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延长毕业生应届身份时限能缓解就业焦虑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张晗 网编:方彬楠 2023-02-26

新华社/图

2月26日,#建议延长毕业生应届身份时限#词条登上了微博热搜。据媒体报道,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民进中央拟提交《关于多措并举促进青年群体就业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建议适度延长保留应届毕业生资格时限,进一步落实高校毕业生择业期政策,对部分地方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要求应届毕业生须为当年毕业的做法予以纠正。

专家认为,放宽对求职者年龄、毕业时间的限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毕业生的心理压力,但是否应届毕业并非企业用人的决定性因素。未来,应当淡化应届生毕业身份,多措并举提高学生的就业质量和匹配度。

应届是如何定义的?

民进中央的《提案》认为,当前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重点群体就业难度加大,尤其是青年失业率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与年长人群相比,青年的工作经验不足,社交关系较弱,就业面临的困难更为严峻。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困难、新生代农民工就业不稳定、农村青年就业难度大等问题亟需社会关注。

目前应届毕业生的身份是如何定义的?所谓传统意义上的应届毕业生,就是该年毕业的高校学生,如2023年应届毕业生,就是指2023年毕业的高校学生。在公务员招录公告中,一般会限定为2023年应届毕业生。

第二种是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的高校毕业生。择业期一般是毕业后两年;如果在这期间,没有落实工作单位,其户口、档案、组织关系仍保留在原毕业学校,或者保留在各级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各级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和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毕业生,也可以称之为应届高校毕业生。

比如在2023年,如果2021年和2022年毕业的高校学生,没有相关社保交纳记录,档案没有挂在单位(公司)的,也能以应届毕业生的身份报考相关考试。

应届有多少“含金量”

“因为目前有些单位在招聘中仍聚焦于应届毕业生,所以有很多毕业生不愿轻意放弃自己的‘应届生身份’。如果放宽对求职者年龄、毕业时间的限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毕业生的心理压力,也给了高校毕业生更多的时间寻找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路径。”杭州余杭教育科学研究陶华坤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在招聘市场上,应届生有其自身特殊优势,“对于用人单位来说,应届毕业生年轻有活力,知识和技能新,接受新知识和新技能的能力强,对工作岗位的适应能力强,对工作岗位要求不高,对薪酬待遇要求不高,服从管理,以学习的心态为主”。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一些国央企和公务员考试来说,应届生身份的‘含金量’比较高,这就会导致一些大学生为了保住自己的应届生身份迟迟不就业,也有一些即使就业了也不愿签订劳务合同,也不愿意缴纳社保,这就会造成人力资源的浪费。”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介绍说。

例如,今年多地的“省考”招录条件,也对应届毕业生有明显的倾斜,如甘肃专门设置了2208人、1866个职位仅限应届毕业生报考,占总人数的51.69%、总职位数的51.41%;吉林、浙江等,半数以上职位限定2023年应届毕业生报考。

“此外,还会有一些学生因为个人情况选择了休学,无法如期毕业,鉴于当前大学生多种情况出现,采取延长应届生身份不仅可以缓解就业压力,还可以使其多一些时间去思考,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岗位。”洪涛补充说。

“相比于是否是应届毕业生,用人单位更为看重的是能力、才干和品行,毕业多少年并非企业用人的决定性因素,在未来的发展中,应当淡化应届生毕业身份,调整就业思路,想办法提高学生的就业质量和匹配度。”陶华坤指出。

如何缓解就业焦虑

在此次的提案中,民进中央还建议,搭建更多校企对接、国聘行动等就业渠道与平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引导鼓励各类企事业单位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对于招聘高校毕业生的企业在社保方面给予减免,适当降低企业所得税,同时适度增加社会公益性工作岗位,增加就业容量。

《提案》还包括通过提供一对一咨询、心理健康援助等方式,缓解就业焦虑,同时采取政府补贴的方式开展技能培训、就业见习、创业培训等,不断提高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能力。

在宋向清看来,“解决就业难,需要多管齐下。首先是大力发展经济,通过市场主体对就业人口的强磁效应,尤其是通过实体经济的繁荣来带动就业人口增加,是优选方案;其次是鼓励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政策上给予应届毕业生更大的创业扶持,让新的小店和小本生意消化一部分就业人口”。

“缓解就业焦虑,毕业生自身也应当调整就业期望、找准职业定位、积极主动就业,可以将推送毕业生至西部、基层、偏远地区和重点领域就业作为高校就业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陶华坤说。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张晗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