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频道

春招提前 高校毕业生寒假“突围”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博宇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3-02-28

1158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动向牵动社会各方关注。2月28日,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不仅要求各高校的“一把手”访企拓岗,也要求二级院系领导班子成员加入走访企业、开拓岗位的队伍。事实上,今年高校春招的启动时间较往年大幅提前,很多线下招聘会在寒假就已开始。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月以来,北京已举办至少13场面向毕业生的线下双选会,能够“面对面”的线下招聘也在大幅提高毕业生的求职效率。而作为即将步入职场的“95后”“00后”,这届年轻人不仅对各类灵活新职业感兴趣,稳定的公务员、教师等岗位也在他们的青睐名单之中。

教育部网站

程序员职业最受关注

从今年即将迈入职场的毕业生人群画像来看,“00后”和“95后”已占据其中的绝大多数。作为“当代”青年,他们的求职习惯也有所不同。据智联招聘联合bilibili发布的《2022青年求职行为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当代青年最关注的职业包括程序员、公务员、教师、设计师、金融、自媒体等。其中,程序员是当代青年最为关注的职业。

《报告》还指出,87.3%的“00后”愿意进入国货企业工作,约七成看好国货企业的发展前景。此外,智联招聘调研数据也显示,76%的“00后”愿意或正在从事新兴职业;88.1%的“00后”则正在灵活就业或愿意尝试灵活就业。

如果说关注新职业、愿意尝试灵活就业是“00后”毕业生追求的A面,那么追求公务员、教师等相对稳定的工作则是他们努力的B面。

从刚刚落幕的2023国考和各省省考情况来看,岗位招录均向应届毕业生倾斜。如2023国考共设置2.5万个计划专门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约占总招录人数的67%。此外,从2022年开始,天津、四川、重庆等多地省考也放宽了公务员报考的年龄限制,将部分岗位年龄调整为40周岁以下。这些放宽年龄限制的岗位多针对硕博高学历人群,吸纳应届硕士、博士就业。

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看来,今年的总体就业形势依旧严峻,毕业生在找工作时的期望值不宜过高。“毕业生可以选择在自己志向和兴趣的大方向上就业,不一定要追求专业的完全对口,把求职的路走得过于狭窄。”

“寒假”成春招关键期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与往年“金三银四”是春招关键期不同,今年的春招系列活动在2月甚至寒假就已启动。据了解,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在寒假期间共推出10场次全国性专场招聘活动。截至2月19日,参会用人单位超过9900家,提供岗位信息55万余条。

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中国就业研究所研究员毛宇飞看来,线下双选会和线下招聘能够提高招聘的效率。“相比之前两年,今年春招的匹配效率会更高。并且毕业生还具备了更多跨区域求职的机会。”

教育部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1158万人的就业“突围”在春招前就已开启。

“我开始找工作的时间比学校启动的招聘会更早。” 即将在2023年毕业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三学生王宇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自己将求职周期放长到了一整年的时间,已从去年暑假求职至今。

“不少公司在应聘时都要先笔试、再面试,时间周期很长,有的企业可能要两三个月才能出最后结果,所以除了春招、秋招,12月和1月我也在寻找合适的机会。”王宇在采访中表示,自己更偏向选择和专业相关的国企,目前收到了几家公司的意向Offer,但还在春招中看新的机会。“线下双选会机会比较难得,要把握好用起来。”

此外,从北京的高校春招情况来看,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北京2月共举行各类线下双选会13场,其中包括高校专场、行业专场等。以2月8日北京市教委举办的春季首场线下双选会为例,此次双选会共有60家用人单位参加,其中国有企业占比达到62.7%。

“今年春招的特点之一就是时间提前。”毛宇飞分析指出,很多用人单位从去年12月或今年年初就启动了招聘。

“访企拓岗”在行动

为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各类促就业行动也在推进和酝酿之中。

据教育部部署的2023届高校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要求,各地各高校要在近期组织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其中,新建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院校书记、校(院)长走访用人单位原则上不少于100家;2022届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高校校领导班子新开拓用人单位不少于100家。

同时,2022届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低于本校平均水平的二级院系,院系领导班子和学科专业负责人也要主动领任务,原则上每个学科专业点联系走访用人单位不少于10家,毕业生人数在30人以上的还要适当增加用人单位走访数量。

而这并非教育部首次对校长、书记访企拓岗做出明确数量要求。去年3月教育部曾发文,要求新建院校书记校长须至少拜访百家企业。今年不仅将访企拓岗的参与范围扩大到二级院系领导班子成员,还要求组织发动专任教师、辅导员、行政管理人员等广泛参与。

“二级院系对本学院专业的了解程度更高,通过他们去对接企业能够更加精准地匹配学生的就业需求。”毛宇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毕业生就业目前已成各高校的工作重点,而学生就业情况是评价高校的重要指标之一。

除了开展访企拓岗工作外,在今年春季促就业的行动中,各高校还将开展招聘宣讲、职场体验、直播带岗等活动。教育部也强调,支持二级院系开展小而精、专而优的小型专场招聘活动。

北京商报记者 赵博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