解锁期以2022年营业收入为基数,2024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50%。

虽然2017-2021年,安恒信息各报告期营收同比增长率均超过35%,不过,根据披露的业绩快报,公司在2022年营收同比增长8.87%。如此看来,员工可能是对业绩考核目标的可实现性产生担忧。

还有另外一个担忧,那就是即便业绩考核顺利实现,员工持股的收益也可能不及预期,毕竟营收的高增长与股价的涨跌没有必然联系。以2021年为例,安恒信息营收同比增长37.59%,但当年公司股价下跌3.52%。

尤其是在注册制下,所有的上市公司都可能面临着价值的重估,而在洗牌初期则充满着不确定性,如果有估值泡沫,破灭是迟早的事情,员工们的忌惮也在情理之中。

如此看来,上市公司想要通过员工持股实现“三赢”,应该先给自身做个估值检测,有水分的就脱脱水,到时候浑身的干货不怕员工不动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